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交州刺史军阀:士燮生平介绍及历史评价

士燮,字威彦,汉末至三国时期割据交州一带的军阀。小编整理了一下,现在给大家详细说明,快点来看看吧。

  东汉末年,是指中平元年到建安二十五年(184年-220年)的时期。也即从黄巾起义开始,直至曹丕篡汉或三国鼎立(东吴孙权于229年称帝)结束,持续36年(或以东吴建立计算,为45年),这段时间内诸侯割据,彼此混战。提到汉末三国时期的诸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曹操、袁绍、袁术、吕布、马超、张绣、张鲁、孙策、刘表、刘璋等。

  经过一番激烈的较量,最终是刘备、孙权、曹操笑到了最后,也即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不过,对于笔者今天要说的士燮,也是汉末三国时期的诸侯,并且,其严格来说不是被曹操、孙权、刘备一方所消灭的,而是主动选择归降了孙权。虽然士燮这位诸侯非常低调,但是,因为其坐拥一州之地,实力自然是不容小觑的。

  一

  士燮,字威彦,出生于交州的广信(今广西苍梧县)。士燮年轻时随颍川人刘陶学习《左氏春秋》,后被推举为孝廉,其父士赐去世后,士燮被举为茂才,任巫县令一职。中平四年(187年),士燮被任命为交趾太守。由此,对于士燮来说,不仅出生于交州,还在交州长期为官,这促使其在交州一带威望颇高。

  东汉末年,中原地区爆发了黄巾之乱,这不仅让东汉朝廷失去了对偏远地区的掌控,更让不少中原百姓前往交州避难。比如后来成为蜀汉大臣的刘巴、许靖,就受到了士燮的收留,也即士燮性格宽厚有器量,谦虚下士。后来士燮派遣使者张旻奉送贡品到许都,正是天下大乱之时,道路隔绝,而士燮没有放弃进贡的职责。因此,曹操执掌下的东汉王朝,为了笼络士燮,特意下诏拜士燮为安远将军,封爵龙度亭侯。

  二

  当然,不仅曹操在笼络士燮,孙权也希望后者可以归降自己。在东汉十三州中,士燮成功割据交州,无疑是一个体量中等的诸侯了,比如益州牧刘璋、荆州牧刘表等诸侯,手下也不过一州之地。但是,相对于其他诸侯,士燮根本没有逐鹿中原的念头,也即士燮只想守住自己的交州之地,不愿意派兵到中原之地争霸。不过,即便士燮拥有争霸中原的念头,也会因为道路不便,所以不具备出兵中原的条件。

  建安十五年(210年),孙权派遣步骘为交州刺史,士燮率兄弟归附。公元210年的时候,东汉末年的诸侯基本上被消灭的差不多了,也即魏蜀吴三国鼎立的格局已经形成了。在此背景下,强大的东吴拥有士燮无法抵挡的实力。于是,士燮选择归附孙权,并被后者封为左将军。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士燮归降了孙权,可是,在交州的地盘上,士燮依然是一方诸侯,也即孙权并没有派遣官吏来取代士燮。

  三

  在归降孙权后,士燮将儿子士廞送至东吴为人质,孙权任命其为武昌太守,士燮、士壹在南方的儿子们,都被任为中郎将。在关羽大意失荆州后,蜀汉和东吴的联盟破裂,二者展开了夷陵之战。在夷陵之战前后,士燮显然是支持东吴的,虽然士燮没有直接出兵帮助东吴,却通过诱导益州的豪族雍闿叛蜀附吴,以此让蜀汉后院起火。因为这一功劳,士燮被孙权拜为卫将军、龙编侯。

  在实质上继续执掌交州期间,士燮常常派遣使者去觐见孙权,进献各种香料和细纹葛布,动辄就是数以千计,以及奇物异果,及香蕉、椰子、龙眼之类,无岁不贡。对于士燮的表现,孙权自然是非常满意,每一次都是后加赏赐。对此,在笔者看来,此时的士燮,更像是东吴的藩属国。

image.png

  四

  最后,黄武五年(226年),执掌交州近四十年的士燮病逝,享年九十岁。在汉末三国时期的诸侯中,士燮可以说是最长寿的一位了。比如孙权活了70岁,刘备活了62岁,曹操活了65岁,这都和士燮的寿命存在较大的差距。并且,在汉末三国的诸侯中,士燮还获得了善终的结局,对比孙策、吕布、袁术等诸侯,自然是比较难得的。不过,在士燮去世后,其子士徽因背叛吴国自立,最终为吴国攻灭。

  当然,这也是因为士燮去世后,东吴希望可以加强对交州一带的掌控,所以即便士燮的儿子士徽没有反叛,也不可能获得什么好下场。在士燮之后,东吴将交州分为交州和广州,一分为二之后,表明东吴不希望交州再出现类似于士燮这样的诸侯了。对于士燮这位诸侯,司马光在《资治通鉴》给出了比较高的评价,也即“士燮体器宽厚,中原人士多往依之。雄长一州,偏在万里,威尊无上,出入仪卫甚盛,震服百蛮。”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