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108好汉之李俊生平介绍 李俊结局 如何评价李俊

李俊是水浒传中的梁山水军大都督,梁山第26条好汉,原是庐州(今安徽合肥)人,浔阳江上的好汉。生得浓眉大眼,声若铜钟。冲波越浪,绰号“混江龙”。同时也是 “江州三霸”之一,与“催命判官”李立同霸揭阳岭。而李俊为人谨慎,有谋略,且是识时务者之人,对宋江诈病后带童氏兄弟逃到海外过自在生活,干出另一番事业,应了他是天寿星之命。那么你想更加深入的了解这位李俊吗?

李俊简介——水浒传中的梁山水军大都督

声明:图片由网友上传,来源网络,如有侵权,敬请告知

 

  李俊简介——水浒传中的梁山水军大都督

  李俊人物简介

  星号: 天寿星

  绰号:混江龙

  梁山职业∶水军大都督

  征方腊后:武节将军

  武器∶七宝蟠龙剑

  上山前的职业和身份:艄公,盐走私商人

  梁山排名∶二十六

  出场回目:第三十六回梁山泊 吴用举戴宗 揭阳岭宋江逢李俊

  上山回目:第四十回梁山泊好汉劫法场 白龙庙英雄小聚义李俊,外号混江龙,梁山第26条好汉,原是庐州(今安徽合肥)人,浔阳江上的好汉。上梁山后,李俊凭借一身水中好功夫,多次为梁山建功立业。宋江攻打方腊得胜回京,兵马到苏州城外时,李俊假装中风,要求把童威、童猛二人留下照顾自己。随后打造船只,与征方腊时所识兄弟费保等到暹罗国去了。

  人物结局

  宋兵人马,迤逦前进,比及行至苏州城外,只见混江龙李俊诈中风疾,倒在床上。 手下军人来报宋先锋。宋江见报,亲自领医人来看治,李俊道:“哥哥休误了回军的程限,朝廷见责,亦恐张招讨先回日久。哥哥怜悯李俊时,可以丢下童威、童猛,看视兄弟。待病体痊可,随后赶来朝觐。哥哥军马,请自赴京。”宋江见说,心虽不然,倒不疑虑,只得引军前进。又被张招讨行文催趱,宋江只得留下李俊、童威、童猛三人,自同诸将上马赴京去了。且说李俊三人竟来寻见费保四个,不负前约,七人都在榆柳庄上商议定了,尽将家私打造船只,从太仓港乘驾出海,自投化外国去了,后来为暹罗国之主。童威、费保等都做了化外官职,自取其乐,另霸海滨,这是李俊的后话。诗曰:知几君子事,明哲迈夷伦。重结义中义,更全身外身。浔水舟无系,榆庄柳又新。谁知天海阔,别有一家人。

  

  混江龙李俊:其实我也能当老大

  李俊是梁山上为数不多具有老大潜质的人,他原本是安徽庐州人,后来到江州浔阳江,在浔阳江上做一名撑船的艄公。揭阳镇可以说是北宋的黑恶势力重灾区了,就在这么一个小地盘上,有着三股黑恶势力,李俊李立以及童家兄弟属于揭阳岭黑帮团伙,这个团伙的的主要工作就是杀人抢劫并把人做成人肉包子以及贩卖私盐,抢劫杀人主要由李立来执行,李俊和童家兄弟在江上做贩卖私盐的营生,揭阳镇上的穆家兄弟则主要是欺行霸市收取保护费,浔阳江上的张横杀人越货,弟弟张顺霸占整个江州渔业市场,这群人真可谓是霸气十足,在这一带无人不知。

  李俊就是这帮人的老大,忽一日从一江湖人口中得知,名满天下的江湖老大郓城黑三就要被押解从此处经过,李俊算了算日子,大概确定了黑三要到来的那几日,带着童家兄弟在山下等候,可是一连等了几天都没见有人经过,李俊觉得心中不安,心想难道是山上的李立给劫了,连忙带着童家兄弟上山看个明白。

  黑三果真是给李立劫了,还差点做了包子馅,李俊在确定了黑三的身份后连忙把黑三弄醒,然后几人就认识了黑三,一番礼叙后,李俊邀请黑三到山下住几天。

  黑三不明白揭阳镇的情况,得罪了当地黑恶势力穆家兄弟,晚上又不巧投宿在穆家庄,后事发被穆家兄弟追赶到江边,好不容易看见一条船,上了船到了江心,黑三又叫苦起来,这真是出了狼窝又入虎口呀,撑船的张横差点就把黑三给扔浔阳江里喂鱼了,李俊再次赶到,救下黑三,并介绍其他人等认识了黑三。

  李俊在揭阳镇救了两次黑三的性命,从此和黑三结下深厚的友谊,其实黑三有时候也确实胆小怕事,想想李俊张横等人都是此地的黑恶势力,而黑恶势力之间的关系都是相互纠缠的,不是敌人就是朋友,在揭阳镇,黑三就应该对穆春说,小可郓城宋江,是李俊的朋友,请看在李俊的面子上,让薛永这兄弟收几个饭钱吧,如果穆春和李俊是朋友关系,再说黑三的名气那么大,穆春怎么能不知道,完全就可以化解纠纷么,如果穆春和李俊是敌人关系,而且又没听说宋江大名,那按照黑道的规矩,穆春就会拿黑三去和李俊谈条件,多要点地盘什么的。这样做,最起码有百分之五十的成功率,可是黑三没这么做,理由可能是黑三对李俊一开始并不是那么的信任,二来出门在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躲就躲。

  江州事发,梁山大批人马前来劫法场,李俊等人当然也不能闲着,只是来迟了一步,宋江戴宗已经被救出,正在浔阳江边的白龙庙歇息,李俊到来后,搞了个白龙庙小聚义,然后众人一同离开江州上了梁山。

  梁山之所以牛逼,那就是地理优势,四周水泊围绕,水军在梁山上属于重中之重的兵种,但是在李俊等人没到来之前,水军一直是由阮氏兄弟掌控,要想彻底的统治梁山,做老大的位置,一定要在水军上下功夫,黑三将李俊等人安插进水军,彻底的化解了三阮的势力。

  搞倒晁总,黑三彻底控制梁山集团,做了老大,而且此时的梁山集团已经够壮大,不想再发展了,接下来就是要转型漂白继而进入体制,但是要想稳住这些人,就先要搞一个排名,黑三在排名上下了不少功夫,死了很多脑细胞。

  这次排名,李俊名列26,作为水军的一号人物,排名略低,在揭阳三霸中,李俊就是老大,而这次排名,穆弘却排在李俊前面,这有点可笑。其实这是黑三的刻意打压,虽然说李俊是宋江派系的人,但是李俊此人不简单,有超凡的洞察力和组织力,而且具有战略眼光,这一点黑三是知道并且也多少有点忌惮的,只有刻意打压,但是打压了老大,却又提升了其他人,这招做的也很牛逼,多少给李俊也留了面子,此类中,还有孙立,打压了孙立,却提拔了解家兄弟,黑三的手段确实高明。

  李俊的聪明才智和超凡眼光主要表现在后期,梁山时代的李俊也就是水军的老大,带领水军作战,功劳不小,招安后李俊越来越出色,活捉王庆,水灌太原都是李俊在北方战场的赫赫战功。

  征讨方腊,李俊的才华一步比一步高明,杭州城外,李俊苦劝张顺不可去,可张顺不听李俊建议,导致被射死在涌金门外。太湖上,李俊巧遇费保等人,私下搞了个小结义。此时的黑三江湖支持率直线下降,远不如当年的郓城及时雨了,要不费保等人干嘛要和李俊结义,直接去找黑三不就得了。

  征讨方腊胜利,李俊是侥幸活下来的好汉之一,此时的李俊早已明白即使跟随黑三回去也未必就有好结果,走到苏州城外,李俊假装生病,要求留下童家兄弟来照顾自己,宋江应允。

  黑三走后,李俊朝北方拜了几拜,带领童家兄弟以及太湖费保四人,打造战船出海到了国外,日后还做了暹罗国国王,可算是梁山好汉中结局最牛逼的人了。

  李俊此人,水性不如三阮,武功不如穆弘,在揭阳时代,能够从李立的案板上救下宋江,从张横的船上要下薛永和宋江,喝令穆家兄弟,可见李俊虽然不是揭阳人,但是在揭阳镇却无人不服,在一个黑帮势力横行的小地方,三个黑帮团伙能够平安相处,李俊发挥了超凡组织力的作用。

  水灌太原城,说明李俊在计谋方面也不差,最起码比吴老师强。杭州城外,李俊苦苦劝解张顺,再一次说明他的洞察力,张顺虽然见过大世面,在揭阳派中算是和黑三最亲近的人了,但是和李俊比起来,除了水性好,别的方面和李俊就不是一个段位了。

  尤其是最后的结局,李俊跟随黑三一路打来,直到胜利,也算是对得起黑三的,不管是忠还是义,李俊都没有亏欠黑三的地方。但是这些功劳李俊都不要,这人格,梁山好汉能做到的人没几个,公孙胜虽然说也淡薄名利,但是却早早退出,多少有点对不起黑三的闲言碎语,这点和李俊比起来,老道士做人就稍微差了点。

  李俊虽然在梁山排名26,但是不管在哪里,他都拥有自己的小团伙,这点就足够说明他非常具有做老大的潜质,不管何时何地,都不忘记发展自己的势力,揭阳和梁山时代,李俊是头,太湖上,李俊再次做了头领,这个头领也发觉大宋的土地上没办法待下去了,既然好男儿志在四方,那咱就去海外发展吧,这一不小心,就成了暹罗的国王,享受着荣华富贵,梁山上谁人还有此殊荣。

  要是梁山换作李俊做老大会怎么样?首先肯定是会扩大势力,等势力丰满时候,李俊也会想为弟兄们转型漂白,但是肯定不会像黑三那样做的丧心病狂,当觉察到朝廷的招安只不过是幌子,真正的目的还是想从根本上铲除梁山集团时候,李俊肯定会带领人马走出国门,统治一方远离妖魔鬼怪的地方,享受人间清福。

  李俊的故事告诉我们,一、武功不行水性一般都不要紧,要想做老大,组织力和战略眼光很重要,要不就会断送了整个集团的性命。二、有能力的人,不管放在什么地方什么职位,迟早有一天都会脱颖而出的。

  

  混江龙李俊,领袖气质的人物

  在一个团队里面,领头人位居最高的位置,金字塔尖,那是风光无限,但是也承担着最大的责任,他必须找对团队的方向,走对了兴旺发达,走错了全军覆没。同时他还要有能力带领团队向前走,让每个人都跟你走,否则你也不是一个合格的领导者。好的团队里面,肯定会有不少优秀人才,都是有本事的人,为什么人家要心甘情愿的跟你走,这个就要靠领袖的气质。领袖气质这个东西还真不是你努力就能有的,跟本人气质,先天条件,出身乃至经历都有关系。领导能力需要后天一些个磨炼和精进,但是如果身上没有领袖的气质,你再磨练也当不了带头人。

  再有一个,这个带头人不一定必须出身高贵,很多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人未必能领导别人,除了历代的皇上,那不是有领袖气质,是前辈给他办了执照了。很多具有领袖气质的人物出身都不高,刘邦是个乡长,科级干部,朱元璋出身贫农,李自成是个邮递员。而《水浒传》里面真正具有领袖气质的人就两个,一个是梁山的老大宋江,在一个就是今天咱们说的这个混江龙李俊。具体这个领袖气质到底是什么,咱们一块儿来看看李俊的表现。

  李俊的出身也不高,是个撑船的艄公。他手下有两个兄弟,出洞蛟童威和翻江蜃童猛,这个俩都是贩私盐的。同样是江湖人,私盐贩子可是比艄公地位高多了。贩私盐是重罪,干这行的都不是等闲之辈。历史上私盐贩子里出过不少人物,比如唐末起义的冲天大将军黄巢,但还没有哪次起义是划船的领导的呢,划船这行也没有什么大人物涌现出来。但是两个私盐贩子却把李俊当大哥,都听他的,这就是领袖气质。

  不光是童家兄弟,宋江发配江州,这一路上的豪强都买李俊的面子,李俊说话就好使。宋江几次遇险,都是李俊来了,一句话,大家就化敌为友了。这些人里有开黑店的,有黑社会性质的组织,还有在水面上劫道的,各行各业的违法犯罪分子都听他的,而李俊本人在水浒里倒没有什么劣迹,是以安分守己的好公民的身份出现的。一帮黑道人物都听一个表面上是白道人物的人指挥,这是说着玩的吗?可能您说了,合着听他领导的人里面就没有守法公民?您这不废话吗,守法公民都归政府领导,轮得上他吗?

  李俊这个人为人很精细,他听说宋江要发配江州,就在要道上等着,要见宋江。没想到宋江先到了催命判官李立的黑店里面,被蒙汗药麻翻,这就要弄死。得亏李俊到了,他一看这三个人像宋江和防送公人,但是他没有立刻救醒宋江问他本人。如果直接就过来问,要是个聪明的,一看自己这个处境凶多吉少,那就顺着你说呗,先保住命再说,是不是宋江就两说了。万一弄错了,影响兄弟的业务。所以他先翻包裹,发现里面有公文,这才确定宋江的身份,为人细致也是当头儿的必备条件之一。

  还有一个,任何人见了宋江,那都是自动把自己降格为小弟,只有李俊不是,他虽然也管宋江叫大哥,但却是把自己放在和宋江同样的地位上。特别是后来在浔阳江边又救了宋江,那会儿宋江相当狼狈,连滚带爬,让岸上的穆家兄弟和船上的张横吓得屁滚尿流,李俊一来就把问题解决了,恰到好处,这下宋江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在李俊面前摆大哥的身份了,李俊也奠定了自己和宋江基本平等的位置。

  而且,李俊也不像别人一样,完全跟着宋江走,为了宋江可以抛家舍业,他要先保证自己的生活,再说帮忙的事情。宋江题反诗,被下了大牢,准备开刀问斩了。晁盖带着梁山的人来救。著名的军师智多星吴用根本就没有安排大伙的退路,大家到了江边上发现没路可走了。这时候李俊这群江州土著出现了,救了这一帮人。那边都打完了,这边刚到城郊,要是没有晁盖这帮人,他们只能给宋江收尸了。当然,他们住的离江州城远了点,但再远还有晁盖他们远吗?人家比他们到得都早。要说他们消息不灵通,那当初宋江发配李俊是怎么知道的呢?都说不通。

  唯一可以解释的原因就是李俊压根儿就不想趟这趟浑水儿,跟宋江交朋友是交朋友,为了你杀官造反的事犯不上。你是自己作出来的,我们不能为了你在江州都待不下去了。但是浪里白条张顺为人实在,到处串联要去救宋江,把李俊架上面下不来了,下面人都说要去,你坚持不去也不行。其实这也是当领头人的一个特质,不能完全跟下面人拧着来,而且能撒能放,该舍就舍。就像刘邦,犯人都逃亡,说明大伙都不想去咸阳服苦役,那干脆我把你们都放了吧,我这个官儿也不当了。

  而且,李俊既然来救人,就不能随随便便随大流瞎跑。他要跟着一块儿去江州劫法场,那也就是大拨轰,这么多人了,有你不多,没你不少,看不出你来。但是他在梁山这帮人退路被截断,山穷水尽的时候出现,简直就是救星下凡,地位立刻就不一样了。吴用压根儿就没想到退路的问题,李俊想到了,说明他的智谋不比专职军师差。会选择时机,让自己的团队获得最大的收益,这个领头人才称职。

  梁山聚义时,李俊位居天罡星第二十六位,不算太高,但是在水军头领当中是最高的,水军整体缺乏竞争力,这个没办法。

  后来受招安,征讨方腊过程中,李俊和一直跟着他的童家兄弟毫发无损。而且李俊带上山的浔阳江流域这批人里面,大部分人都没有死在战场上,穆弘和张横是病死的,就张顺这个实在人被乱箭射死,薛永和侯健不算他们这个圈子里的人,还有一个催命判官李立,他死是因为做的买卖过于损阴丧德,因为他干的是和孙二娘一样的买卖。李俊知道这个仗其实是替朝廷卖命,所以主要是应付差事,保命为主,不像别人,那是真玩命啊。能够保持自己的判断,并坚持按照自己的判断行事,有主见,这才是好的领导。

  再后来,梁山剿灭了方腊,班师回朝。途中李俊就打定主意,不跟着回去了。他看得很明白,除了个别原来体制内的人物,他这种出身的人不会有好下场。所以他装病脱离队伍,跟着一帮兄弟出海去了。在梁山幸存的人里面,有三个人打定主意不跟着大队回去了。武松是因为断了一条胳膊,心灰意懒。再一个就是燕青了,那是梁山第一明白人。照这么来看,李俊的见识不在燕青之下。

  出海之后,李俊终于修成正果,当了暹罗国的国王,领袖气质最终实至名归。都是有领袖气质的人,李俊最后的结果比宋江好很多,他其实也比宋江更适合做领袖。只不过一开始宋江就把寨主的位子占了,李俊只能在下面忍着。他不能去抢这个位置,没有竞争的可能,如果去争,那就只能悲剧了,而且是整个山寨的悲剧。领袖人物的又一个特征是在时机不到的时候可以蛰伏,一但时机到来,立刻大展宏图,正所谓金鳞不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这也就是《周易》当中的“潜龙勿用”到“飞龙在天”的变化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