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十大步军头领盘点

《水浒传》中,十大步军头领分别是武松、鲁智深、杨雄、解珍、解宝、石秀、燕青、李逵、雷横、刘唐。这十人中,武松、鲁智深、燕青、李逵名气会更大一些,最后也只有武松、燕青和鲁智深活了下来,其余7分下场都比较的惨烈。那为何会造成这样的结局呢?应该是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造成。各位小伙伴如果有其他想法的话,欢迎留言告诉我们,大家一起讨论。

水浒传十大步军头领是谁 最后只有三人善终

方腊军队实力强大

梁山在宋江的带领下,接受了招安,投靠了朝廷,曾为朝廷打过多次打仗,甚至还去和辽国作战过,不过最终梁山军的损失都并不大,这就说明,梁山军的实力还是非常不错的,战斗力值得肯定。但是在梁山军的最后一战,和方腊交手时,梁山军却损失这么重,这是为何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方腊军队的实力非常强大!

方腊军队中猛将众多,梁山有五虎将,方腊阵营有四大元帅,他们的战斗力丝毫不输于梁山军。除了有战斗力不逊色于梁山好汉的猛将,方腊军队中还有不少会法术的高人,这些人曾一度把梁山军打得非常惨,步战无敌的武松,就是被方腊阵营的修仙者斩断了手臂的。若不是梁山最终请出了公孙胜,压制住了方腊阵营的修仙者,估计梁山军根本就打不赢方腊军!

在征讨方腊的这一场作战中,整个梁山好汉的损失率几乎达到7成,梁山的战力代表,梁山五虎将、八骁骑,他们的损失率更是达到了80%以上,相比而言,步军头领的损失率其实还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一场仗确实是太过于惨烈了,打到最后,许多梁山好汉都心灰意冷,不愿意再继续跟随宋江走下去了,因为他们见过了太多的战友牺牲,心里已经被震撼到了!

水浒传十大步军头领是谁 最后只有三人善终

梁山好汉结局注定悲惨

梁山众人,本身是贼人出身,这就注定无论他们前期如何出彩,到了最后他们的结局都会很惨,无法得到朝廷的荣耀!从宋江掌握梁山大权的那一刻开始,梁山的结局其实就已经注定了,最终将分崩离析!晁盖时期,梁山众人还是比较讲义气的,大家的目标就是反对朝廷,但是宋江上位以后,梁山的整体目标便改为了招安。而宋江之所以这么干,其实也并不是为了众兄弟考虑,并不是为了把众人带到更好的一条路上去,宋江真正的目的乃是升官发财!

本质上来说,梁山众兄弟只不过是宋江的筹码,是宋江和朝廷谈判要价的筹码。最开始的时候,这份筹码分量比较大,朝廷拿他们没办法,所以接受了梁山招安,给众人加官进爵。但这只是权宜之计,朝廷不可能容忍一群山贼做大,更加不会容忍宋江这么一个人高升,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自梁山投靠朝廷后,他们就不断被派去打仗,美其名曰让他们在战场上挣功劳,实际上就是消耗他们。从这个层面来看,梁山众人的结局注定是很悲惨的,注定要死一大批人,只有这样,朝廷才能安心!

水浒传十大步军头领是谁 最后只有三人善终

燕青、鲁智深、武松

步军首领共有10人,结果却只有燕青、鲁智深、武松三人最终活了下来,其原因就是这几人各方面表现都不错,是作者青睐之人,所以让他们活了下来。而其他人,多多少少有点问题,到了故事后期,作者已经不愿在他们身上浪费笔墨了。

比如石秀,虽然许多读者非常喜欢他,可杨雄杀潘巧云之事,完全就是石秀所逼,所以石秀之死也是理所当然。杨雄凌迟自己的妻子,手段残忍,他的死也是理所当然的。至于李逵,那简直就是个大恶魔,他不死就没有天理了。相比较而言,也就燕青、鲁智深、武松三人的人品还过得去,所以作者选择了让他们活下来。

综合来看,梁山10大步军首领,之所以仅有3人能够善终,其实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一、燕青、鲁智深、武松三人人品不错,受到作者的青睐;二、方腊军队实力强大,不逊色于梁山军;三、梁山众人的悲惨结局早已注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