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恋花是曲牌名吗?

中国古代就有非常多的词牌名,比如:贺新郎、采桑子、蝶恋花、如梦令等等。你们知道吗,原先的诗词都是可以配乐吟唱的,所以都有相应的名字来命名。而词牌名就是词的一种制式曲调的名称,亦即唐宋时代经常用以填词的大致固定的一部分乐曲的原名,有固定的格式与声律,决定着词的节奏与音律。最近小编就看到有人很好奇蝶恋花是曲还是词,今天小编就来讲讲蝶恋花的来历吧。

蝶恋花是曲牌名吗?

一、蝶恋花是不是曲牌名?

蝶恋花原本是唐教坊曲,后来用作词牌,本名“鹊踏枝”,又名“黄金缕”“卷珠帘”“凤栖梧”“明月生南浦”“细雨吹池沼”“一箩金”“鱼水同欢”“转调蝶恋花”等。

二、蝶恋花是谁发明的

蝶恋花是以南唐冯延巳《蝶恋花·六曲阑干偎碧树》为正体的,为双调六十字,前后段各五句四仄韵。代表作有李煜《蝶恋花·遥夜亭皋闲信步》、柳永《蝶恋花·伫倚危楼风细细》、苏轼《蝶恋花·春景》等。

三、代表作品

蝶恋花·春景

【宋代】苏轼

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

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用《蝶恋花》这个词牌的作者一般都是写一些多愁善感和缠绵悱恻的内心忧愁的情感居多,也有一部分是写山水的。很多人关注蝶恋花纯粹是因为觉得这个词牌名好听,很有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