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汉高祖为何会陷入白登之围

汉高祖为何会陷入白登之围

史料记载中关于汉高祖为何会陷入白登之围这个问题的回答是,汉高祖刘邦犯了轻敌冒进的错误,那么具体来讲,汉高祖为何会陷入白登之围呢?

刘邦画像

刘邦画像

汉高祖称帝之后封了很多诸侯,诸侯拥有比较大的权力,其中还有不少异姓诸侯,其中韩信就是其中权力比较大的诸侯。韩信本来的封地是中原腹地的阳翟一带,后被汉高祖刘邦以防御匈奴为由调到太原,韩信又以太原不利于防守匈奴为由申请去更北边的马邑,也得到了刘邦的同意。之后韩信与匈奴的战斗中,胜少败多,还多次派遣使者向匈奴求和,引起了刘邦的怀疑,韩信害怕汉高祖因此事杀他,同匈奴共同攻打汉朝。

刘邦听说后率领32万大军进攻匈奴,起初一直大胜,刘邦也因此乘胜追击,但是到了晋阳之后匈奴埋伏起来,将自己羸弱的一面展现给汉军看,刘邦又没有听从刘敬的意见犯了轻敌冒进的错误,进入了白登山这就是汉高祖为何会陷入白登之围的原因。在刘邦进入白登山之后,被匈奴军包围,并且与汉军的主力断了联系,形势对于刘邦来说岌岌可危,还好冒顿单于的妻子贪财,得到刘邦的贿赂游说了冒顿单于,才安全逃离。白登之围后汉高祖刘邦再也不敢跟匈奴交战,只能以和亲这种屈辱的政策讨好匈奴,这使得边疆百姓生活苦不堪言,但客观上促进了华夏民族之间的交流与融合。

什么是白登之围

关于什么是白登之围这个问题,史料有很多记载。白登之围是公元前200年,匈奴把汉高祖刘邦围困在白登山的一次事件。

白登之围画像

白登之围画像

对于什么是白登之围这一问题,史料记载公元前201年,韩信勾结匈奴发动叛乱,企图攻打中原,这样的行为激怒了汉高祖刘邦,刘邦亲率32万大军出击匈奴,起初战斗是比较顺利的,连连取胜,先于铜辊初战告捷,大获全胜,更使得韩信的军队遭到了严重的损伤,韩信部下大将王喜更是在这场战斗中被汉军杀死,韩信只能逃奔匈奴再次与匈奴合作。然后汉军继续乘胜追击,又在途中多次击败了韩信与匈奴的联军,并且一路追击下去,直接追到了楼烦,当时正值寒冬天气,天天下大雪,刘邦因为之前一直大胜,轻视了敌军,更是不顾前哨探军刘敬的劝阻,犯了轻敌冒进的错误,继续追击到大同的平城,结果中了敌军的诱军之计,致使刘邦的先头部队与刘邦被围困在白登山,被围困了整整7天七夜,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白登之围。

白登之围中,刘邦前头部队和外面的主力完全失去了联系,被围困汉军没有粮草,外面援军又联系不到,一度十分危险,刘邦采取了陈平的计谋,贿赂了冒顿单于的妻子,才艰难逃了出来,解了白登之围。白登之围也让汉高祖刘邦意识到武力解决问题的错误,之后刘邦也采用联姻的方法笼络匈奴,使之不再来犯。以上便是什么是白登之围这一问题的答案。

白登之围背景

白登之围是汉高祖刘邦于公元前200年被匈奴围困在白登山的一次事件,那么白登之围背景是什么呢?

白登之围画像

白登之围画像

白登之围背景是这样的:汉朝初期的匈奴是北方的少数民族之一,匈奴以游牧为主,在水草丰富的地方居住。秦汉时期,匈奴的冒顿单于杀死了自己的父亲头曼单于,成为了匈奴的新任单于,冒顿单于统一了匈奴各部,从此逐渐强盛起来,这也威胁到了刘邦的汉朝的统治。刘邦于公元前202年称帝之后,封了大量诸侯,韩信就是其中一个较大的诸侯。韩信的封地是阳翟,地处中原腹地,是兵家必争之地,汉高祖刘邦不是很放心韩王信,决定将韩王信的封地迁到太原,以晋阳为都,韩信觉得晋阳离边疆比较远,不利于守卫边疆,请求将自己的王都前往更远的北方城市马邑,虽然得到了刘邦的批准,但是也引起了刘邦的不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