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与萧至忠相关的轶事典故?萧至忠留下了哪些作品?

萧至忠,字至忠,南兰陵(今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人。唐朝宰相,秘书少监萧德言曾孙。接下来小编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萧至忠出身兰陵萧氏皇舅房,以门荫入仕,起家洛阳县尉,历任监察御史、吏部员外郎。神龙年间,依附宰相武三思,授御史中丞,迁吏部侍郎。景龙元年(707年),担任中书侍郎、同平章事,成为宰相。景龙三年(709年),授侍中,投靠韦皇后。唐隆政变后,依附太平公主,升任刑部尚书、中书令,册封酂国公。开元元年(713年),萧至忠与太平公主图谋不轨,意欲作乱,结果事情泄露,唐玄宗发动先天政变,萧至忠坐罪伏诛。

  轶事典故

  萧至忠担任御史时,御史大夫李承嘉曾为诸御史道:“弹劾大臣不先向大夫请示,这合乎道理吗?”众人都不敢回答,只有萧至忠道:“依据惯例,御史台没有长官。御史,是皇帝的耳目,可以各自独立地弹劾,互相不必请示。如果弹劾要先向御史大夫请示,那么,弹劾御史大夫又该向谁请示呢?”李承嘉大惭,无言以对。

  人物评价

  张鷟:唐太子少保薛稷、雍州长史李晋、中书令崔湜、萧至忠、岑羲等,皆外饰忠鲠,内藏谄媚。

  刘昫:萧至忠虽清俭刻己,然简约自高,未尝接待宾客,所得俸禄,亦无所赈施。及籍没,财帛甚丰,由是顿绝声望矣。大帝、孝和之朝,政不由己。则天在位,已绝缀旒。韦后司晨,前踪覆辙。当是时,奸邪有党,宰执求容,顺之则恶其名彰,逆之则忧其祸及,欲存身致理者,非中智常才之所能也。况元忠、安石、巨源、至忠、彦昭等行非纯一,识昧存亡,徇利贪荣,有始无卒,不得其死,宜哉!

image.png

  宋祁:始在朝,有风望,容止闲敏,见推为名臣。外方直,纠擿不法,而内无守,观时轻重而去就之。异哉,玄宗之器萧至忠也,不亦惑乎!至忠本非贤,而寄贤以奸利,失之则邀利以丧贤,姻艳后,挟宠主,取宰相,谋间王室,身诛家破,遗臭无穷。而帝以乾曜似之,遽使当国,是帝举不知至忠之不可用,又不知乾曜之所可用也。或称帝不以罪掩才,益可怪叹。

  个人作品

  《全唐文》收录奏疏一篇:《陈时政疏》

  《全唐诗》收录诗作九首:《奉和九日幸临渭亭登高应制得馀字》、《奉和九月九日登慈恩寺浮图应制》、《奉和幸安乐公主山庄应制》、《送张亶赴朔方应制》、《陪幸长宁公主林亭》、《陪幸五王宅》、《三会寺应制》、《荐福寺应制》、《陪游上苑遇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