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达与常遇春性格比较 徐达与常遇春关系好吗?

徐达、常遇春二人跟随朱元璋数十载,分别列于明朝开国功臣的一、二名。历史上对于这二人的英雄事迹流传甚多,据了解,徐达用兵如神,多有谋略,常遇春骁勇善战,仿佛生于沙场。两人都被封王,但结局却大有不同。

  徐达与常遇春性格
  常遇春性情孤傲,且嗜好杀戮,在沙场上战无不胜,却常常杀降,即杀掉投降过来的士兵。后世对他的这一行为颇有微辞,古有云“杀降不详”。继而常遇春英年早逝,其大儿子常茂死于龙州,二儿子常升在朱棣靖难之时战死沙场,三儿子常森也不知所踪,常遇春戎马一生,在胜利即将到来的前夕,死于归途,其子孙也未能享受到开国功臣该享受的荣誉。与常遇春恰恰相反,作为明朝开国第一功臣,徐达不仅骁勇善战、治军严明,还足智多谋,善于学习,懂得采纳不同意见,拥有大局观。徐达不仅得到朱元璋的重赏,富贵一生,其子孙后代也在徐达的庇荫下,享受了无上的荣耀。史载,长子徐辉祖袭魏国公,并世代沿袭;次子徐添福早年就死了;三子徐膺绪世袭指挥使;四子徐增寿靖难之变时暗助朱棣,为建文帝所杀,后代世袭定国公;长女后来也成了明成祖皇后。
  徐达与常遇春的对比
  徐达和朱元璋是同乡,俩人在很小的时候还是一对好朋友。常遇春和徐达相同点在于俩人都有很高的军事才能,在讨伐元军中立下了汗马功劳,受到朱元璋嘉奖,官拜将军。从另一方面来说,因为俩人个性和主张不同,在为人处世上便有不同的态度。
  一次,俩人在九华山下大获全胜,抓住俘兵三千来人。常遇春认为,如果不将这些伏兵全都杀掉的话,恐怕会留下很大的后患。而徐达认为如果杀掉这些俘虏的话,是一种不仁不义的做法,俩人没有争议出结果,徐达便前去向朱元璋请示。当天夜里,常遇春下令将一千多位俘虏活埋。朱元璋同意徐达的做法,便给他的赦免令,第二天徐达拿去时,立马将剩下了俘兵进行释放。
  但是,俩人在作战方面有很高的默契。367年,朱元璋率领徐达和常遇春进行北伐战争,常遇春率领他的兵团誓死奋战,用了三个多月时间,山东等地已被平定。
  朱元璋得知俩人的实力都非常强大,便多次安排俩人进行搭档抗敌,并且任命徐达诶统帅,常遇春为副帅。由于俩人配合默契,在多次作战中,都取得了胜利。
  朱元璋建立明朝政权后,为了嘉奖俩人的战功,将徐达封为魏国公,常遇春追封为开平王,当时俩人都享有很高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