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国时期后燕皇后:苻训英生平介绍及历史评价

历史上后宫嫔妃魅惑君王的现象一直存在,很多王朝也是确实是因为君主的昏庸无能而灭亡的,后燕昭文帝慕容熙就是这样的一位昏君。慕容熙在位期间没能做出什么切实的功绩,他为后人所记住的是他的昏庸与对皇后不顾一切的爱,他的皇后正是苻训英。  苻训英的父亲苻谟是前秦皇室,曾担任前秦幽州牧。北魏南下攻打后燕时,时任中山尹的苻谟被慕容详所杀,他的家族也遭到了屠杀。幸运的是,苻氏姐妹当时并不在中山城中,因此侥幸活了下来。根据《晋书》记载,姐姐叫苻娀娥,妹妹叫苻训英, “二人并美而艳”。慕容熙即位后,将倾国倾城的苻氏姐妹纳入后宫,姐姐苻娀娥被封为贵人,妹妹苻训英被封为贵嫔,二人字入宫起就得到了万般宠爱。

image.png

  也许是因为苻训英比姐姐更加活泼可爱,她更受慕容熙的宠爱,没过多久变被封为皇后,苻娀娥也晋升为昭仪。姐妹二人都喜欢外出设宴游玩,慕容熙竭尽所能的满足她们的要求,就连行刑论赏这种政事也都听从她们的安排。姐姐苻娀娥没能过多的享受慕容熙的宠爱,入宫后没多久便去世了。没有了苻娀娥,慕容熙便将两份爱全都倾注在苻训英的身上,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

  苻训英不安于一直居于宫中,她喜欢出去游玩打猎,于是慕容熙就带着她到处游览,观赏奇异的景色。他们是开心了,但是所到之处的百姓却苦不言堪,他们不仅要回避还要上供;随行负责守卫工作的士卒们更是疲惫不堪,他们不仅要忍受冬天的寒冷,还要提防沿途出没的野兽。据史料记载,被冻死和被豺狼虎豹吃掉的士卒多达五千人。慕容熙对于苻训英非常的依赖,外出打仗时也要带上她。在东征高句丽的过程中,辽东城即将被攻陷的那一刻,慕容熙命令手下将士不能抢先登城,等到把城墙铲平,他要让皇后成为第一个迈进城楼的人。就因为这个荒唐的目的,敌人有了反攻的机会,慕容熙没能成功攻下高句丽,许多士兵也因为大雪而被冻死。

image.png

  苻训英在宫中的生活也极度奢侈,为了讨好她,慕容熙让两万农民为他修建腾龙苑,就算是炎热的三伏天,也不让农民休息,只为尽快将宫殿修建完成。据史料记载,腾龙苑极其雄伟壮丽,但是除了供人享受之外,没有其他实用价值。这种劳民伤财的行为,肯定会遭到很多人的强烈反对,然而反对者都被慕容熙杀掉了,他根本没把百姓的死活放在眼里。苻训英在饮食方面的习惯更叫人为难,她喜欢吃一些反季的食物,例如在盛夏吃冻鱼脍,在隆冬吃生地黄。有不少人为了满足苻训英的口舌之欲而人头落地。

  建始元年,年仅24岁的苻训英病逝,慕容熙对此悲痛不已,比死了亲生父母还要难受,还强迫满朝文武为她哭丧,不哭就斩首。不仅如此,为了让苻训英在底下没那么寂寞,他无故杀害了嫂子张氏为其殉葬。

  慕容熙为了苻训英做了那么多的荒唐行为,百姓早就不堪忍受,最终走上了起兵造反之路,慕容熙成了后燕最后一位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