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察明瑞和富察傅恒是什么关系 对明瑞的历史评价

傅恒
傅恒
  明瑞出身满洲大家富察氏,家族名人辈出,他亦不逊色。明瑞承袭父亲的公爵,曾平定阿睦尔撒纳、征霍集占、出征缅甸等,为大清立下汗马功劳。公元1768年,他在出征缅甸途中被缅军包围,力战后自缢而死,乾隆赐谥号果烈。
  富察明瑞和富察傅恒是什么关系
  明瑞是傅恒的侄儿,两人都是哈什屯的后人。
  对明瑞的历史评价
  《清史稿》:明瑞深入,度敌不可胜,遣诸军徐出,而躬自血战,誓死不反顾,功虽不成,忠义凛烈,足以詟敌矣!
  乾隆帝:凡经百余战,战必先众军。不谓世胄家,而有如此人。读书知大义,挽劲鲜与伦。短身既精悍,谋略兼出群。功难偻指数,嘉赍匪因亲。征缅次孟腊,独入克捷频。恨遇忌功者,逍遥河上陈。力战绝后继,终焉捐其身。于尔无悔怨,于我增悲辛。不须读杜牧,谓过赵使君。
  郑观应:国初海寇内犯,而姚启圣、施琅、蓝理、李之芳之将才出;三藩同叛,而岳乐,穆占、赵良栋、梁化凤、王进宝之将才出;准噶内闯,而超勇亲王策凌之将才出;四部犂庭,而兆惠、明瑞之将才出;金种捣穴,而阿萨、海兰察之将才出;川楚征剿,而额勒登保、德楞泰、杨遇春、杨芳之将才出;发,捻等逆纵横扰乱,而向、张、江、塔、罗、李诸帅之将才出。
  蔡东藩:明瑞猛将,孤军征缅,徒自丧躯,可为太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