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魏国陈思王曹植简介 曹植的诗有哪些?

曹植

前人对《洛神赋》的思想、艺术成就都曾予以极高的评价,而这篇浪漫主义名篇的作者便是三国时期魏国著名文学家曹植所写。“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独占八斗”是南朝宋文学家谢灵运对曹植的评价。王士祯说他是“仙才”者之一其余二人是李白、苏轼。那么曹植写的诗有哪些?


曹植简介

曹植,三国曹魏著名文学家,建安文学代表人物。生于192年,死于232年,字子建,沛国谯(今安徽省亳州市)人,魏武帝曹操之子,魏文帝曹丕之弟。他文学上的造诣与曹操曹丕合称为“三曹”。曹植才华横溢,曾以《七步诗》闻名天下!

曹植10岁便能诵读诗、文、辞赋,出言为论,落笔成文,深得曹操的宠爱。曹操曾经认为曹植在诸子中“最可定大事”,几次想要立他为世子。曹植行为放任,不拘礼法,屡犯法禁,引起曹操的震怒,最终曹操立他的兄长曹丕为世子。建安二十五年,曹操病逝,曹丕继魏王位,从此曹植变成处处受限制和打击的对象。公元226年,曹丕病逝,曹叡继位,曹叡对他仍严加防范和限制。232年12月27日曹植逝世,卒谥思,故后人称之为“陈王”或“陈思王”。

曹植的作品中,绝大部分是五言诗,其作品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建安文学的成就和特色。南朝宋谢灵运称“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植)独占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算是对曹植最高评价了。者钟嵘亦赞曹植“骨气奇高,词彩华茂,情兼雅怨 ,体被文质,粲溢今古,卓尔不群。”王士祯尝论汉魏以来二千年间诗家堪称“仙才”者,曹植、李白、苏轼三人耳。

曹植的诗:《赠白马王彪》、《白马篇》、《名都篇》、《美女篇》、《箜篌引》、《七哀》、《洛神赋》、《七步诗》。


七步诗

【作者】:曹植

煮豆持作羹,

漉菽以为汁。

萁在釜下燃,

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白马篇

【作者】:曹植

白马饰金羁,连翩西北驰。借问谁家子,幽并游侠儿。

少小去乡邑,扬声沙漠垂。宿昔秉良弓,楛矢何参差。

控弦破左的,右发摧月支。仰手接飞猱,俯身散马蹄。

狡捷过猴猿,勇剽若豹螭。边城多警急,虏骑数迁移。

羽檄从北来,厉马登高堤。长驱蹈匈奴,左顾凌鲜卑。

弃身锋刃端,性命安可怀?父母且不顾,何言子与妻!

名编壮士籍,不得中顾私。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