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娥的政治成就

刘娥被后世称赞为:“有吕武之才,无吕武之恶”。传说垂帘听政就是从她开始的。


终结天书
大中祥符元年,宋真宗亲自发起了被《宋史》称作“一国君臣如病狂”的“天书运动”。长达十余年的“天书运动”,使得宋王朝的朝政陷入混乱,人力、财力大为受损。

乾兴元年,刘娥临朝摄政,下令将“天书”随同宋真宗一起下葬永定陵,停止天下宫观营造,彻底终结了这场扰动大宋王朝多年的“天书运动”。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九十九》中记载:己卯,上与皇太后谕辅臣曰:前後所降天书,皆先帝尊道奉 天,故灵贶昭答。今复土有日,其刻玉副本已奉安於玉清昭应宫,元降真文止於内中供养,则 先意可见。矧殊尤之瑞,专属先帝,不可留於人间,当从葬永定陵,以符先旨。

避免党争
真宗朝末年,宋廷党争激烈。刘娥自身也卷入党争之中,对朝臣之间利用姻亲、朋党结党营私、排斥异己,大搞党争,深有感悟。

临朝称制后,一日流着眼泪对大臣说:国家多难,如果不是诸位重臣同心辅佐,怎能有今日之景象。现在皇亲国戚都获得了推恩,唯诸位重臣的亲眷没有受到朝廷的恩泽。卿等可以把亲族的名字呈递上来,当破例意义尽数推恩。

众臣将亲族亲信的姓名一一呈递上来,刘娥让人绘成图,贴在寝殿的墙上,每有奏请升迁封赏,都要比对此图,以防朝中个别朋党集团权势过重。

南宋王銍在《默记》中写道:章献太后智聪过人。其垂帘之时,一日,泣语大臣曰:“国家多难如 此,向非宰执同心协力,何以至此。今山陵了毕,皇亲外戚各以迁转推恩,惟宰执臣寮亲戚无 有恩泽。卿等可尽具子孙内外亲族姓名来,当例外一一尽数推恩。”

宰执不悟,于是尽具三族 亲戚姓名以闻奏。明肃得之,遂各画成图,粘之寝殿壁间。每有进拟,必先观图上,非两府亲 戚姓名中所有者方除之。

发行交子
北宋天圣元年,刘娥下旨在成都设立“益州交子务”,由京朝官担任监官,主持交子发行,并“置抄纸院,以革伪造之弊”,严格其印制过程。首届交子发行1256340贯,备本钱360000贯(以四川的铁钱为钞本)。

宋廷正式发行了世界上第一种纸币—交子,又称“官交子”,比西方1661年由欧洲瑞典银行发行的纸币早了600多年。

据《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一百一》记载:初,蜀民以铁钱重,私为券,谓之交子,以便贸易,富民十 六户主之。其後,富者赀稍衰,不能偿所负,争讼数起。大中祥符末,薛田为转运使,请官置 交子务以榷其出入,久不报。

寇瑊守蜀,遂乞废交子不复用。会瑊去而田代之,诏田与转运使 张若谷度其利害。田、若谷议废交子不复用,则贸易非便,但请官为置务,禁民私造。又诏梓 州路提点刑狱官与田、若谷共议,田等议如前。戊午,诏从其请,始置益州交子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