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五霸之晋文公简介 晋文公怎么死的

春秋时期群雄争霸,齐桓公成为春秋五霸之首,他当年九合诸侯,称霸天下,成为盟国的盟主,那么排在第二位的晋文公有着怎样的故事呢?我们历史趣闻网今天就来讲讲晋文公称霸天下的故事。

 

 

春秋五霸之晋文公简介

 

 

晋文公,的祖先是周朝的诸侯,所以姓氏和周朝同为姬姓,名为重耳,父亲是晋献公,母亲是狐姬,晋文公年轻时就谦虚好学,善于交际,并因此而结交了很多有才人士,其中就有赵衰、狐偃、贾佗、先轸、魏犨等人,后来在这几个人的帮助下,晋文公得以成就霸业。

 

春秋五霸之晋文公简介 晋文公怎么死的

 

晋文公复国图

 

 

晋文公虽然贤明,而且身边有人才相助,但是他早期的经历并不如意,当年骊姬之乱迫使晋文公出国逃难,这一逃就是几十年,在这几十年的逃亡生涯里晋文公一直流亡在各国之间。一路上幸运的话便遇到以礼相待的好国君不幸的话便遇到拒不相见的国君。前面是不知方向的逃亡之路,后面还有晋国派来谋杀他的追兵,晋文公就是这样度过这逃亡的几十年的。

 

 

直到公元前636年,晋文公逃亡到秦国,并受到秦国的款待,而此时晋国人听说晋文公重耳在秦国,于是都劝说他回国,但是晋怀公圉处处阻拦,于是秦国派兵护送重耳回晋,当时晋国人大多数都已经接受重耳,并愿意他回国,所以当晋怀公发兵抵抗晋文公入城时晋国士兵很多都不愿意出手。

 

 

得到民心的晋文公就这样进了晋国,回到晋国的重耳是晋怀公的一大忧患,所以无法除掉这个忧患的晋怀公见国内很多人都支持重耳,所以被逼外逃,后来被重耳派去的士兵杀死。知道晋怀公被杀的消息时,重耳才回到自己的国家,即位称王。

 

春秋五霸之晋文公简介 晋文公怎么死的

 

晋文公重耳剧照

 

 

即位成为晋国国君史称晋文公,可是晋文公当时在诸侯面前并没有什么影响力和号召力,不过后来时机来了,恰逢周王室打乱,周襄王落难,晋文公听从赵衰建议第一个发兵援助周襄王,并护送襄王回到洛邑,杀敌了襄王的对手王子带,周襄王甚为感动,于是赏赐了晋文公河内、阳樊两块地。帮助平定周王室之乱,晋文公功劳最高,而且晋文公与周王室同为姬姓,属于同宗,所以晋国的地位得以提升。

 

 

后来通过多次战役,晋文公图霸中原,将各诸侯国联盟伐楚,最后大败楚国,并将楚国俘虏进献给周襄王,襄王非常高兴,就任命晋文公为诸侯国之首。公元前632年,晋文公以周天子之命召集各路诸侯在践土会盟,这是晋文公第一次以盟主身份会合诸侯,这次诸侯会合也是他成为天下霸主的标志。

 

 

晋文公的称霸过程非常让人好奇,而知道了他的艰辛又被他折服,那么这个不畏艰辛、经历白斑磨难的霸主最终是怎么死的?他的结局是不是非常圆满呢?这个问题也是后人关注的焦点。

 

 

晋文公怎么死的?

 

 

史书记载晋文公于公元前628年十二月薨逝,享年70岁。晋文公因病而逝,属于寿终正寝,可见一代霸主晋文公的结局还是比较圆满的,虽然他的前半辈子一直在外流离,经历了非人的磨难和苦楚,但是在称霸天下之后寿终正寝也是一个美好的结局。

 

 

晋文公的作为与齐桓公相比可能稍逊一筹,所以居于齐桓公之下,称春秋五霸的第二位霸主。但是要论艰辛程度晋文公肯定比齐桓公多。齐桓公即位虽然经历了一些惊险,但是没有像晋文公这样经历了几十年的颠沛流离之后才大器晚成。同为春秋霸主,齐桓公多了些幸运因而作为更大,而晋文公虽经历百般波折但终成正果称霸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