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耆与溥仪关系如何 如何评价爱新觉罗·善耆

爱新觉罗·善耆
爱新觉罗·善耆
  爱新觉罗·善耆是清朝末年重臣,清代铁帽子王之一,袭爵肃亲王,曾任步军统领、民政部尚书、理藩大臣等职,是中国现代警察制度的建造者之一,推进了北京市政建设。很多人开来,善耆是一个开明之人,因为他赞成立宪运动,但他也不同意清帝退位,且一生致力于恢复满清的统治。
  善耆与溥仪
  爱新觉罗·善耆是清太宗皇太极长子肃亲王豪格的第十代嫡孙。溥仪是爱新觉罗·载沣之子,载沣是光绪帝爱新觉罗·载湉的同父异母弟弟。两人往上追溯都是皇太极的后裔,善耆一脉来自肃亲王豪格,溥仪一脉来自世祖福临。但两者的关系已出五服,按族里的辈分应该是溥仪更大一些,除此之外,两者的交集并不多。
  善耆也是唯一一位拒绝在溥仪退位诏书上签字的亲王,他一生都渴望能恢复满族对中国的统治。在辛亥革命以后,爱新觉罗·善耆为宗社党主干,他回绝在清帝溥仪的退位诏书上签字,后来,逃至日本占领的旅顺,两次主张满蒙独立运动,只惋惜均以失利告终。
  民国十一年(1922年)2月27日,善耆因抑郁成疾,在旅顺不治而亡,终年56岁。遗体运回北京肃亲王墓地安葬。废帝溥仪嘉奖善耆的忠诚,追赠谥号“忠”,全称肃忠亲王。
  如何评价爱新觉罗·善耆
  汪精卫:“一位了不起的政治家。”
  孙宝瑄:“得材干之人易,得廉洁之人难;得廉洁之人易,得廉洁而能体下情之人难。使天下办事人尽如肃王,何患不百废俱兴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