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曹魏名将曹仁生平 曹仁结局 曹仁子女 曹仁战绩

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曹操在将北方的袁氏残余势力消灭后统一了中国的北方。在消除后方隐患之后,曹操开始打起了南方的主意。于是便于次年在邺开凿玄武池训练水军,南下意图已经很明显。经过半年的准备时间,曹操南下征讨荆州,刘表子刘琮投降,曹操占据荆州。刘备从荆州撤退,驻军夏口。并派刚出山的诸葛亮去柴桑游说孙权联合抗曹。孙权权衡利益后,派周瑜鲁肃率三万水军与刘备军于赤壁大破曹操。曹操兵败。至此荆州土地曹操仅得南阳,南郡,襄阳。其余皆被孙刘瓜分。孙刘两家趁胜追击用兵江陵。江陵,为南郡治所,位于长江中游北岸、荆江西岸。附近并无高山,尽为陵阜,故名江陵。准备将曹操势力彻底赶出荆州。一场江陵争夺战拉开序幕。
  江陵要地,军实充足,水陆具通。自古以来,江陵均为军政要地,战国时秦将白起拔郢,便于此设江陵县。三国时期,为荆州治所。其地北据漠沔,濒临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是用武必争之地。曹操南下荆州时听说刘备走江陵,亲自率五千精锐骑兵追赶,一日一夜行了五百里。怕的便是刘备用江陵充实的物质来对抗。 如此重要的战略场所,派什么人来驻守是个很大的问题。曹军新败,士气低落。急需要一位统御能力很强而且又是曹操亲信的人来担当此任。这个人便是曹仁
  曹仁字子孝,是曹操的堂弟。少年时代就爱好骑射,天下大乱,豪杰纷起。他也暗中聚集一千多人在淮水,泗水一代活动。曹操举兵,曹仁带着这一千多人就投奔了过去。开始了他的军事生涯。公元193年曹操大败袁术,曹仁斩获甚多。就在同一年曹操的老爹被陶谦的手下给挂了,曹操本来就想吃这徐州这块肥肉,正好借次机会来攻取徐州。曹仁弓马娴熟,曹操便将骑兵交给曹仁统领。任他为先锋,一举搞定陶谦的部将吕由。随后又和曹操连下十余城。陶谦被迫亲自上战场,结果大败。曹操为了全面占领徐州,于是派遣曹仁率骑兵攻打徐州境内各县,陶谦派援军也被曹仁打败。
  公元195年,曹操讨伐吕布,曹仁被派去剿灭吕布控制范围的周边势力,攻取句阳,活捉了吕布的句阳守将刘何。第二年曹操镇压了汝南,颖川一带依附袁术,孙坚的黄巾军后顺利将汉献帝迎接至自己的根据地许昌。曹仁在这一系列活动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曹操开始越来越赏识他了,上表皇帝给曹仁封官。做广阳太守。但曹操手下这时候还缺人,所以就把曹仁留在身边继续统领骑兵。
 


  公元198年张绣屯兵宛城和刘表联合,严重威胁曹操控制中央政权。光棍眼中揉不进沙子,曹操立马对宛城以及周边地区进攻。曹仁又先行率骑兵从另一路配合曹操大军,一路势如破竹,并且俘获男女三千多人。张绣投降后,曹操饱暖思淫欲了,看上人家张绣的婶婶了。没经过人张锈同意就直接拉回去圆房了。张绣火来了,当时就反了,突然对曹操发动进攻,这曹操正还在温柔乡呢,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的他措手不及,典韦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都死于乱军之中。好容易逃出来了,张锈是杀上瘾了,对曹操紧追不舍。曹军士气低到极点。这个时候,曹仁带头给士兵打气,带着本部人马奋勇战斗,抵挡住张绣的攻势,等到于禁等带兵来救后,曹军士气大振,措败张绣。
  河北袁绍,名闻天下,当时的小地方割据势力都主动向其靠拢。对曹操来说是这的确不是什么好事,于是曹操准备铲除刚依附袁绍的眭固,亲自率军征讨,驻扎在黄河南岸。派曹仁和史涣为先锋渡过黄河进攻眭固。眭固怕了,留下一部分兵守射犬,亲自带兵向袁绍求救。可能这眭固出门前没占一挂,那挂上准写着今日不宜出行。刚出射犬突然和曹仁史涣的部队相遇,两军相交勇者胜,眭固的死是合情和理的。眭固一死曹操立即渡过黄河包围射犬,射犬投降。这一来袁曹关系恶化,两军在官渡对峙。当初,刘备突然杀了徐州刺史车胄,占据徐州,公开反曹。曹操开始没当回事,随便找了两菜鸟取讨伐刘备,结果不成功。曹操没办法,以闪电战搞定刘备。刘备投靠袁绍,袁绍直接派刘备带兵绕道到达汝南地区,骚扰曹操后方。这时候汝南地区黄巾军刘辟等也依附袁绍,起兵反曹。刘备就和刘辟不断骚扰汝南,颖川地区。一时间曹操根据地许昌周围郡县多有响应。后院起火那还得了,但官渡之战已经打响,根本没法回去平乱。曹操很是烦恼,这个时候消防员曹仁出现了。
  曹仁判断刘备等是乌合之众,而且袁绍部下难以被刘备驱驳,主动要求担当消防员。曹操大喜,立刻让曹仁带精锐骑兵去对付刘备。果然不出曹仁所料,袁绍的士兵不怎么卖刘备的帐。结果被曹仁大败,于是各郡县均被收复。曹仁得胜回到官渡继续参加战斗。袁绍骚扰曹军后方不成,又分兵出击,派大将韩荀欲截断曹军西路的粮道。曹操迅速做出反应,派遣曹仁在鸡洛山大败韩荀。曹军西路粮道得已通畅。袁绍被打怕了,不敢再分兵出击了。曹操反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对袁绍的粮道打起了主意。在获得了准确的情报后,派遣曹仁和史涣袭击袁绍的粮车,焚烧了袁绍的大量粮草。终于在经过了将近一年的战斗中,曹操获得了官渡之战的胜利。接下来曹操全力统一河北,在基本平定河北的时候,袁绍的外甥高干趁曹操北征乌丸的时候造反。曹操派乐进,李典去攻打高干,高干退守壶关。壶关城固粮多,乐进李典攻不下来。曹操只好亲率大军来征讨壶关。高干一见情况不妙,留下部将守城自己逃到匈奴那去了。曹军团团围住壶关,曹操一肚子气全撒壶关守军头上。下令城破后投降的全活埋了。这指令传到壶关守军耳朵里,吓的守军投降的心思一点都没有了,横竖都是死。于是全力守城。曹军连攻三月都攻不下来,曹操十分恼怒。曹仁献计,给壶关守军留出一条活路。曹操采纳了曹仁的意见,壶关遂降。于是曹仁被封为都亭侯。在大大小小及统一河北的战斗中曹仁屡立战功。深得曹操器重。然而真正让曹仁一战成名的便是这时间长达一年江陵防御战。好戏上演了。
  曹操赤壁兵败,欲回邺城做休整。临走前让曹仁代理征南将军驻守江陵。汉时官制四征属三品将军,地位很高。除此之外,曹操还派徐晃协助曹仁,另外留乐进在襄阳,满宠在当阳做曹仁的后援。安排完一切事宜后曹操便回邺城去了。另一方面,对于江陵重镇。孙权方面非常重视,命令周瑜率得胜之师立刻进军江陵。在这只队伍中集合了当时吴国的精锐兵力和武将。程普,吕蒙,凌统,周泰,甘宁。另外刘备也没闲着,先是派了张飞带了一千人到周瑜那参战,再派关羽北上截断江陵补给线以及襄阳方面援军。曹仁自然是不敢怠慢,严阵以待。孙刘联军集合完毕,就向江陵开过来了。
  先到江陵的是东吴的先锋数千人。刚到城下,曹仁派手下部将牛金带三百人出战,这牛金大概也是一万个不愿去,但军命难违,硬着头皮就上了。结果可想而知,三百对数千,眼看着就要玩完。这边城楼上曹兵看见皆大惊失色,曹仁则“意气奋怒甚”意思就是愤怒的不得了。对手下人说到:“取马来”。好家伙,这句话说的大有气势。曹仁手下长史陈矫劝曹仁放弃牛金等人。曹仁哪会听他的,披上盔甲,带着几十名骑兵就出城杀过去了。离吴兵一百多步的时候,被一条小河给挡住了。陈矫等人还以为曹仁会停在河边给牛金造造声势,打打气。哪知道曹仁径直渡河杀向吴兵的包围圈,来真格的。曹仁等几十骑兵一冲,包围牛金的吴军士兵立刻就散了,牛金等人才得以解脱重围。谁知道还有一部分曹兵被围,曹仁又拍马杀回,把余下的部分曹兵救出。顺手还杀死了几个吴军士兵。吴军士兵哪见过这阵势,立刻撤退。这一仗把城楼上的陈矫等看的目瞪口呆,等到曹仁安全归来,陈矫的马屁就接着拍上来了,对着曹仁大献殷勤。他称赞曹仁“将军真天人也”。说实话,这一役的确精彩。经此一战,曹军士气大涨。而吴军也不敢轻视曹仁。
  但是江陵城的局势依然十分的严峻。周瑜的大部队已经开到,并且隔江扎营。有了先前的教训。周瑜已经不敢随便采取攻势。这个时候甘宁提出意见要求去攻打夷陵,周瑜同意并派他去攻取夷陵。迅速就将夷陵攻下。夷陵在江陵西部,和江陵成为犄角之势。曹仁对夷陵失守很重视,派出五,六千人去夺回夷陵。很快便将夷陵包围。只可惜周瑜吕蒙亲自赶到将曹军完全击溃,夷陵完全在吴军控制下。周瑜趁势渡过长江扎营,直接面对曹仁。此时的江陵已经是孤城一座。前有周瑜刘备等两国精锐兵临城下,后有关羽在后打游击切断补给线,形势危急。曹操确实没有选错人,曹仁不但是一个进攻型选手,而且防御战也打的有声有色。凭借着江陵充实的储备,曹仁和周瑜耗上了,这一耗就是一年。《三国志》里记载,这一年里,双方互相对峙,伤亡都很大。其间还在一次战斗中使周瑜右臂中箭,伤势严重以至于卧床不起。一年过去,江陵城中储备已经殆尽,守不下去了,曹仁便放弃江陵北上突围。曹军各地守军亦从各处赶来接应曹仁,曹仁安全回到襄阳继续镇守荆州。周瑜得到南郡也不再进攻。至此,江陵攻防战结束。江陵虽然失守,但为曹操赢得了一年的修养时间。从战略意义上来说并不是失败。况且他的对手都是当时的一流名将,又以败军之师迎得胜之勇,而立于不败,不能不说曹仁的军事天赋在此战得到充分发挥。然而,这才是刚开始,好戏还在后头。
  江陵之战过后,曹操越发器重曹仁。后来马超等起兵,曹操又让曹仁代理安西将军,驻守潼关以防御马超十多万大军。曹仁坚守三月一直到曹操亲自率兵西征,随曹操在渭水攻打马超。这时河间的苏伯,田银趁机起义反曹,一下子幽州,冀州大面积响应。后院又起火了,这个时候曹仁又一次担当了消防员的角色,带领七军迅速平定叛乱。建安二十一年(公元216年)冬,曹仁又随曹操向孙权发动进攻,双方在濡须口僵持到次年三月。此时,战事毫无进展而春汛将至。曹操无奈只得退军,但留下夏侯敦,曹仁,张辽等督二十六军退守至居巢。
  没过多久,荆州局势紧张,曹操终于正式任命曹仁为征南将军,兵屯樊城。再次出任荆州的守护神。这时候的曹仁已经是成功军人的典范了,公元218年四月代郡,上谷地区的少数部落乌丸反叛。曹操派自己的“黄须儿”前去征讨。太子曹丕写信给曹彰要他以曹仁为榜样。不多久,也就是同年十月宛城守将顺应民意起兵造反,并造成一定影响。明显不给这荆州地区一把手面子。曹仁亲自率军从樊城出发,包围宛城。在次年春正月攻破宛城,并将侯音处死。又给自己的军功本上划上一笔。平乱后的曹仁继续回到樊城驻扎镇守荆州,以对抗日益壮大的蜀国头号大将关羽。关羽在荆州蠢蠢欲动,窥视襄樊。一场大战看来是不能避免了。
  终于,一直在荆州厉兵秣马的关羽开始行动了。建安二十四年(219年)七月,关羽趁曹操主力分别于西线于刘备对峙,于东线防御孙权攻合肥,此时南线荆州地区空虚。突然发动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亲率大军进攻樊城。消息传到曹操处,曹操立刻派汝南太守满宠援助曹仁,而后又遣于禁等七军三万余人以助曹仁。于禁到达樊城后与曹仁部下庞德驻扎樊城以北地势稍低处,和曹仁为犄角之势。形势一下子对曹仁有利起来,毕竟现在曹军人数上有优势。
  哪料到,关羽是带了家伙来的,关羽久在荆州,对荆州地区的地理情况以及气候十分熟悉。他这次攻打樊城带了许多舟船,就等着发大水呢。果然,八月份天降暴雨不断,汉水暴涨。于禁庞德毫无准备,只有往高处跑了。但关羽哪会放过他们,乘船猛攻,北方士兵本来就没见过这场面,士气低落。这三万人被围困在大堤上无计可施。还要面临关羽水军的猛烈进攻。于禁为了保全这三万士兵选择投降。庞德死战被擒杀。
  这一下局势又倒向关羽了,曹仁所驻的樊城只有几千人,而樊城也被淹的够戗,水都涨到离城墙不到数迟高的地方了。关羽清除了樊城周围的曹军后,马上回头包围樊城,乘船对樊城进攻。围城数重,内外断绝,樊城粮食将尽,危在旦夕。另一方面还派兵进攻樊城上游的襄阳守军,以防止援军来救。又派小股力量渗透进颖川地区活动。由于关羽短时间消灭于禁,围困樊城。名声大噪。于是北方震动,许昌周边地区的县民孙狼杀当地的官吏造反响应关羽。这下不得了,曹操有点慌了手脚,连救曹仁都没想,先想着迁都避开关羽的锋芒了。
  好在司马懿,蒋济及时劝谏。曹操回过神来,马上派徐晃从宛城带兵南下救曹仁(这是第二拨了)。也许是关羽太强了,徐晃的援军在到达离偃城西北十里的阳陵陂后竟然“以所将多新卒,以羽难与争锋”不敢继续前进。无奈曹操又派将军徐商、吕建等援助徐晃。但是此时,曹魏群情汹汹,皆以为曹操如不亲征,曹仁、徐晃等必败。所以曹操自洛阳南下,欲亲征关羽,驻军摩陂。此处距许昌45公里。曹操驻此,实际上一则为镇慑北方,捍卫都城安全,再则遥控襄、樊前线战事。曹操驻军摩陂后,又接连遣殷署、朱盖等十二军诣晃助阵。仍恐徐晃等军为关羽所破,又密令驻守在居巢防吴的张辽军,以及衮州剌史裴潜、豫州剌史吕贡等率军赶救曹仁。可见曹仁在曹操心目中的重要性。
  回过头来说曹仁,前面已经说过樊城内外断绝,粮草也将耗尽。情况比当年的江陵危急不知道多少倍,又是一场艰苦的防守战。曹仁曾经有过放弃樊城的念头,没办法,这情况是个正常人都会有这样的打算。辅助守城的汝南太守给曹仁讲事实,摆道理的说了一通后。曹仁考虑到樊城的重要性,再加上听说援军将至。激起万丈雄心。亲自激厉部下(估计是许诺了重金,美女,官爵什么的,从古至今都流行这个)并且和满宠将所骑的白马沉到水里表示出和樊城共存共亡的态度。长官如此,士兵怎么能不卖命。于是樊城上下群情激奋,拼死抵抗。
  俗话说“横的怕冲的,冲的怕不要命的。”关羽这再冲也对这边不要命的没什么办法,虽然不断的乘船猛攻(说实话,这坐着大船去攻大原本是陆地上的城池真有点不可思议),在遭到顽强抵抗后一时也没有太大办法,只能对樊城继续保持包围状态。正在此时,徐晃的部队已经开到了樊城以北五里的偃城。关羽于是亲率主力北上,留下部分兵力继续围困樊城,樊城压力稍减。关羽在俘虏三万曹军后,粮食是个大问题。关羽这个人比较自傲,遇什么事总不和别人商量。军中无粮,关羽也急,于是擅自动用孙权在湘关的粮食补充军粮。消息传到孙权那,把孙权给气毛了。本来还挺犹豫着要收拾关羽,这下是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心。于是一面命令吕蒙偷袭江陵,一面向曹操称臣欲联合破关羽。曹操有多聪明,马上把消息同时透露给曹仁和关羽。关羽知道这情形,也没心思打下去了,迅速撤退。曹仁那边也是欢呼雀跃,加上洪锋已过,水也退了,围兵也撤了。这被围了许久的将士一个个摩拳擦掌准备趁胜追击出出心中这口恶气,曹仁和他的参军赵俨认为孙权主要是针对关羽,假如深入追击会使孙权重新调整战略目标,于是命令部下不予追击。命令刚下,曹操的不准追击的军令就到了。真是英雄所见略同。果然孙权全力对付关羽并将关羽擒杀。樊城之战结束。战火不断的荆州又一次在曹仁的镇守下稳稳的控制在曹操的手里。
  曹操死后,曹丕继位。他一上台就给自己的叔叔辈升官,夏侯敦做大将军,曹仁做车骑将军。曹仁因为数次镇守荆州,便被授命驻军在宛城统领荆州,扬州,益州军事(相当于一个大型的军区总司令)。想不到孙权居然打起了襄阳的主意,趁曹丕忙着登基派部将陈邵进兵占据襄阳。车骑将军不是白当的,曹仁对付陈邵还不是一盘小菜。轻而易举攻下襄阳,这已经是第三次在荆州地头上扬威了。曹丕马上派使者当即任命曹仁为大将军(将军的最高级别,专管讨伐各方的,就一职位,没第二个)。大将军还没当几天,讨伐的任务就来了。冯翊郡山贼郑甘可能是太不习惯太平日子,降而复反。曹仁理所当然的对其进行讨伐,又是一盘小菜,郑甘的脑袋就是曹仁的军功章。顺利完成上头交给的任务后,曹仁加封大司马(全国最高军事长官,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这个时候东线大将张辽去世,曹仁便驻军合肥,督征东大将军曹休展开东线战事。
  公元222年九月,魏吴进一步交恶。曹丕不顾大臣反对亲自督三路大军伐吴。孙权也不甘示弱,积极调动部队,沿江部署,并新任朱桓接替刚去世的周泰为濡须督。次年二月,曹仁统中路大军数万步骑进攻濡须,这也是曹仁军事生涯中的最后一次行动了。年事已高的曹仁已经不能亲临战场前线,只能坐在中军帐指挥调度大军的行动。也许是一生中胜绩无数,曹仁并不把年轻的濡须督朱桓放在眼里。曹仁先是采用声东击西的战术,引朱桓分兵救援羡溪,自己亲率大军急攻濡须。等到朱桓明白上当后曹仁大军已经开到距濡须七十里的地方,要追回羡溪的兵力已经来不及了。而朱桓只有五千士兵守濡须。曹仁的确低估了朱桓,朱桓在大敌当前的时候从容调度士兵守城,并主动示弱引诱曹军进攻。曹仁的声东击西战术成功后可能有点飘飘然了,认为濡须没有什么防御能力,可以轻易拿下。于是派遣自己的儿子曹泰率军进攻,并且派遣部将常雕,诸葛虔,王双另率一部从水路偷袭朱桓后方家属区。自己则带一万人留守囊皋给儿子做后盾。整个作战方案看似天衣无缝,但随军的蒋济看出破绽,苦谏曹仁。曹仁不以为然,继续执行作战方案。结果朱桓一面分兵将偷袭的常雕等人击溃,一面以逸待劳突击曹泰,并且放火烧了曹泰的军营。两路人马均败,羡溪救兵也已回到濡须,曹仁的军事生涯中最后一次军事行动以失败告终。濡须一役作战时机不成熟,准备不充分以及仓促进攻都是失败的关键(这都是曹丕的错),但曹仁不能逃脱轻敌和用人不当的关系。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的结果。曹仁未能给自己完美的军事生涯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这一年,曹仁去世,享年五十五岁。曹仁在东汉末年的军事舞台上活跃了将近四十年,亲身经历了东汉王朝的颠覆及三国鼎立局势的形成。四十多年的战争洗礼使曹仁从一个少时行为不检点的懵懂少年转变为一个严于治军,奉公守法的军人典范,最终成为三国一代名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