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牌名一剪梅是谁发明的?

中国古代就有非常多的词牌名,比如:贺新郎、采桑子、蝶恋花、如梦令等等。你们知道吗,原先的诗词都是可以配乐吟唱的,所以都有相应的名字来命名。而词牌名就是词的一种制式曲调的名称,亦即唐宋时代经常用以填词的大致固定的一部分乐曲的原名,有固定的格式与声律,决定着词的节奏与音律。最近小编就看到有人很好奇一剪梅这个词牌名的来历,今天小编就来详细说说吧。

词牌名一剪梅究竟是谁发明的?是周邦彦还是李清照?

一、一剪梅的来历

一剪梅,词牌名,又名“一枝花”“腊前梅”“腊梅香”“腊梅春”“玉簟秋”“醉中”等。是以周邦彦的《一剪梅·一剪梅花万样娇》为正体的,双调六十字,前后段各六句、三平韵。另外还有双调六十字,前后段各六句、五平韵;双调五十九字,前段五句三平韵,后段六句三平韵等变体。

因为在周邦彦的《一剪梅·一剪梅花万样娇》中有“一剪梅花万样娇”一句,而且还是开篇第一句,所以将这首词调取前三字,取名为《一剪梅》。

一剪梅·一剪梅花万样娇

【宋代】周邦彦

一剪梅花万样娇。斜插梅枝,略点眉梢。轻盈微笑舞低回,何事尊前,拍手相招。

夜渐寒深酒渐消。袖里时闻,玉钏轻敲。城头谁恁促残更,银漏何如,且慢明朝。

二、《一剪梅》别名《玉簟秋》的来历

说起《一剪梅》,大部分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总是李清照的《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一句,所以后人又将《一剪梅》称为《玉簟秋》。

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

【宋代】李清照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这就是词牌名《一剪梅》的来历啦,其实创作这个词牌的是宋代的周邦彦,至于为什么总有人以为是李清照创作的,还是因为李清照的那首《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太有名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