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里面的生辰纲到底是啥

说到生辰纲其实大家都知道的,在小水浒传里面还是经常性的出现了,话说都知道这个玩意好像会引起很多战争和争端,所以这个生辰纲好像真的很有说法的呀,那么这个生辰纲到底是什么呢?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去夺取这个东西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具体是怎么回事吧!

水浒传里面的生辰纲到底是啥

生辰纲其实很好理解,生辰其实在古代就是指的生日嘛,所以生辰纲应该是和过生日的相关的东西,那么纲是什么呢?其实就是指的成批运输货物的组织了,其实就是什么交通组织,比如送茶的组织,可以叫茶纲,运送盐的就叫盐纲了,运送花石的就叫花石纲了,所以运送生日礼物的,就叫生日纲,但是古代叫生日叫生辰,所以就叫生辰纲了,啊哈哈,这个生日礼物竟然有这么多说法,挺讲究的,挺有意思的哦。

但是这个生辰纲话说只在唐朝和宋朝这个时间段有,其他朝代就没有了,在水浒传里面就是梁中书给他的岳父蔡京送的生日礼物,话说这礼物是价值十万贯的金珠宝贝,是被杨志押送的,最后被吴用给智取了。

关于生辰纲其实就是这些解释了,并不是古代很长一段时间都有生辰纲,只是单纯的在唐宋这个事情有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