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萧萧班马鸣里的班马指的是斑马吗?

李白是我国唐朝的著名诗人,有非常多的作品。现存作品有1184篇,其中代表作有《望庐山瀑布》《行路难》《蜀道难》《将进酒》《明堂赋》《早发白帝城》等等。历史上有很多人喜爱他,不只是因为他豁达洒脱的心境,还因为他写的一手好诗。尽管在那个年代,诗并没有给他在朝廷带来多大的官,不过也让他处处遇贵人啊。那么你知道《送友人》这首诗吗?里面“萧萧班马鸣”里的班马指的到底是什么呢?今天小编就来说说这个词吧。

李白的萧萧班马鸣里的班马指的是斑马吗?

一、诗词原文

送友人

【唐代】李白

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

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

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

二、翻译

青翠的山峦横卧在城墙的北面,波光粼粼的流水围绕着城的东边。

在此地我们相互道别,你就像孤蓬那样随风飘荡,到万里之外远行去了。

浮云就像游子一样行踪不定,夕阳就要落下了,我们的情意还有所留恋。

我频频挥手作别,从此各自离去,就连你座下的马儿也在为你我的惜别,声声嘶鸣。

三、班马指的是什么?

此斑马非彼斑马,“班”在古时有分别、离别的意思,也可以用作“斑”。“班马”指的就是离群的马,在这里指载人远离的马,也就是作者李白的朋友骑着的那匹马。

古时候的文字和现在的文字含义差别还是很大的,有很多语义都弃之不用了。像我们现在就很少用“班”来指分别、离别,而在古时却是经常这样使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