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逵和蒋门神谁厉害

《水浒传》中,蒋门神身高九尺,武艺不凡,自称“普天之下,没我一般的了”。然而面对武松的时候,蒋门神被打的很惨,感觉他的实力被严重高估。可能很多读者也有同样的感受,那网上有小伙伴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李逵和蒋门神到底谁更厉害呢?鉴于两人没有直接的交手记录,我们只能试着从其他的交战记录,来分析一二。或许蒋门神的武力值也没大家想象的那么不堪。

李逵和蒋门神谁厉害 两人实力对比分析

1、徒手作战

我们先来看看如果两人比试拳脚功夫,谁更厉害。受电视剧影响,很多人认为李逵的战斗力非常彪悍,但事实上,在小说中,李逵这人其实没有多高的功夫,他之所以能闯出赫赫威名,完全靠的是一身蛮力!李逵因为受到宋江的重视,且宋江是梁山老大,所以他经常目中无人,不把别人放在眼中,结果先是被燕青收拾了一顿,后来又被焦挺给收拾了一顿,之后面对二人,他就变得老老实实的了。

当时宋江让燕青把李逵带回梁山,但是李逵牛脾气犯了,一定要去攻打东京城池,谁都拦不住,结果燕青一个抱摔,直接撂倒了李逵。李逵见打不过燕青,只能听从燕青的话,乖乖跟着燕青离开了。

擅长相扑的燕青轻易就制服了李逵,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焦挺。焦挺本来想去投靠梁山,但是苦于没有门路,只能在山外徘徊,恰逢李逵去攻打水火二将,两人碰面,爆发了一场大战。

李逵和蒋门神谁厉害 两人实力对比分析

李逵原本着急赶路,根本没空搭理焦挺,但是焦挺直愣愣盯着李逵,把李逵给惹火了,直接向焦挺动手了,结果被焦挺轻易制服。

原文:那汉道:“老爷没姓,要厮打便和你厮打。你敢起来?”李逵大怒,正待跳将起来,被那汉子肋罗里又只一脚,踢了一跤。李逵叫道:“赢他不得!”扒将起来便走。

李逵被焦挺胖揍一顿,感觉打不赢焦挺,爬起来就想跑,根本不敢再进行对战,可见在拳脚功夫上,李逵也并非焦挺的对手。从李逵和燕青、焦挺这两个相扑高手的对阵来看,李逵的拳脚功夫很差,根本比不了人家的相扑功夫,而蒋门神也是相扑高手,所以如果李逵和蒋门神徒手作战,估计胜出者,应该是蒋门神!

2、武器拼斗

事实上,文中只是说蒋门神擅长枪棒功夫,但并没有让蒋门神过多展示,所以对于蒋门神的枪棒功夫水平,很难做出评判。不过鉴于李逵的三板斧其实也不怎么样,完全是一力降十会,没啥高超的武功技巧,所以本文还是倾向于认为李逵在武器拼斗方面,是不如蒋门神的。

在李逵的对战过程中,基本就没怎么看到他打赢过哪个高手,他杀的人大多数都是些小喽啰。之所以李逵的名声这么大,主要是因为他为人一根筋,经常干出些让人啼笑皆非之事,而他对宋江又忠心耿耿,有宋江在一旁保他,所以他一边犯错,一边不受处罚,名声也就越来越大了!

李逵和蒋门神谁厉害 两人实力对比分析

在水浒传中,蒋门神虽然被武松虐得很惨,但事实上,蒋门神的武功算不上有多差,他只不过是运气比较差,遇到了武松这么一个超级高手!如果蒋门神遇到的是李逵,他很可能最终胜出。因为无论是拳脚功夫还是武器使用,蒋门神应该都会略胜一筹!小说中的李逵战斗技巧、武功招式并不厉害,完全靠的是一身蛮力,而蒋门神力气也不差,在这种基础上,人家还有战斗技巧,所以说,如果二人对阵,最终胜出者很可能是蒋门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