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植前后期作品的比较 曹植后期诗歌的代表作

曹植是整个建安时期最出色的文学家,他才华出众,从他的诗中,既有早期时候的意气风发慷慨激昂,又有着后期的怀才不遇,壮志难酬的苦闷,在他的后期诗歌中流露出很多的悲愤痛苦之情,是他人生的精华,其中的《赠白马王彪》等诗作更是经典中的经典。

曹植前后期作品的比较

曹植是三国魏晋时期著名的才子,他在诗作、散文等各方面都有着很高的成就,对于后世的诗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以曹丕继位来划分,他的诗歌可以分为前后两个时间段,首先前期的时候他是曹操的儿子,是一个可以自由自在的畅所欲言的贵公子,但是到了后期曹丕继位之后,因为当时和曹丕之间地位的争斗,曹植受到了很大的压迫,又多次曹丕都对他动了杀心,因此曹植的生活远远不像前期的时候那么潇洒自在。

曹植画像.jpg

曹植画像

曹植打小起就展露出了惊人的才华,从小就跟着曹操一起到处打仗,而且因为跟在曹操身边所以常常受到曹操的教诲,有着广大的志向。因为才干出众,所以深受曹操喜爱,曹操还曾经考虑立他为嗣,所以在那段时间他的生活是悠然自在的,他的诗歌风格也受到生活的影响,多是描述悠闲的生活和表达自己的雄心壮志,诗歌整体散发着一股甜蜜的氛围,有着一张豪爽大方的气势。

但是到了后期的时候,曹丕登位,曹植因为早年的事情受到曹丕的忌惮,如果说早年的时候曹植是一个可以到处游山玩水的富二代,那么后期的曹植就一直生活在怀才不遇、忧愁怕死的生活状态中,他多次被曹植找机会治罪,不断变更领地,可以说后期的生活史一片愁云惨淡。所以在后期曹植的作品多是抒发自己怀才不遇的悲凉之情,整个文章的基调也从乐观向上的态度变得悲凉愤慨。

曹植后期诗歌的代表作

在曹植的生涯后期,他过着担惊受怕的日子,就连自己的生命安全都很难保障更何况建功立业的大事,而且因为当时受到曹丕的影响,曹植的言论等多方面都受到了一定的限制,所以比起早年的畅所欲言,后期的时候曹植多用借代隐喻的方式,再这样不如意的生活状态下,曹植留下了不少的经典名篇。

三国杀曹植.jpg

三国杀曹植

曹植后期的诗作多是以悲愤哀怨为主,《赠白马王彪》这首诗是其中的经典之作,写这首诗之前,曹植和曹彰、曹彪一起前去洛阳报告,但是这期间曹彰突然去世,在返程的路上曹植还不得已和曹彪分道扬镳,在面对着这样悲惨的现实之下,曹植悲愤难耐做出了这样一首著名的诗作,一字一句都透露出曹植的愤懑之情。

还有《七哀诗》这样的作品也是曹植的代表之作,这首诗中曹植婉转的通过叙述深闺妇女的哀怨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全诗表面上写深闺弃妇被抛弃的幽怨,但是实际上却是在展现自己难以实现抱负,还要被猜疑迫害的忧伤情感,全是都流露着他被人幽禁,朝不保夕的凄凉之情。

曹植是三国时期最杰出的文人,他的一生诗作丰富有着很多的作品流传后世,对于后来的诗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的诗歌早期的时候多是描述悠闲的生活和展露自己的雄心壮志,但是后期却是一直生活在悲惨之中,诗歌中也流露出悲惨的情感,其中《赠白马王彪》《七哀诗》更是他后期诗作中的代表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