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唐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诗词赏析

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时期,皇帝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和地位,甚至可以掌控他人的生死,因此很多人都对皇位觊觎不已。

image.png

  但是凡事也有例外,在中国历史上就曾经出现过很多不喜欢当皇帝,但是却因为各种原因而不得不坐上皇位。在他们的带领下,国家逐渐走向了衰败亦或者是灭亡。这是对人才的一种巨大浪费,也是对国家的不负责任,而这也是“家天下”世袭制度的重要弊端。

  倘若要说起不适合当皇帝的人的话,李煜便必然算得上是其中之一。李煜为南唐元宗(即南唐中主)李璟第六子,初名从嘉,字重光,号钟隐、莲峰居士,汉族,生于金陵(今江苏南京),祖籍彭城(今江苏徐州铜山区),南唐最后一位国君。

  历史上的李煜在政治上毫无建树,南唐灭亡后,他被北宋俘虏,过着凄苦的生活。但是,李煜却成为了中国历史上首屈一指的词人,获誉为“词圣”、“千古词帝”,作品千古流传。

  在北宋建隆二年之时,李煜当上了皇帝,并尊奉宋朝为正统,岁贡以保平安。后来,南汉被灭之后,李煜去除了唐号,改称“江南国主”。后来,当宋朝开始对南唐出手,并且兵临城下之时,李煜选择了投降,因此成为了俘虏。

  在后面的日子里,李煜因为国破家亡而感到挫败不已,因此心有感伤,写下了很多伤春悲秋的故事,但是却也因此而获得了宋朝君王的不喜,并因此而提前结束了自己的人生。而在李煜所有的作品之中,《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必然算得上是经典,也是李煜在词坛中最有影响力的作品之一。《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李煜在被毒死前夕所作的词,一曲生命的哀歌,堪称绝命词。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

  李煜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image.png

  对于这首词,我们可以这样理解:

  这样的时光,什么时候才能够了结,而对于往事,人们知道的又有多少?昨天晚上,小楼上又吹来了春风,在这皓月当空的夜晚,我又怎承受得了回忆故国的伤痛!

  遥望故国,精雕细刻的栏杆、玉石砌成的台阶应该还在,只是所怀念的人已衰老。要问我心中有多少哀愁,就像这不尽的滔滔春水滚滚东流。

  李煜这首词,最为经典的地方在于结句以富有感染力和象征性的比喻,将愁思写得既形象化,又抽象化。当然,在某种意义上,作者没有明确写出其愁思的真实内涵——怀念昔日纸醉金迷的享乐生活,而仅仅展示了它的外部形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如此一来的话,人们可以将这句话带入自己的世界之中,并引起人们对生活的相同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