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时期后唐名将卢龙节度使:李存贤生平介绍及历史评价

李存贤是五代十国的后唐名将,为十三太保之十太保,为李克用家族效力四十多年,真可以说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那李存贤是如何为后唐竭忠尽智的呢

  一,投靠黄巢

  王贤为河南道许州人,少时赶上黄巢之乱,因此在黄巢军路过许州时前往投靠。中和三年(883年),河东节度使李克用率军追击黄巢,在陈州、许州一带大败齐军。王贤见黄巢大势已去,于是脱离齐军,转投李克用。王贤很有力气,善于摔跤,因此很得李克用喜爱。

  二,转投李克用

  存贤少有材力,善角抵。初,庄宗在籓邸,每宴,私与王郁角抵斗胜,郁频不胜。庄宗自矜其能,谓存贤曰:“与尔一博,如胜,赏尔一郡。”即时角抵,存贤胜,得蔚州刺史。(旧五代史·卷五十三)

  景福元年(892年),王贤奉李克用之命掌管义儿军,担任副兵马使。然后李克用收王贤为义子,赐姓名“李存贤”。天祐三年(906年),朱温派兵攻打降晋的昭义节度使丁会,李存贤便随周德威前往救援,击退梁军,解了潞州之围。

  天祐五年(908年),李克用去世,其子李存勖继任王位。李存勖喜欢摔跤,因此经常与妹夫王郁比试,多次胜过他。然后李存勖听说李存贤善于摔跤,便对他说:“我和你比试一次,只要你胜了,就赏给你一个郡。”然后李存贤获胜,因此得以担任蔚州刺史,防御吐谷浑。

  天祐六年(909年),李存贤代理沁州刺史。当时沁州府城紧邻后梁,难以据守。因此前任沁州刺史就把府城迁往城南五十多里的险要之地,已经延续了十多年。李存贤到任后说:“徙城避敌,这岂是勇者所为”,然后就把府城与百姓迁回旧址,加固城防。李存勖听了很高兴,于是封李存贤为检校司空、沁州刺史。

  三,对抗后梁

  天祐九年(912年),梁军突袭沁州,企图出其不意拿下该城,但李存贤拼死作战,将其击退。此后梁军多次前来袭击沁州,结果都无法攻下。李存勖听了,称赞李存贤很有才能,便提升他为武州刺史、山北团练使。天祐十二年(915年),李存贤改任慈州刺史。不久梁将尹皓前来攻城,李存贤于是亲自上城督战。尹皓尝试了上百种方法攻城,结果攻击了一个多月都无法拿下,只得撤军退去。

  天祐十八年(921年),河中节度使朱友谦遭梁将刘鄩等人围攻,李存勖便派李存贤等人前往救援。天祐十九年(922年),梁将段凝率五万大军围攻临晋,吓得蒲州将士恐惧,都想要投降后梁。有人报告李存孝说:“河中的将士想要逮捕将军投降梁军,应该迅速离开。”李存贤回答说:“我奉命救援河中,即使战死沙场也是应该的,有什么可怕的。”最后李存贤击败梁军,得以升任检校司徒。

  四,幽州病逝

  二年三月,幽州李存审疾笃,求入觐,议择帅代之。方内宴,庄宗曰:“吾披榛故人,零落殆尽,所残者存审耳。今复衰疾,北门之事,知付何人!”因目存贤曰:“无易于卿。”即日授特进、检校太保,充幽州卢龙节度使。(旧五代史·卷五十三)

  同光元年(923年),李存勖称帝,建立后唐,灭后梁,封李存贤为右武卫上将军,然后召他入京朝贺。同光二年(924年),幽州节度使符存审病重,多次请求入朝拜见皇帝最后一面。李存勖便命人商议新的幽州节度使人选,还对同自己吃饭的群臣说:“跟随我打天下的患难朋友零落殆尽,只剩下符存审罢了。现在符存审又病危,我该把幽州交给谁看管啊。”

image.png

  然后李存勖对李存贤说:“没有比你更合适的人选了。”随即李存勖就任命李存贤为检校太保、幽州卢龙节度使。结果李存贤刚到幽州上任不久,强大的辽军就前来袭击,使得当地烽火报警不断。李存贤为人谨慎,于是下令昼夜戒严,亲自处理各项事务,结果积劳成疾,不久病逝。

  总的来说李存贤是后唐名将,跟随李克用、李存勖父子征战四十多年,在治理地方与对抗后梁的战斗中屡次立功,是李存勖不多的创业故人,最后鞠躬尽瘁,病逝幽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