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迁的爱国名言都有哪些 历史之父司马迁写史记的背景 司马迁经济思想是什么

司马迁的爱国名言都有哪些

司马迁的爱国名言最著名的一句是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之急。司马迁在鸿篇巨制的《史记》当中为我们留下了无数经典名言,他不仅是西汉的史学家更是文学家,思想家。

司马迁画像

司马迁画像

那么多的名言警句,是司马迁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每每读到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那段不禁精神振奋,似乎浑身充满了力量。但每当看到这一句司马迁的爱国名言总是会感到一种莫名的嘲讽。这句诗是司马迁在《报任安书》形容李陵而说到的,但也就是因为李陵,司马迁收到了宫刑,由于生性耿直,所以司马迁站在客观的江都讲述李陵投降匈奴的苦衷,没想到却因此得罪了汉武帝,汉武帝将其收监下狱处以宫刑,司马迁原本想一死了之,却为了史记而屈辱的活了下来。

终于给好友书信一封在《报任安书》书中写下了这句千古名言。无乱司马迁的爱国名言是写给李陵还是写个自己,这对于汉武帝来说都是一个天大的讽刺。一心报复为了天下,可天下是谁的天下,是刘家的天下!当自己的观点与你不一致便是残酷的对待,对待一个随时准备为国殉身的忠志之士。如果汉武帝就在面前,真想问他一句:良心可安?司马迁的爱国名言出现的时间更是讽刺,偏偏是在自己受过宫刑之后书写下来,对于这样的事,我也只能用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的四个字:悲夫!悲夫!

司马迁祠到了什么地方

司马迁的祠位于今天山西省韩城市芝川镇的山岗上,司马迁祠的东面是黄河,西边靠着梁山,前面芝水萦绕。相传芝水原称是陶渠水,因为汉武帝在陶渠水之阳采过灵芝,于是就被改名字叫芝水。而司马迁的祠就坐落在芝水之滨。

司马迁祠

司马迁祠

司马迁的墓祠始建于公元310年,当时县志记载,西晋永嘉四年,汉阳太守殷济看了司马迁的文章之后,大力赞扬了司马迁的功德,于是就给司马迁建造了墓祠。到了北宋靖康四年的时候,又重建了寝宫。之后的千年又经过了数次的修缮。

这座坐落在悬崖坡上的墓祠,依照地势形式,没有中国传统建筑的布局的限制,整个建筑经过精心的修葺,看起来严肃挺拔,气势恢宏,与司马迁太史令的身份、文章等都非常的契合。一开始建造司马迁祠的时候,是没有墓的,但是可能是殷济觉得有祠无墓终究是个遗憾,所以在祠堂建起来之后又给司马迁立了一个衣冠冢。司马迁的死因和死年在历史上都是没有记载的,司马迁蒙受巨大的耻辱,在世的时候有巨大的成就,死了之后却连个死因和死年都不知道,在人们心中多少也是个遗憾,所以这个墓祠也算是弥补了人们心中的遗憾了。

根据司马迁自己描述,司马迁的高祖、曾祖、祖父等都葬在高门,而殷济之所以把墓志选在韩奕坡悬崖,就是因为这里离高门近,也算司马迁落叶归根了。

司马迁经济思想是什么

司马迁在史学、文学、天文学和地理方面都有所建树,而且最令人惊叹的是司马迁的进步的经济学思想,这些思想也都体现在他所写的《史记·货殖列传》中。

司马迁的连环画

司马迁的连环画

司马迁首先就看到了人性的本能,就是享乐的本能,这种本能也能够变成一种求利致富的能力。司马迁强调,人的本能是为了一切财富,但是人又能够牺牲财富换取一切,这两种本能构成了人生活中的自然状态。

在这个大框架下,司马迁认为政府对经济最好的态度就应该是顺其自然,因为人本身就有财富需求的本能。所以,对人民的经济,政府不应该多加干涉,而是因势利导,教育人民如何致富。除此之外,司马迁也为西汉当时的社会生产行业有非常深刻的简介,司马迁指出要发展社会生产行业的多元化,以及生产行业之间依赖性的问题。对于主要的生产行业农、虞、工、商可不偏废,还要让她们相互依赖。在这些观点中,我们能够看出司马迁对社会生产的敏锐的洞察力。

在文章中司马迁也阐述了自己对于“富裕”这个概念的理解,司马迁认为人民素质的高低所决定的。社会富裕了,人民会讲求礼法,任何人和以礼相待,但是如果社会是贫穷的,那么这些则都谈不上了。司马迁还用孔子的例子做了说明,说孔子虽然现在被尊为至圣先师,但是如果没有做生意致富的子贡的宣传,可能没有人认识孔子。


历史之父司马迁写史记的背景

司马迁写史记的背景要从司马迁父亲开始谈起,司马迁的父亲也是汉朝的太史,名叫司马谈。汉武帝元封元年的时候,本应该参加汉武帝在泰山举行的封禅大典的司马谈因为病重只留在了周南,也就是今天的洛阳一带。司马迁参加完封禅大典之后来到了洛阳,看到了奄奄一息的老父亲。

司马迁石雕

司马迁石雕

司马迁的父亲在弥留之际对司马迁说,司马家祖辈都是做史官的,家族的事业不能断绝,所以你要子承父业,继续做太史。司马迁这就答应了下来,承诺说要把父亲编撰历史的计划完成。

当时在汉武帝的统治之下,汉朝的学术氛围还是比较浓厚的。萧何修订了法律,韩信又在军法上做了申明,章程、礼制等也都一一被确定下来,许多文人墨客也都为朝廷所用。而且秦朝时候秦始皇焚书坑儒,明堂、石室的许多典籍都被坏坏,而鉴于汉武帝时期的学术氛围,许多爱好文学古籍的人也都把自己私藏的古籍给拿了出来,所以这些书也都成为了司马迁编写史记的重要资料,《诗》、《书》等当时被毁的古籍,也都得以被重现被搜寻出来。

而且司马迁早年就受父命,在全国各地游历山水,深入到百姓中去了解古事旧闻,这些经历也都是司马迁写作的素材。另外,司马迁遭受宫刑的变故,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司马迁完成《史记》的一种推动力。

司马迁与史记的故事

众所周知,《史记》是西汉著名的也是最杰出的史学家司马迁所写的著作,司马迁倾其一生,最终完成了这部经典的作品,对后世影响深远,而这其中也有许多曲折的故事为后人所知。

有关司马迁的插画

有关司马迁的插画

司马迁子承父业,父亲司马谈在临死之前将家族的使命和自己的遗愿都托付给司马迁,希望司马迁能够接着编写自己的论著。司马迁也没有辜负父亲的厚望,早年间游历山水,了解风土人情,搜集古事旧闻的司马迁为编写《史记》积累的大量的素材。公元前104年的时候,司马迁就着手开始编写《史记》了。

但是不幸的是,在公元前98年的时候,李陵战败投降匈奴,被匈奴俘虏做了战俘,汉武帝对此非常的生气。但是司马迁却没有逢迎汉武帝的意思,司马迁为李陵解释求情,认为李陵是一个孝敬爱国的人,投降匈奴是迫不得已,心中一定还想着他日能够重新回朝。但是汉武帝却将司马迁逮捕入狱,司马迁被捕入狱之后遭受到了酷刑拷打。李陵投降匈奴的罪名被“坐实”之后,司马迁也因此受到了牵连,受到了宫刑的处罚。

在身体和精神都受到重大的创伤之后,司马迁忍辱负重,把所有的精力都花在写《史记》之上,完成《史记》也成为了司马迁活下去的精神支柱。前后十四年,司马迁最终完成这部传世的巨著,司马迁写《史记》的故事,也被人们所传诵。

文学家司马是怎么死的

司马迁是怎么死的历史上也没有明确的记载,而且坊间对司马迁的死也有很多的传言,导致司马迁的死成为了一个谜团。不过对于坊间的一些传言的分析,也大致能够得出一些结论。

司马迁画作

司马迁画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