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宗室谷王朱橞生平介绍及评价

谷王朱橞,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九子,生于洪武十二年(公元1379年)四月,生母惠妃郭氏。郭惠妃是郭子兴的女儿,而郭子兴称得上是朱元璋的最大贵人。明朝建立以后,朱元璋追封郭子兴为滁阳王,并纳其小女儿为妃。郭惠妃共生三子二女,看得出还是很受朱元璋宠爱。除了谷王朱橞外,还生有皇第十一子蜀王朱椿、皇第十三子代王朱桂,皇第十二女永嘉公主、皇第十五女汝阳公主。

  朱橞的一生,总体来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戍守宣府,守卫边疆

image.png

  洪武二十四年(公元1391年)四月,册为谷王。同年五月,奉命往山东临清训练士卒。洪武二十八年(公1395元)正月,册兵马指挥周铎之女为谷王妃。三月,之国宣府。宣府是明代九边重镇之一,因此作为塞王的朱橞也拥有三护卫官军,分别为宣府中护卫、宣府左护卫和宣府右护卫。但是由于地处边境,岁禄只有五百石。谷府远在边地,民少赋薄,岁且给五百石。—《明太祖实录-卷二百四十二》。

  实话实说,谷王朱橞在镇守宣府时候的表现,还是中规中矩的。也曾多次勤劳战阵,为大明王朝初期北方边境的防御出过一份力。如在洪武三十一年四月,朱元璋告诉燕王朱棣根据情报,今年秋天或有虏骑南行,不寇大宁即袭开平。人数估计在数万人,需要小心提防。同时从西凉调遣庄德、张文杰,从北平召都督刘真、宋晟,辽东召武定侯郭英等会兵一处。辽王朱植则率领辽东都司和辽王护卫骑兵倾巢而出,和代王朱桂、宁王朱权和由谷王朱橞的部队一起接受燕王朱棣的统一指挥。

  第二阶段:逃难京城,开门纳降

  由此可见,在朱元璋的安排下,北境诸王在应对北方胡虏入侵的时候需要发挥巨大的战略支撑作用。可惜随着建文帝的削藩,燕王朱棣在北平拉起“清君侧”的大旗,起兵靖难了。深知自己这个四哥厉害的朱橞一听到消息,立刻带着护卫官军放弃宣府,一路逃回南京。而随着驻守辽东的辽王朱植弃国回京,驻守大宁的宁王朱权跟着朱棣一同起兵,以及驻守山西大同的代王朱桂被削爵囚禁,明太祖朱元璋苦心布置的北境防线,就此彻底崩溃。

image.png

  建文四年六月,朱棣率领的靖难大军杀到了南京城下。此时在南京城内悠哉三年的朱橞被建文帝朱允炆派到朱棣军营之中进行和谈。6月11日,包括朱橞在内的在京诸王来到朱棣营中。朱棣见到各位弟弟的表现是“上对之,怆然泣下,相劳苦外。”而面对朝廷的求和意图,朱棣则直截了当地反问道:“诸弟试谓斯言当乎?否乎?诚乎?伪乎?果出于君乎?抑奸臣之谋乎?”于是乎谷王朱橞非但没有当成功这个说客,反而被成功策反。6月13日,朱棣按约来到金川门外,而朱橞则指挥谷王府护卫官军打开金川门,为朱棣进入南京立下头功。

  南京金川门

  第三阶段:恃宠而骄,气焰滔天

  朱棣登基之后立刻赐谷王橞乐七奏,卫士三百…金三百两,银三千两…岁增米三千石。赏其开金川门迎驾之功也。—《明太宗实录-卷十下》。又以谷王护卫指挥佥事张兴,仪卫正张成等,受王成筭,佐成奇功。下诏升兴为骠骑将军、都督佥事。成为骠骑将军、都指挥使。又升宣府中护卫指挥佥事刘清,为都指挥同知,仍令随侍。旌其开金川门奉迎功也。又赏谷王府官军第一等比奇功,第二、第三等比头功,第四等比次功。凡五百八十七人赏银、钞、表里有差。朱橞这次站队成功,可谓回报巨大。同年十月,朱橞之国长沙,不再回宣府。

  来到长沙之后的朱橞仗着朱棣的宠爱,横行无忌。不但“长沙之民苦之”,连朝廷重臣他也不放在眼里。永乐七年太子少保兼兵部尚书、忠诚伯茹常赐告还乡,道经长沙。因为没有前去朝见谷王,被都察院劾奏有违祖训,当寘重典。上重谷王,故不得已下锦衣卫领縶,后来竟死于狱中。茹常,湖广衡山人。在建文朝就是兵部尚书,朱棣即位后,晋封忠诚伯,仍以太子少保兼兵部尚书,极受重用。茹常的儿子茹鉴也被封为宗人府仪宾,配以秦愍王之女长安郡主。这样一位朝廷重臣,因为没有到谷王府上拜码头,就被活活弄死。谷王朱橞气焰之嚣张,可见一般。

image.png

  第四阶段:密谋造反,祸及后人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骄纵惯了,有些迷失了自我。又或者是觉得他四哥朱棣已经老了,没有了当年的压迫感?一直受到特殊恩宠的朱橞竟然开始紧锣密鼓的做起造反的准备。

  但是他哪里知道自己身边布满了四哥的眼线。之前因开金川门之功得到升迁的都督佥事张兴在来北京奏事的时候向朱棣告密说:“橞阴养死士、造战船,有不臣之心,宜豫为之备。”朱棣对此也非常吃惊:“朕待橞厚于诸王,岂当有此?”张兴回复:“愿陛下察之。有如臣言不实,甘就显戮。”朱棣还是有所犹豫,说道“朕徐察之。”

  张兴在回长沙的时候路经南京,特别求见当时在南京监国的皇太子朱高炽,密奏朱橞的造反阴谋。并且说道:“臣已具言于上。上以至亲之故,若有未信臣言者。今言于殿下,幸他日免臣连坐也。”朱高炽遣人急报朱棣,朱棣却依然举棋不定。

  结果在永乐十四年七月,朱橞的亲哥哥蜀王朱椿派女婿仪宾顾瞻奏谷王橞谋不轨,并且件件都有实锤。

  朱橞谋反罪证一:朱椿的儿子崇宁王朱悦燇因为和父亲有矛盾,逃到叔叔朱橞那里。朱橞竟然宣称“建文君初实不死,今已在此。”不过这也挺神奇的,建文帝朱允炆生于洪武十年,要是活到现在的话已经40岁了。而崇宁王朱悦燇生于洪武二十六年,现年不过24岁。当然也有可能24岁的朱悦燇和同年龄段的朱允炆确实长得很像。

image.png

  朱橞谋反罪证二:朱橞在长沙藏匿亡叛,造作舟舰、弓弩、器械,教习兵法战斗之事。又大建佛寺,造天成阁,私度僧千人,昼夜所祷祝诅。

  朱橞谋反罪证三:捏造图谶,谓已于亲王中次在十八,与谶相应,传报于人。又密遣典宝刘信献带宝于椿(蜀王),藏所为谶语于带匣示之。(注:朱橞虽为朱元璋第十九子,但由于第九子朱杞早夭,一般都称朱橞为太祖十八子。)

  关于朱橞的结局,一直说他死于宣德三年,本人才疏学浅,没有查到出自哪本史料。但是根据《明英宗实录-卷二十四》,正统元年十一月,直隶新安卫奏:“永乐十五年,以本卫公署居谷庶人,臣等暂于徽州府廊房治事。今庶人死,家属取赴京,臣等宜复旧治。其妻妾、子女殡埋屋旁者,请迁葬城外。”从这段记录来看永乐十五年居住在新安卫公署里的谷庶人就是朱橞,再结合上下文判断,朱橞应死于正统元年,那也就是善终,而非被明宣宗朱瞻基秘密处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