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翠莲简介,水浒传中鲁智深最喜欢的人是谁?

在水浒传中鲁智深有着一段有缘无分的爱情,很多人感到疑惑,一个清心寡欲的和尚怎么还动色念,水浒传中鲁智深最喜欢的人是谁?下文介绍的金翠莲简介可以找到答案,一起感受一下金翠莲和鲁智深之间的爱情故事吧。

  金翠莲,《水浒传》中的人物。东京人,因同父母至渭州投亲不遇。其母在客店里患病身死,欠下店主债务。当地恶霸郑屠,见翠莲年轻美貌,写了三千贯文书,并未付钱,即将其强占为妾,后被郑屠之妻赶出,随父流落街头,无奈到酒楼卖唱,后被鲁达相救,赠其银两,助其返乡。

  《水浒传》中对金翠莲的外貌是这样描述的:蓬松云髻,插一枝青玉簪儿;袅娜纤腰,系六幅红罗裙子。素白旧衫笼雪体,淡黄软袜衬弓鞋。娥眉紧蹙,汪汪泪眼落珍珠;粉面低垂,细细香肌消玉雪。若非雨病云愁,定是怀忧积恨。大体还他肌骨好,不搽脂粉也风流。

  鲁达在潘家酒楼上遇上了一位叫做金翠莲的女子,怦然心动,为了救这位金翠莲不惜打死人命,弃官潜逃。可是,这位金翠莲在离开鲁提辖之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竟然就攀上高枝,给一位赵员外当了小三。

  在世人眼中,鲁提辖何等英雄,不想在金翠莲眼中,却比不上乡间的一个赵员外。金翠莲为何如此呢?让我们结合文本了解下金翠莲其人。

金翠莲.jpg金翠莲.jpg

 

  鲁提辖在潘家酒楼上初遇金翠莲,在鲁达眼中看来,金翠莲虽然没有十分的容貌,却也有些动人的颜色。每天只知道刺枪弄棒、不近女色的豪侠鲁达,竟然觉得金翠莲长得有几分动人颜色,可见金翠莲虽然不是那种倾国倾城的美人,气质却很是不同。书中有段对金翠莲姿容描写的诗词:

  鬅松云髻,插一枝青玉簪儿;袅娜纤腰,系六幅红罗裙子。素白旧衫笼雪体,淡黄软袜衬弓鞋。蛾眉紧蹙,汪汪泪眼落珍珠;粉面低垂,细细香肌消玉雪。若非雨病云愁,定是怀忧积恨。大体还他肌骨好,不着脂粉也风流。

  鲁达眼中的金翠莲,红罗裙,素白衫,淡黄鞋,颜色分明,搭配得宜,显出金翠莲,腰肢纤细,皮肤雪白,加上鬅松云髻,三寸金莲,让人注目。更让鲁达动容的是,金翠莲正因不知道如何躲避郑屠大娘子的催逼,脸上满是泪痕,犹如珍珠串串。女人的眼泪往往是最有杀伤力的武器。尾句的风流并非贬义,而是赞叹金翠莲气质出众,别有风韵。

  在四五十天之后,鲁达在雁门重遇金老汉,金老汉做主,邀请鲁达到家中坐坐,要请鲁达喝酒致谢。到达家中时,喊出金翠莲。书中对金翠莲又有一段描写。

  鲁达只见那女孩儿浓妆艳饰,从里面出来。鲁达看那女子时,另是一般丰韵,比前不同:金钗斜插,掩映乌云;翠袖巧裁,轻笼瑞雪。樱桃口浅晕微红,春笋手半舒嫩玉。纤腰袅娜,绿罗裙微露金莲;素体轻盈,红绣袄偏宜玉体。脸堆三月娇花,眉扫初春嫩柳。香肌扑簌瑶台月,翠鬓笼松楚岫云。

  第二次看到金翠莲,第一感觉是炫目,有的版本是“浓妆艳饰”,有的版本是“浓妆艳裹”,结合下文看,鲁达并非在说金翠莲那天化了过分浓的妆,擦了过分厚的粉,而是之前鲁达眼中的金翠莲是比较朴素,比较纯洁,让人怜惜的小女子,和今天看到的贵妇人完全不同。青玉的簪子换成了金钗,素白的旧衫换成了簇新的绿罗裙、红绣袄,脸上的泪痕不见了,现在犹如三月娇艳的花朵、眼中,脸上满是喜悦和幸福。

  最后两人还是擦肩而过,但是最后两人都得到了圆满的结局,金翠莲虽然给赵员外作了小三,但是衣食无忧,还是幸福的啊!而鲁智深也侥幸逃过方腊之战,继续自己的快活人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