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年1月5日 (癸卯年冬月十八) 著名京剧科班“喜连成”成立

在114年前的今天,1904年1月5日 (农历冬月十八),著名京剧科班“喜连成”成立。

喜连成创始人(右起)叶春善、萧长华、唐宗成

    1904年1月5日(距今114年),北京城内最大的京剧科班“喜连成”成立。由吉林富商牛子厚出资、京剧老生演员叶春善创办的喜连成科班成成立,地址在北京琉璃厂西南园(后迁至前铁厂)。最初招收张喜虹、王喜禄、陆喜明、雷喜福等六名学生,世称“六大弟子”。

富连成社创始人牛子厚先生

    叶春善任社长,亲自督教,并聘请萧长华为总教习,苏雨卿、宋起山等执教。喜连成科班只收男生,随到随考,入科年龄一般为六岁至十一岁,坐科年限是七年。除本社学生以外,另约聘社外稍有名声的童伶,搭班学艺。其居住膳食不同于本社学生,并付给包银。

    “喜连成”有一套严格的《梨园规约》,学艺者必须遵守,此规则后来成为梨园行规。

    最要:后台不得犯野蛮。撞闯祖师龛、銮驾、供器桌、斗殴拉账桌、摔牙笏、砸戏台、捅人名牌、抡箱板等情形,一律罚办不贷。后台座位管理各有次序,不得乱扰。管事人坐帐桌,催场人上下场,坐后场门旗包箱。生行坐二衣箱。贴行坐大衣箱。净行坐盔头箱。末行坐靴包箱。武行上下手坐把子箱。丑行座位不分。

    最忌:后台不得坐箱口。大衣箱上不准睡觉。箱案不得坐人。不得两脚磕箱。上玉带不得白虎。后台不准幌旗。加官、财神、喜神,各脸不得仰面,戴脸不准照镜说话。戴王帽遇草王盔不得同箱并坐。扮关公、神佛角色须净身。后台不得张伞,不准奕棋,不准合掌等。

谭鑫培在《辕门斩子》中扮演杨延昭

    谭鑫培,1847年生,湖北江夏(今武昌)人。幼在京习艺于金奎科班,初演武生兼武丑,后改老生。后加入喜连成,发展了京剧老生的表演艺术,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唱腔悠扬婉转,世称“谭派”。1900年前后,成为京剧艺术的主要代表人物,风靡一时。有“小叫天”之称,故谭鑫培艺名一度为“小叫天”。1917年逝世。

“喜连成”与“富连成”的区别?

    中国京剧科班。1903年由吉林商人牛子厚出资、京剧演员叶春善筹办,于1904年在北京正式成立,初名喜连升,后改喜连成。牛子厚为班主,叶春善任社长。1912年夏,因业务不

    振,牛子厚倒让给沈姓接办,改名富连成,沈仁山、沈秀水先后任班主,仍由叶春善掌理。后沈因破产亏累,退出。1935年叶春善去世,由其长子叶龙章继任社长。至1948年,无力延续下去,第八科庆字辈学生刚刚入科,即告停办。

图为富连成社虎坊桥社址

六大弟子简介

六大弟子

    沈秀水——富连成社班主,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独资出版《富连成三十年史》一书。

    叶春善——富连成社社长,凡30余年,他善团结同人,使其各尽所能,在艰苦的办学条件下,兢兢业业,和衷共济,携手开创事业。时人评述云:“此三十年中,所经波折与失败,不可胜计,而叶君与班中同人,始终能本大无畏之精神,与恶劣环境奋斗,卒因奋斗而庆成功。”(载《富连成三十年史》)

    萧长华——1904年开始任喜连成社(后改名富连成社)科班教师,连续三十六年。

    除授丑戏外,并教生、旦、净各行脚色。同时仍在玉成班演戏,嗣后并在谭鑫培组织的同庆班与谭合演《审头刺汤》、《卖马》、《天雷报》等剧,配合严密,深得谭的爱重。1913年起脱离舞台,专心教戏。1922年应邀与梅兰芳合作演出,结成长期的舞台伙伴。其间,仍未间断教学工作,又给富连成设编排了《五彩舆》、《三国志》等本戏,以及《得意缘》、《胭脂判》等许多折子戏。解放后历任中国戏曲学校副校长、校长。

    常演剧目编为《萧长华演出剧本选集》。

    苏雨卿——京剧青衣、教师。原籍河北省枣强县人。

    幼时到北京,在一家书店里学生意。后经友人介绍,向四喜班名教师苏瑞莲老先生学正工青衣戏。由于他刻苦用功,戏学得很扎实。喜连升创办科班伊始,就被聘请到科班任教。科班的奠基人之一。苏先生专教青衣戏,从喜字班到世字班的五科学生中,凡是学青衣的,一律是由苏先生开的的蒙。李喜泉、高喜玉、李连贞、萧连芳、邱富棠、仲盛珍、陈盛荪、叶盛兰、李世芳、毛世来、傅世兰、刘元彤、李元芳等都是他亲手教出来的学生。苏先生教戏非常认真。那时候没有什么课堂教学,而是用口传心授的办法带学生。苏先生每天把学生叫到身边,拿着一把戒尺坐在当中,闭上眼睛拍着板,摇头晃脑地为学生说腔,一板一眼要求得特别严格,不到学生完全唱对了决不罢休。苏先生性情温和,从来不对学生发脾气,也很少打学生,他对学生真象一位慈祥的母亲。每当别的老师因为学戏的事要打某个学生时,苏先生总要出来为学生求情。但是,如果学生的道德品质上犯了错误,他是从不讲情的。

    宋起山——京剧武功教师。生于江苏省上海县。

    小时侯,先后跟上海戏曲界的杨老套、邵强贵和郑鸿禧等几位老前辈学武功、工文净和武二花。不幸的是在十八岁时,腿部摔成重伤致残,空有一身好武艺而再不能施展。二十一岁后到了北京,搭班演下手活儿。后来,先后在四喜、宝胜和、同庆、同春及小丹桂等班担任武行头。喜连成科班成立时,聘到科班担任武功教师。专教小跟头和一些武生、武丑戏。为人忠厚老实,对科班的事非常负责。几十年如一日,毫不懈怠。学生们对他很尊敬。他的儿子宋富亭,学的也是武二花。

    唐宗成,男,京剧鼓师、教师。

 

 

    唐宗成先生是位技艺超群的著名鼓师,从喜连升科班创办之日起,专门培养乐队人员。执教极严格,无论武场或文场,要求得特别紧,差一点也不放过。经他教的学生大都能掌握多种技能。从喜字班一直教到元字班,凡在科班学乐队的,没有一个不是他教出来的。他的弟子很多,除科班里的学生外,还有许多科班外的学生慕名而来带艺投师的。著名的鼓师杭子和先生、白登云先生、刘富溪、叶荫章和琴师张九(阎世善的岳父)、魏明(曾为奚啸伯操琴)、苏盛琴等,均是他的弟子。

富连成弟子周信芳《徐策跑城》剧照

钰盛玺在《战北原》中饰诸葛亮

裘世戎在《铡美案》中饰包拯

图为富连成学子的戏妆照

图为当年富连成社的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