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有薛丁山这个人么?薛丁山的历史原型

薛丁山,薛家将人物,曾参与征讨西凉,先后娶窦仙童、陈金定、樊梨花为妻,之间曾三休三请樊梨花,薛仁贵去世,樊梨花挂帅,小姑薛金莲不服,违反军令,樊梨花重责薛金莲八十军棍,薛丁山和窦一虎(薛金莲夫君)秉公调和,才使姑嫂和睦如此,最终平定西凉,后薛丁山因其子薛刚元宵夜酒醉打死皇子,惊死高宗,被武则天下令处死。其历史原型是唐朝名将薛仁贵的儿子薛讷。


丁山出世
薛丁山和妹妹薛金莲为孪生兄妹,其父薛仁贵在薛丁山小时候就投军去了,薛丁山兄妹和母亲柳金花相依为命,后薛仁贵功成返乡,父子两人第一次见面的时候,薛仁贵就为了射一头白虎,不小心射中了丁山,白虎背负丁山不翼而飞。

丁山挂帅
白虎背负丁山来到云梦山王鳌老祖处,老祖收丁山为徒,薛仁贵因征东有功,被封为平辽王。由于与皇叔李道宗结怨,薛仁贵被陷下狱。危急之际,西凉哈迷国犯境,徐茂公力荐薛仁贵挂帅征战,从而逃过此劫。

薛仁贵征西,误中圈套,被困锁阳城,为苏宝同飞镖所伤。当他伤重昏迷、魂游地府之际,得知儿子薛丁山尚在人间,并知自己与儿子有一段难解死结。唐高宗见出征不利,征召能人挂二路元帅。王鳌老祖让薛丁山下山救父,薛丁山请缨,以无敌之势夺得二路帅印。

丁山娶妻
薛丁山出发西征。途中遇窦家兄妹拦路,薛丁山为求脱身,假意答允窦仙童的婚约,并招揽旗下,而其妹薛金莲女扮男装来相助途中,巧遇丑姑娘陈金定,薛金莲冒名丁山,与陈金定订婚,后陈金定来到薛仁贵处认亲。

薛丁山不知,在城头怒骂陈金定,直到薛金莲承认,才知道真相,最后薛仁贵做主,让薛丁山同时娶了窦仙童和陈金定,但又以临阵收妻罪名免去了薛丁山二路帅职务。

三休梨花
西凉寒江关总兵樊洪有女樊梨花,得悉薛丁山西征而至,遂出关欲会之,途中却遇上另一位青年武士薛应龙。薛应龙欲纳梨花为妻,但因比武输给梨花而被收为义子。

梨花继续赴会,仁贵上阵,亦非梨花对手。丁山与之交锋,梨花一见钟情,唯有装败。丁山欲乘胜追击,再次挑战樊梨花,梨花显出真功夫,丁山被擒。梨花要丁山娶之为妻,丁山假意应承,引出三休樊梨花故事,这一段姻缘反反覆覆纷杂缠绕,爱恨交织,其间夹杂不少恩怨情仇,情节紧凑,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误射父帅
薛仁贵在白虎庙误入敌人陷阱,薛丁山赶过去,却看到一头白虎突然向薛仁贵扑过去,薛丁山本想射白虎,却在白虎庙当中误射死了自己的父亲。薛仁贵去世,樊梨花挂帅,终于平定了西凉。

劝和姑嫂
戏曲《樊梨花征西》讲述西凉大将杨胆因其兄杨藩被唐所杀,再次起兵复仇,修书薛丁山,逼其杀妻(樊梨花)献头。樊梨花挂帅,薛金莲则不服梨花挂帅,多次不服梨花将令,梨花为整顿军纪,将薛金莲重责八十军棍,薛丁山和窦一虎(薛金莲夫君)秉公调和,后樊梨花利用亲自为薛金莲上药之机,诚恳开导薛金莲,终于使得薛金莲认识了自己错误,姑嫂同心击败了杨胆。

戏曲《三上关》此段姑嫂失和则有不同描写,其开始为丁山与妹金莲为先行西征。金莲至锁阳关与其夫窦一虎商议欲谋害梨花,献梨花头与杨胆。薛金莲一开始被塑造为负面形象,之后则与《樊梨花征西》大同小异。

丁山之死
薛丁山之子薛刚在大街上暴打右班丞相张天佐,在家关禁闭一百天。偏偏快到一百天时赶上元宵节,薛刚按捺不住寂寞,偷偷溜出去,巧遇张天佐之子张宝强抢民女,薛刚追打张宝,误遇二太子,太子袒护张宝,不让薛刚再追,薛刚不认识太子,结果打死太子、惊崩圣驾,闯下大祸。薛丁山一家受连累被武则天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