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衣兮白霓裳,举长矢兮射天狼是什么意思?

我们经常在看电视剧的时候看到“青云”两个字,无论是“平步青云”还是“青云至玉龙见”,亦或是“青云教绾头上曲”,这些“青云”都有着自己不同的含义。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字词的含义多样、音调多变是很正常的。那你知道其实“青云”这个词最早是出于“青云衣兮白霓裳,举长矢兮射天狼”吗?它是什么意思呢?今天小编就来说说这句话的含义和出处吧。

青云衣兮白霓裳,举长矢兮射天狼是什么意思?

一、出处

暾将出兮东方,照吾槛兮扶桑;

抚余马兮安驱,夜皎皎兮既明;

抚拍我的宝马安步缓行,夜色渐渐消失露出曙光。

驾龙輈兮乘雷,载云旗兮委蛇;

长太息兮将上,心低徊兮顾怀;

羌声色兮娱人,观者儋兮忘归;

縆瑟兮交鼓,萧钟兮瑶簴;

青云衣兮白霓裳,举长矢兮射天狼是什么意思?

鸣篪兮吹竽,思灵保兮贤姱;

翾飞兮翠曾,展诗兮会舞;

应律兮合节,灵之来兮敝日;

青云衣兮白霓裳,举长矢兮射天狼;

操余弧兮反沦降,援北斗兮酌桂浆;

撰余辔兮高驰翔,杳冥冥兮以东行。

——《楚辞·九歌·东君》

二、含义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先用青云做衣,白霓做裙裳,最后高举长箭射杀贼天狼。

三、赏析

在古时候,东君的司职其实是很明确的:就是为人类带来光明。然而作者在这里描写的东君却与众不同,他并不是趁着暮色悄悄地回返,而是继续为人类的和平幸福而工作着。他要举起长箭去射那贪婪成性欲霸他方的天狼星,操起天弓以防灾祸降到人间。

这就是“青云衣兮白霓裳,举长矢兮射天狼”这句话的出处及含义啦,屈原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爱国诗人,也是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