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用是如何智取生辰纲的?杨志为何会中计

吴用智取生辰纲内容简介

  杨志为了应付不测可以说是处处小心开始还是趁凉行路,后来到了“人家渐少,行客又稀”的山路地带,为安全起见,改为天正热时赶路。而且对手下“轻则痛骂,重则藤条便打”,军汉们“雨汗通流”,苦不堪言,怨声载道。吴用利用酷热难耐的天气,知道赶了半天路的杨志一行会口渴,于是设计在酒中下药。

image.png

  当杨志一行在松林里歇息时,晁盖等人出现了,他们扮做行商的客人,首先使自己处在了暗处,同时为后面证明酒中无药作铺垫。然后,由白胜挑着满桶诱人的白酒(此时尚未下药)走上了山岗。

  果然,军汉们垂涎欲滴,但当即受到杨志的阻拦,怀疑里面有药。白胜欲擒故纵,立刻表示不卖了。然后由晁盖等人过来先吃掉一桶,一则表明此酒无药,让杨志放松警惕,二则借舀酒作掩护,前一瓢装做要占便宜,后一瓢下药。最终杨志等人被药麻倒,眼睁睁看着生辰纲被劫走。

image.png

  《智取生辰纲》是元末明初小说家施耐庵的名著《水浒传》第十六回的后半部,原题"吴用智取生辰纲",叙述晁盖、吴用、白胜等草莽英雄与大名府军官杨志斗智斗勇的故事。该故事发生在今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五花营村西北部的黄泥岗。

  《水浒传》,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以北宋末年宋江起义为主要故事背景、类型上属于英雄传奇的章回体长篇小说。作者或编者一般被认为是施耐庵,现存刊本署名大多有施耐庵、罗贯中两人中的一人,或两人皆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