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二娘的绰号是什么?孙二娘为什么叫母夜叉?

虽然《水浒传》的主角,包括很多古典小说当中的主角都是男性,但是还是有很多让人印象深刻的女性角色,而《水浒传》中就有人肉包子点的老板娘孙二娘这个人物。乍一听,这个孙二娘必定是一个心狠手辣杀人不眨眼的女魔头,那孙二娘在书中的外号正是叫做“母夜叉”。不过孙二娘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外号?她又是为什么会成为一个杀人恶魔呢?

所谓“夜叉”,是来自于梵语,音译成夜叉,时印度神话当中的一种半神的神灵。虽然夜叉和罗刹都是从大梵天的脚掌上生出来的,但是夜叉对人类比较友好,是佛教的护法神,而“母夜叉”最初的来源就是《水浒传》中孙二娘的外号。原本这个外号是用来形容孙二娘身手好,毕竟开着一家人肉包子点,没点像样的功夫怎么可能混得下去。

不过后来,“母夜叉”就用来形容性格泼辣的女子,说不上是贬义词,但也不是什么褒义词,关键就得看从谁的嘴里说出来了。而孙二娘之所以做这个行当,还是因为她的父亲,因为自己的争强好胜,与一个和尚争斗,和尚虽然输了,但是怀恨在心,在夜间将孙二娘的母亲杀害,她的父亲当然要为妻子报仇,寻仇人多年没有结果,这才有了这间包子店。

孙二娘的绰号是什么?为什么叫母夜叉?

人肉包子也是孙二娘的父亲发明的,虽然最后终于杀了自己的杀妻仇人,但孙二娘也已经成了一个杀人不眨眼的女魔头,碰见这样的爹,孙二娘的一生也就注定和“杀人”脱不开关系了。不过她倒是对自己的丈夫菜园子张青很顺从,张青说有三种人不能杀,一个是和尚,一个是妓女,一个是囚犯,孙二娘就真的再也对这些人下过手。

而后来,店里来了被发配的武松,也是不打不相识,孙二娘和张青认武松做了哥哥,也结下了他们日后同为梁山好汉的缘分。孙二娘这个角色虽然看起来很瘆人,但仔细想一想,岂不是作者想要告诉我们,当时的社会,已经把人逼到了吃人的地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