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7月11日 (丙戌年六月十三) 昆明发生“李闻血案”

在71年前的今天,1946年7月11日 (农历六月十三),昆明发生“李闻血案”。

李闻血案

    1946年,云南警备总司令霍揆章根据蒋介石的旨意,在昆明召集警总参谋长刘淑婉、稽查处处长王子民等密会阴谋杀害李公朴,并确立由王子民,指派特务汤时亮、李文山、吴川云等执行。

    1946年7月11日(距今71年),著名民主活动家李公朴在昆明遭国民党特务暗杀。15日,西南联合大学教授闻一多也在同一城市遭特务多人狙击身亡;同行的其子闻立鹤亦身中数枪,生命垂危。由于一城之内,五日之间,续演两起杀人惨案的时空联系,由于李、闻都是中国第三大政党中国民主同盟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委员,更由于这一事件发生在全面内战一触即发的形势下,因此这一惨案对当时时局的影响不言而喻。本文拟对闻一多被刺事件为个案进行考察与研究,相信有助于对“李闻惨案”与1946年政局演变关系的全面把握。

    李公朴、闻一多均为中国民主同盟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昆明民主运动的重要领导人。他们坚决反对国民党发动内战,赞成共产党提出的建立联合政府与和平民主建国的主张,多次呼吁结束国民党的一党专政,因此被国民党特务列入黑名单。1946年7月11日(距今71年)晚,李公朴与夫人外出,10时许回家路经青云街学院坡,被刺身负重伤,于次日凌晨5时逝世,临终时大骂“无耻”,高呼“我为民主而死!”7月15日上午,闻一多赴云南大学致公堂参加李公朴死难经过报告会,一出家门便被特务跟踪。会上,闻一多揭露了国民党的法西斯暴行,作了著名的“最后一次的讲演”。下午,又往《民主周刊》社举行记者招待会,表明了反独裁、反内战的严正态度。会后,与长子闻立鹤返回西南联大西仓坡宿舍,距家门不远处,被暗藏的特务枪杀,当场殉难。闻立鹤身中数枪,抢救脱险。

    “李闻惨案”震惊全国,毛泽东、朱德分别致电李公朴、闻一多的家属,对两位先生的遇害表示沉痛哀悼。延安各界举行了反内战、反特务大会。朱德总司令在大会上讲话,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坚决反对国民党的法西斯内战政策和特务政策。在南京,周恩来代表共产党中央向国民党出席政协会议的代表团提出强烈抗议,强烈要求国民政府严惩凶手、安葬死者、取消特务机关等。民盟中央主席张澜从成都致电蒋介石,怒斥国民党的罪恶行径。在全国各地,人民群众的抗议此伏彼起,掀起了反内战、反迫害、争民主的斗争。

李公朴被害

闻一多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