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鉴的地位 如何评价王鉴

王鉴出生江南太仓,自号香庵主,早年由董其昌教授绘画,又曾仿居然、黄公望等名家,代表作有《长松仙馆图》、《仿巨然山水》、《仿王蒙秋山图》等。

  王鉴的地位
  王鉴是清初正统派的领袖之一,与王时敏、王翚、王原祁并称“清初四王”;增添吴历、恽寿平两人,又统称“四王吴恽”,亦与王时敏、王原祁同归“娄东派”。他在当时声名煌赫,影响颇大,但由于其生平事迹记载多有缺略,艺术上又与并称“前二王”的王时敏渊源相近,风格亦颇多共同点。
  虽同属“娄东派”,但王鉴对“虞山派”的王荤更有直接影响,吴历也受过其指授,故一日史有“后学津梁”之誉,其影响与作用自与王时敏有别。
  如何评价王鉴
  在晚明的乱世中,既不能“兼济天下”,就只好“独善其身”。即使在数年后多铎率清军攻破常州、无锡、苏州等城之后,他也没有迎降清军,出仕新朝,而是守住清白,继续绘事。他的绘画却因此受益,身为明朝遗老,无处宣泄的亡国之恨令他在故纸堆里寻找寄托,而大量临摹古画,不仅夯实了他的传统功夫,也暗合了明朝遗老的民族情结。所以,他“从董巨入手广泛吸收北宋范宽、江贯道以至五代荆浩、关同等,南宗北宗,无所不学,打下深厚的基础,进而优游于元四家倪云林、黄子久、王叔明、吴仲圭之间?”(蔡星仪《王鉴艺术论》),他的多数“仿”、“摹”、“橅”、“拟”作品就是这一时期留下的,他也因此与王时敏一起并列清“四王吴恽”之首,在美术史上是一位不可忽略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