揭秘泓水之战失败的原因

泓水之战失败的原因

泓水之战是发生于公元前643年,楚国和宋国之间的战役,此后楚国在中国迅速地扩张,因为在泓水之战中最终取得胜利的一方是楚国。那么宋国为什么会在泓水之战中失败,它失败的原因有哪些呢?

泓水之战

泓水之战

宋囊公在泓水之战失败的根本原因就是他的思想没有朝着社会发展的趋势走,宋囊公觉得打仗还是得像春秋早期时候那样,公平、公正、公开地交战,这就导致他没有认清当时社会政治的局势。

时事上,在春秋时期的后期,打仗已经不再是公平、公正、公开地交战了,因为周礼的破坏,导致周礼中的“兵礼”也破坏了,所以战争不是再顾及是不是仁义了,只要结局是可以取胜的,有怎样的过程并不重要,所以当时作战中除了两国交战不斩来使”、"先礼后兵"等观念还有,其它很多的观念都被摒弃了。

就这样,宋囊公在没有顺应时代的发展之下输了战争,除此之外,和宋囊公作战的楚国依靠着优势的兵力和旺盛的士气,在作战中一鼓作气,不仅如此,他们还有有利的地理条件,所以结合宋囊公的劣势和楚国的优势,造就了泓水之战楚国失败的原因。

楚国在泓水之战中取得了胜利之后,在中原的扩张可谓是毫无阻力的了,在多年之后,楚国的势力越来越强,一度达到了黄河之北,而泓水之战战败方宋国,沦为了二流国家,没能为中国的历史发挥什么重要的作用。

宋襄公泓水之战

春秋时期位霸主齐桓公去世后,齐国国内动荡不安,宋襄公帮助齐孝公即位后,想要借机夸张自己的势力范围,他拉拢中原地区其他国家,当中也有楚国旳份。

泓水之战部署图

泓水之战部署图

公元前639年,宋襄公以盟主的身份约盟楚成王以及诸多小国,宋襄公不顾公子目夷的建议,几乎没有派什么随从就去了,为的就是取信于诸侯国,结果被一心想要捣蛋的楚国抓了个正着,在会场上给抓起来了。

在经过鲁僖公的调停后,楚成王才答应放了宋襄公,宋襄公回来后非常气愤,他痛狠楚王的不守信用,更愤恨各诸侯国见风使舵,这期间宋襄公想要攻打依附楚国的郑国,但是被赶来的楚国大军击退,宋国与楚国愈加不共戴天。

眼看大战一触即发,就看双方谁先动手,或者谁先点燃导火索,当楚军抵达泓水的时候,宋军已经严正以待,将士们也都满腔热血,想要为君王报仇。当时楚军正忙着过河,有人建议可以在楚军行军的河流的中央的时候发起进攻,打他个猝不及防。

可是这宋襄公也不知道脑子里在想些什么,我推行仁政,这种偷鸡摸狗的是怎么能做,传出去也不光荣,这下真是断送了大好的进攻时机。

宋襄公啊宋襄公你这时候讲什么仁义啊,难道忘了自己就是被出卖的一方吗,过去的耻辱现在可以大仇得报的,你和我说要和他们堂堂正正来一场正面的交锋,男人的决斗。

好嘛,等到楚军全部上岸,排好阵型以后,宋襄公一看傻眼了,这部队的差距也太大了吧,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上呗。结果不仅大败手下死的死,伤的伤,自己也受了重伤,回去不久就死了。

泓水之战后,楚国势力急剧扩张,而宋国则无力反击渐渐退出历史舞台,变得无人问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