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论弓矢阅读答案及原文翻译

唐太宗论弓矢:上①谓②太子少师③萧瑀曰:“朕④少好⑤弓矢⑥,得良弓十数,自谓无以加,近以示弓工⑦,乃曰‘皆⑧非良材’,朕问其故。工曰:‘木心不直⑨,则脉理皆邪⑩,弓虽动而发矢不直。’朕始(15)悟向⑾者辨之未精也。朕以弓矢定四方,识之犹未能尽,况天下之务⑿,其能遍知乎?”乃令京官五品以上更宿中书内省⒀,数延见⒁,问以民间疾苦、政事得失。

唐太宗论弓矢阅读练习

【注释】:

①近以示弓工:近来把它给造弓的工匠看。
②脉理皆邪:木头的纹理都不正。脉理,指木纹。
③数延见:经常召见。数(shuo),屡次。

一、解释加点的词

1、上谓太子少师萧瑀曰( )
2、朕始悟向者辨之未精也( )
3、木心不直,则脉理皆邪( )
4、况天下之务,其能遍知乎( )
5、联少好弓矢( )( )

二、翻译

1、自谓无以加。

2、乃令京官五品以上更宿中书内省,数延见,问以民间疾苦,政事得失。

三、唐太宗说:”以弓矢定四方,识之犹未能尽,况天下之务,其能遍知乎 ”

1、”识之犹未能尽”指的是什么

2、从这段话评价唐太宗的为政。

唐太宗论弓矢参考答案

一、1。教皇太子读书的官员   2。从前 3。不正   4。事务  5。皇帝自称 箭

二、

1、自认为没有比这些更好的了。

2、于是命令五品以上的京官轮流在中书省值班休息,经常召见,询问民间百姓的疾苦、国家政事的得失。

三、

1、木心不直,则脉理皆邪,弓虽劲而发矢不直。  

2、这段话说明唐太宗不但能正视自己的不足,而且善于触类旁通,从自己的不足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教训,以此来改进自己的执政手段,这样他治天下可以说“虽不中,亦不远矣”。这也是形成唐代贞观之治的主要原因吧。

7、解释加点的词(2分)

 1.朕始悟向者辨之未精也( )
 2.况天下之务,其能遍知乎( )

8、选出与“问以民间疾苦”中的“以”意思相同的一项2分 )。

A.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B.以塞忠谏之路也

C.皆以美于徐公 D.咨臣以当世之事

9、翻译(2分)

以弓矢定四方,识之犹未能尽,况天下之务,其能遍知乎?

10、从这段选文中,你可以看出唐太宗是怎样一位君主?(2分)

11、唐太宗“乃令京官五品以上更宿中书内省,数延见,问以民间疾苦,政事得失。”于是得来了“贞观盛世”,联系我们所学课文,请再举出这样一个例子。

唐太宗论弓矢参考答案

7、⑴从前 原来 ⑵ 事物

8、D

9、我凭弓箭平定天下,辨别它还不能详尽,何况天下的事务,能够都知道吗?

10、唐太宗是一位不但能正视自己的不足,而且善于触类旁通,从自己的不足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教训,以此来改进自己的执政手段的贤明君主。(意思对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