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现璠的名言 黄现璠的主要作品

黄现璠
黄现璠
  黄现璠是我国八桂学派领袖、黄派鼻祖,黄派鼻祖、无奴学派导师,被称作“历史学界头号大右派”。作为中国现代民族学奠基人之一,黄现璠从事教育事业近半个世纪,创办漓江业余大学,可以说是桃李满天下。
  黄现璠的名言
  1.在一个历史悠久的多民族国家所有意欲建设“文化共同体”的企图,无异于“黄粱美梦”。
  2.发现问题不予指出,人云亦云,众口一词一调,以他人之见为己之见,什么都“自古以来”,张口“五种生产方式论”,闭口“五种社会形态说”;动笔“马列导师语”,落笔“政治领袖说”,作为学者,哪您还研究什么?
  3.不学“千人之诺诺”,而作“一夫之谔谔”。
  4.由原始社会到阶级社会,最初的一般的是奴隶制(即家庭奴隶制)社会,不是奴隶社会,乃是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各国历史必经之路,是世界的通例。欧洲的希腊、罗马由奴隶制社会变为奴隶社会,就不是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世界通例,而是历史特例。
  5.盲目拿西方民族理论进行不合国情的“本土化”实践,只能是削足适履。
  6.凡研究一事一物,欲得其完全的知识,不外三种方法:第一,科学研究法;第二,哲学研究法:第三,历史研究法。
  黄现璠的主要作品
  黄现璠一生著述丰硕,曾编、著、译有《中国通史纲要》(合著)三册、《高中外国史两册)、《元代农民之生活》、《唐代社会概略》、《宋代太学生救国运动》、《广西僮族简史》、《古书解读入门》、《汉族的形成》、《中国历史没有奴隶社会》(合著)、《侬智高》、《壮族通史》(合著)、《古书解读初探——黄现璠学术论文选》等著作,相继发表过《周代无井田制》、《我国坐俗古今之变》、《吸烟风俗传播考》、《我国服装演变之研究》、《黔桂边区教育散记》、《殷周社会初考》、《土司制度在桂西》、《壮族女将瓦氏领兵抗倭》、《我国民族历史没有奴隶社会的探讨》、《试论“中国生活学”的构建》、《民族调查与研究近40年的回顾与思考》、《试论西方“民族”术语的起源、演变和异同》等史学及民族学论文8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