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铸最豪放的和最婉约的词分别是哪首?

贺铸是北宋词人,字方回,又名贺三愁,人称贺梅子,自号庆湖遗老。他出身贵族,是宋太祖贺皇后族孙,后来又娶宗室之女,是贺知章后裔。由于先祖贺知章是庆湖的,所以就自号为庆湖遗老。贺铸擅长写词,词的风格很多样,豪放和婉约都很擅长。他的词意境高旷,语言清丽哀婉,有点像秦观和晏几道的风格。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他最豪放的和最婉约的词分别是哪首?

贺铸最豪放的和最婉约的词,分别是哪首?

一、豪放词

1.诗词原文

六州歌头·少年侠气

【宋代】贺铸

少年侠气,交结五都雄。肝胆洞,毛发耸。立谈中,死生同。一诺千金重。推翘勇,矜豪纵。轻盖拥,联飞鞚,斗城东。轰饮酒垆,春色浮寒瓮,吸海垂虹。闲呼鹰嗾犬,白羽摘雕弓,狡穴俄空。乐匆匆。

似黄粱梦,辞丹凤;明月共,漾孤蓬。官冗从,怀倥偬;落尘笼,簿书丛。鶡弁如云众,供粗用,忽奇功。笳鼓动,渔阳弄,思悲翁。不请长缨,系取天骄种,剑吼西风。恨登山临水,手寄七弦桐,目送归鸿。

2.翻译

我少年时一股侠气,结交各大都市的豪雄之士。待人真诚,肝胆相照,每次遇到不平之事,就会怒发冲冠,具有强烈的正义感。站立而谈,生死与共。许下的诺言有千金的价值。我们推崇的是出众的勇敢,狂放不羁傲视他人。轻车簇拥联镳驰逐,出游京郊。在酒店里豪饮,酒坛浮现出诱人的春色,我们像长鲸和垂虹那样饮酒,顷刻即干。间或带着鹰犬去打猎,拉弓射出羽箭,霎那间便荡平了狡兔的巢穴。虽然欢快,可惜时间太过短促。

就像卢生的黄粱一梦,很快就离开京城。驾孤舟飘流于水中,唯有明月相伴。散职侍从官品位卑微,事多繁忙,情怀愁苦。陷入了污浊的官场仕途,担任了繁重的文书事物工作。像我这样成千上万的武官,都被支派到地方上去打杂,劳碌于文书案牍,不能杀敌疆场、建功立业。笳鼓敲响了,渔阳之兵乱起来了,战争爆发了,想我这悲愤的老兵啊,却无路请缨,不能为国御敌,生擒西夏酋帅,就连随身的宝剑也在秋风中发出愤怒的吼声。怅恨自己极不得志,只能满怀惆怅游山临水,抚琴寄情,目送归鸿。

3.赏析

这首词的上片是作者在回忆青少年时期在京城的任侠生活。而“少年侠气,交结五都雄”就是对这段生活的总括。着重写的是少年武士性格中的侠气,他们意气相投,肝胆相照,仅仅是三言两语,就成了生死之交。这样的他们是重义轻财、一诺千金、豪侠纵气的。作者描写的“侠”中还带着“雄”,性情的“侠”和行为的“雄”互相映衬,真切传神。

下片开头“似黄粱梦”一句过渡自然,既承接了上片对过去的回忆,又把思绪从过去拉回到今天的现实中来。过去的生活虽快乐,然过于匆匆,如梦一样短暂。离开京城已经十多年过去了,如今已是中年,自己的境况又不如意。词人只有满怀悲愤,恨恨地登山临水,将忧思寄于琴弦,把壮志托付给远去的鸿雁。这是一个忧国忧民、报国无门的志士的无奈与悲愤,也是那个时代的悲哀。

整首词风格苍凉悲壮,塑造了一个思欲报国而请缨无路的游侠壮士形象。这不仅是贺铸的豪放派代表作,也是宋词中最早出现的真正称得上抨击投降派、歌颂杀敌将士的爱国诗篇。

二、婉约词

1.诗词原文

青玉案·凌波不过横塘路

【宋代】贺铸

版本一

凌波不过横塘路,但目送、芳尘去。锦瑟华年谁与度?月桥花院,琐窗朱户,只有春知处。

飞云冉冉蘅皋暮,彩笔新题断肠句。试问闲情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版本二

凌波不过横塘路,但目送、芳尘去。锦瑟华年谁与度?月台花榭,琐窗朱户,只有春知处。

碧云冉冉蘅皋暮,彩笔新题断肠句。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贺铸最豪放的和最婉约的词,分别是哪首?

2.翻译

我轻轻的挪动莲步从横塘前匆匆走过,只为了能够目送她像芳尘一样飘去。正好是青春年华美好的时候,可是我能和谁一起共度?我站在那修着偃月桥的院子里,朱红色的小门映着美丽的琐窗。只有春天才能知道她的居所所在之处。

天空上的云飘过,长满杜蘅的小洲在暮色中若隐若现,佳人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也只能用彩笔写下伤感断肠的诗句。如果要问我,我的忧愁有多少?那就像这一川无垠烟雨中的青草,满城随风摇曳的柳絮,梅子黄时的绵绵细雨,无穷无尽。

3.赏析

这首词是诗人怀念想念佳人所作,写于作者晚年退隐苏州时期。这首词通过对暮春景象的细腻描写,抒发了作者因为这暮春逝去的忧愁。

上片是写了作者在道路上偶然得遇佳人,但是又不知道佳人的最终去处的无奈和怅惘。在这段描写中,又突出了作者对青春美好年华渐渐流逝的哀怨,含蓄地表达了自己怀才不遇的感慨。

下片写自己由于那惊鸿一瞥而引起的相思苦情,表现了作者幽居的寂寞和积郁。这种难以言说的愁绪,实则是悒悒不得志的“闲愁”。

整首词的立意新奇,想象丰富,抒写的是对美好情感的追求和可望而不可即的怅惘,历年来广为传诵。

都说人不可三心二意,但是贺铸不仅将豪放词写的名动天地,这首婉约词也是传诵千古的佳作。不得不说贺铸的才华真是惊天地泣鬼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