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庾开府,俊逸鲍参军中的庾开府和鲍参军分别指的是谁?

杜甫作为我国的著名诗人,不仅存世一千五百多首诗,而且他善于运用古典诗歌的许多体制,并加以创造性地发展。他在中国古典诗歌中的影响非常深远,不仅与李白合称“李杜”,还被后人称为“诗圣”,他的诗也被称为“诗史”。那你知道他的“清新庾开府,俊逸鲍参军。”中的“庾开府”和“鲍参军”分别指的是谁吗?今天小编就来说说这两位名人吧。

清新庾开府,俊逸鲍参军中的庾开府和鲍参军分别指的是谁?

一、诗句出处

春日忆李白

杜甫 〔唐代〕

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

清新庾开府,俊逸鲍参军。

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

何时一樽酒,重与细论文。

二、“庾开府”指的是谁?

庾信,字子山,小字兰成。是南北朝时期文学家,自幼就跟随父亲出入于萧纲的宫廷,后来又和徐陵一起任萧纲的东宫学士,成为宫体文学的代表作家,其文学风格被称为“徐庾体”。庾信是由南入北的最著名的诗人,他饱尝分裂时代特有的人生辛酸,却结出“穷南北之胜” 的文学硕果。他的文学成就,也昭示着南北文风融合的前景。

三、“鲍参军”指的是谁?

鲍照,字明远,是南朝宋文学家,与北周庾信并称“鲍庾”,又和颜延之、谢灵运并称为“元嘉三大家”。鲍照虽然小时候家境贫寒,但是他曾出任刘子顼前军参军,故世称“鲍参军”。他在文学创作方面,题材风格多变,字谜、联句、赠别、咏史、拟古等都很擅长,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古典诗歌的发展。

这就是杜甫的《春日忆李白》中提到的两位名人啦,杜甫赞赏李白的诗作既有庾信诗作的清新之气,也有鲍照作品那种俊秀飘逸之风。足以可见在杜甫心中李白有多厉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