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大将军楚王淮阴侯:韩信生平介绍及历史评价

一,出身贫苦

  韩信出身贫苦,不会耕地,也不会经商,经常寄居在别人家吃饭。曾在南昌亭长家蹭饭数月,亭长妻子非常厌恶他,于是提早做好饭吃掉,韩信来了没有饭吃,于是大怒而去。

  韩信到河边钓鱼,有一个洗衣服的大婶看他可怜,于是给他送饭数十天,韩信十分感激,说以后会好好报答她。大婶生气地说:“大丈夫不能自食其力,我是看你可怜才送饭给你,难道是图你报答吗?”

  二,追随高祖

  秦末天下大乱,项梁起兵反秦,韩信前往投靠。项梁死后,跟随项羽,多次向项羽提出建议,不被采纳,于是投靠刘邦。

  韩信因犯法,要被杀死,正好夏侯婴在旁边。于是大喊:“汉王不是要一统天下吗?为何要斩杀壮士?”夏侯婴感到震惊,于是释放韩信,向刘邦举荐他。刘邦便任命韩信为治粟都尉,萧何也觉得韩信是人才,也多次举荐,但刘邦并未重用韩信。

image.png

  韩信见不得重用,于是逃走。萧何听闻,立即前往追赶。刘邦见萧何离去,十分生气。萧何回来,刘邦责备他不辞而别。萧何建言:是追赶韩信。刘邦奇怪:有那么多人逃走,你都不追,偏偏去追韩信,是在骗我。萧何说道:韩信,天下奇才,如要夺取天下,一定要重用他。刘邦于是拜韩信为大将军。

  三,平定天下

  刘邦询问韩信夺取天下之策,韩信回答:项羽勇猛无敌,却不能善用人才,只会逞匹夫之勇;仁慈和善,关心他人,却吝惜封赏,只是妇人之仁;威服天下,却放弃关中,放逐义帝;封赏有功,却先封亲信,自占好地,使得诸侯不满;收降章邯,却屠杀降卒,残害百姓,天下百姓十分怨恨。大王约法三章,善待秦人,秦人民心归附,出兵东征,天下可定。刘邦大喜,此后对韩信言听计从。

  汉元年(前206年),韩信以暗渡陈仓之策,消灭章邯,平定三秦。汉二年(前205年),韩信平定西魏王、河南王,韩王、殷王投降。刘邦率军偷袭彭城,结果惨败,西魏王魏豹趁机叛乱,韩信将其平定。韩信领兵灭代,又击败赵军,迫使燕王投降,破齐。齐王田广向项羽求救,项羽派龙且救援,被韩信击败。汉四年(前203年),韩信向刘邦求封代理齐王,刘邦封韩信为齐王。

  项羽派武涉游说韩信,武涉进言:刘邦贪得无厌,背信弃义,不如自立为王,三分天下。韩信感念刘邦厚恩,没有听从。蒯通亦劝韩信:楚汉相争数年,都元气大伤,趁机自立为王,三分天下,再等待时机,攻灭楚、汉,天下可图。韩信以刘邦待自己情深义重,予以拒绝。此后蒯通又多次进谏,韩信都没有听从。

  四,鸟尽弓藏

  汉五年(前202年),刘邦灭项羽后称帝,改封韩信为楚王。韩信知恩图报,赐洗衣大婶黄金千两,赐南昌亭长百钱。刘邦通缉项羽部将钟离昧,钟离昧投靠韩信。

  汉五年(前201年),刘邦巡视楚地,韩信杀钟离昧,前往拜见。刘邦趁机逮捕韩信,降韩信为淮阴侯。汉十年(前197年),陈豨谋反,刘邦前往征讨。有人向吕后告发韩信谋反,于是吕后与萧何合谋,诛杀韩信。

  (二),韩信“谋反”解析

  韩信“谋反”是汉高祖消灭异姓王风潮中给韩信定的子虚乌有的罪名,是汉朝削藩的必然结果。韩信被杀的真实原因应该是:韩信,功高盖主而居功自傲,汉高祖,天下安定而兔死狗烹。

  一,韩信拥兵自重,居功自傲。成皋之战,刘邦苦苦支撑,韩信却作壁上观,请封齐王,刘邦十分生气。垓下之战,韩信隔岸观火,直到刘邦裂土分封,韩信才出兵攻打项羽,埋下了日后被杀的祸根。

  二,韩信对军队控制并不强,刘邦多次夺走韩信的军队,一次可以,多次也行,可见韩信并无谋反之心,也证明刘邦对韩信心存猜忌,所以屡次调走韩信的军队。

image.png

  三,韩信谋反的最好时机就是楚汉相持之际,三分天下,武涉,蒯通都曾劝韩信自立,但韩信知恩图报,重情重义,并没有背叛刘邦。

  四,韩信功高盖主,消灭项羽,韩信立了首功。刘邦与韩信交谈,韩信点兵,多多益善。可见刘邦对韩信才能的忌惮,担心韩信谋反。帝王素来多猜忌,为了消除隐患,最安全的方法就是除掉。

  五,汉初刘邦消灭异姓王,张敖忠心却被废黜,彭越未反却被诛杀,亦证明刘邦不信任异姓王。韩信曾由楚王降为淮阴侯,等到大部分异姓王被杀,才和陈豨谋反,错过了谋反的最佳时机,这么做无异自取灭亡。

  六,韩信被软禁长安,无一兵一卒,造反本身就不可能成功。况且谋反是机密大事,稍有不慎就会全家丧命。这样的大事竟然轻易就被仆人得知,简直不可思议。

  七,倘若韩信真的谋反,当萧何告知陈豨兵败被杀,韩信就应该做贼心虚,畏罪潜逃,反而入宫庆贺,上门送死,亦是不可思议。

  八,谋反是欲加之罪,刘邦是汉朝皇帝,为了维护统治,当然不能乱杀有功之臣,只有说韩信谋反,才有杀他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