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女昌乐公主简介 昌乐公主的驸马是谁?

昌乐公主唐玄宗女,母高婕妤。同母兄颖王璬。

  开元二十五年八月二十九日,受册为昌乐公主。公主下嫁窦锷。这是一桩典型的政治联姻。窦锷的姑妈即是唐玄宗的母亲昭成皇后。虽然窦锷为昌乐公主的长辈,但在唐朝皇室这种异辈通婚极为常见。《旧唐书》又称昌乐公主为永昌长公主。公主逝世于唐代宗大历年间。


 

  相关史料

  《旧唐书卷一百八十三 列传第一百三十三◎外戚》

  希瓘初赐爵毕国公,后改名〈王曳〉。初为左散骑常侍,及希球卒,因授开府仪同三司。玄宗以早失太后,尤重外家,〈王曳〉兄弟三人皆国公,食实封。

  〈王曳〉子锷,又尚玄宗女永昌长公主,恩宠赐赉,实为厚矣。而兄弟皆贪鄙,过自封植,〈王曳〉又甚之。

  《新唐书卷八十三 列传第八◎诸帝公主》

  玄宗二十九女。

  昌乐公主,高才人所生。下嫁窦锷。薨大历时。

  《全唐文·卷三百十一》

  ○册昌乐公主文

  维开元二十五年岁次丁丑八月癸卯朔二十九日辛未,皇帝若曰:於戏!好合之礼,以正人伦,肃雍之德,用成妇道。咨尔昌乐公主,生知法度,性与柔和,亟闻彤史之言,颇识采?之事。素以为绚,既闲於内则;梅有其实,式遵於下嫁。宜膺册书之命,以备车服之庸。今遣使银青光禄大夫工部尚书牛仙客、副使黄门侍郎陈希烈,持节册尔为昌乐公主。尔其钦崇四教,承顺六姻,式是大邦,受兹明命,可不慎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