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0年6月4日 (庚辰年四月廿九) 敦刻尔克大撤退

在78年前的今天,1940年6月4日 (农历四月廿九),敦刻尔克大撤退。

英国一驱逐舰纵队满载英法联军官兵撤退到英格兰

    1940年5月24日(距今78年)法国北部和比利时境内的近40万英、法、比部队,被迫退到法国北端濒临英吉利海峡的一块狭小的地带敦刻尔克。他们前面是波涛汹涌的大海,后面是穷凶极恶的追兵,部队丢盔卸甲,溃不成军,无力组织背水一战。避免覆没的唯一希望,只有由敦刻尔克渡海撤往英国。

    此时,德军装甲部队已经进至可以望见敦刻尔克的地方,摆好阵势准备投入最后厮杀。正当形势万分危急之际,希特勒突然下达了一道命令,要坦克部队停在运河一线,不再向前推进。这就给了英法联军一个意外的、难得的喘息机会。联军士兵抢修工事,掩护退却。英国海军部根据丘吉尔的命令,开始执行名为“发动机计划”的大撤退。英国早有撤退准备,海军部迅速征集了850余艘各种类型的船只,从巡洋舰、驱逐舰到普通游艇、木帆船,其中许多是由英国海滨城市居民志愿驾驶的。法国海军和商船也参加了这次行动。

    从5月27日到6月4日,英法水兵和船员冒着德国施图卡式轰炸机的猛烈轰炸和炮火的轰击,经过9个昼夜的苦战,把33.8万余军队从德军虎口下撤到英伦三岛。其中英军22万人,法军8万多人。这些部队后来成为反攻的骨干力量。在撤退过程中,英法联军有数万人死亡,4万多人被俘,243艘大小船只被击沉。英国远征军10个师的武器装备及车辆全部成了德军的战利品。这就是被称之为“战争史上一大奇迹”的敦刻尔克大撤退。

5月22日英法联军的约40个师被包围在比、法边境的敦刻尔克地区

英军撤退时武器准备丢失殆尽丢弃火炮2400门,坦克700辆

5月26日18时57分英国海军开始执行从敦刻尔克撤退的计划

为接运撤退,英军损失舰船226艘作战飞机302架

撤回本土的英军他们经历了“战争史上的一大奇迹”

6月4日德军占领敦刻尔克俘虏法军4万余人

占领了法国北部的德军南下进攻巴黎法军仓促组织了“魏刚防线”

6月5日拂晓,德军分两路向南发起进攻

敦刻尔克附近被俘的英军人员

德军占领了敦刻尔克

英法调集各种船只赴敦刻尔克接运联军官兵

英法联军官兵渡海撤往英伦三岛

    法国驱逐舰“暴风”号在执行撤退任务时遭德国飞机轰炸中弹下沉,拥挤在甲板上的英法联军官兵跳海逃生

英法军队撤退后的敦刻而克海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