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诗人大臣尚书都官员外郎:梅尧臣生平介绍及历史评价

在经济文化高度繁荣的宋朝,文人墨客频出,读书人将参加科考、实现政治抱负作为人生最高追求,也是唯一出路。在当时,进馆、入阁、点翰林、当学士,是读书人的人生攀途,也是他们事业成功与否的标志,如果没能进馆入阁,是要被众人惋惜与讥笑的,北宋诗人梅尧臣就是如此。

  梅尧臣,字圣俞,世称宛陵先生,他出身在一个普通的小官僚家庭,父亲官微俸薄,只得勉强维持一家生计。虽然幼时集中穷苦,但梅尧臣从小受到父母的教育观念影响,酷爱读书。十六岁时参加乡试,但未被录取。由于家境贫困,无力继续供其再次攻读,梅尧臣只好跟随叔父梅询四处宦游。

image.png

  十余年的游历时光,梅尧臣到过湖北襄阳、河南洛阳、安徽池州等地,见识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开阔了视野。虽然在官场上郁郁不得志,但梅尧臣的诗歌创作在当时诗界小有名气,他对写诗有独到见解,一反西昆体诗风,提出现实主义创作作风,常以质朴平淡的诗句抒怀言志,反映社会现实,反对没有真实情感的无病呻吟。

  游历十三年后,梅尧臣以恩荫补任太庙斋郎,后历任桐城、河南、河阳三县的主簿。在河南任职期间,得到了当时著名诗人钱惟演的赏识,凭借他的提携,梅尧臣还结识了欧阳修、尹洙等志同道合的朋友。欧阳修对于梅尧臣的诗十分推崇,曾自以为诗不及梅尧臣,梅尧臣也积极支持欧阳修的古文运动。

  在欧阳修等人的极力推荐下,梅尧臣的官场生涯有所改变。皇祐三年(1051年),50岁的梅尧臣得宋仁宗召试,获赐同进士出身,以太常博士之职担任献官。嘉祐元年(1056年),欧阳修等人又上疏举荐梅尧臣。次年,梅尧臣被任命为屯田员外郎,充任《唐书》编修官及国子监直讲。同年,欧阳修等权知贡举,梅尧臣充任点检试卷官。梅尧臣曾在阅卷中激赏苏轼的文章,向欧阳修推荐,取录苏轼为第二名。

  嘉祐二年(1057年),因郊祀加恩,梅尧臣晋升为尚书都官员外郎,故有“梅都官”之称。嘉祐五年(1060年),汴京爆发疫病,梅尧臣不幸感染,病逝于汴京,享年五十九岁。

  虽然仕途坎坷、生活艰辛,但梅尧臣在诗坛上却享有盛名,他的创作活动自1031年始,直至其逝世时,前后共三十年,在诗歌理论和创作实践方面均有建树。他怀着无限的悲愤、苦闷、渴望和痛苦的心情,写出了大量的激动人心的诗篇。欧阳修、王安石、刘敞、苏轼等人都受到他的熏陶,可以说梅尧臣对于北宋诗坛有着巨大影响。梅尧臣与苏舜钦齐名,时号“苏梅”,又与欧阳修共同推动北宋是个革新运动,并称“欧梅”。为诗主张写实,反对西昆体,所作力求平淡、含蓄,被誉为宋诗的“开山祖师”。

  梅尧臣在朝中曾上奏自著的《唐载纪》26卷,对旧史的缺漏错误多有补正,宋仁宗就命其参与修撰《新唐书》。可惜当《新唐书》修成后,梅尧臣还未来得及奏呈仁宗便已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