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人凤是谁?毛人凤是怎么死的

红潮导语:看到蒋经国亲自出马,彭孟缉不敢托大了。但是毛人凤却自恃有蒋介石做靠山,居然在国民党的中常委会上声称:“情报工作是很专业的东西,不能让外行来领导内行。”这些话当然传到了蒋经国的耳中。

1950年,蒋介石在台湾自我加冕,恢复了中华民国总统职务。毛人凤也重新当上了保密局局长,他以为,虽然在南京和重庆的时候,他总要受制于人;如今到了台湾,总算应该苦尽甘来,让他可以舒舒服服地在情报系统的第一把交椅上终老了。只是计划总赶不上变化,就在他自鸣得意的时候,却没有想到自己会栽在蒋经国手里。

1950年3月,蒋介石任命蒋经国为“国防部总政治部主任”,兼任特设的“总统府机要室资料组主任”。蒋经国上台之后,面临的就是台湾情报系统已经存在的两股势力:其一是台湾原先最大的情报单位――保安处,其二是以大陆过来的“中统”和“军统”系统为班底的保密局。这两股势力的头子分别为:彭孟缉和毛人凤。

蒋介石和蒋经国都明白,要整合台湾的情报系统,必须先搬掉这两块石头。为了能让蒋经国尽快上位,蒋介石首先亲自出手劝退了中统的陈立夫,其后授意蒋经国多次对外宣称:“军统、中统两大特工组织合为一家,严加整肃,统一运筹。”

看到蒋经国亲自出马,彭孟缉不敢托大了。但是毛人凤却自恃有蒋介石做靠山,居然在国民党的中常委会上声称:“情报工作是很专业的东西,不能让外行来领导内行。”这些话当然传到了蒋经国的耳中。

但蒋经国并不急于反攻。在他看来,毛人凤只是一只秋后的蚂蚱。可是很快他就发现,毛人凤在处心积虑地挖陷阱,想让他身败名裂。

毛人凤暗中收集了蒋经国的亲信毛邦初在美国受贿贪污的消息,报到蒋介石的案头上。蒋介石虽然没有如毛人凤所期待的那样真的查办,但还是把蒋经国给结结实实地教训了一通,弄得蒋经国好长一段时间抬不起头来。

这件事激起了蒋经国的斗志,他决心要给毛人凤点厉害看看。这时,毛人凤的宿敌、国民党情报老手郑介民向蒋经国献了一计:开办训练班,召训新生及复训保密、内调两局现有干部;在此基础上,将两局人员混编,以打破两局长期以来的半敌对状态,建立现代谍报体制,结束私人割据的局面。这是对谍报系统的根本改革,也是对毛氏的“独立 王国”的根本动摇,非同小可。

接着,蒋经国还是不露声色,他将保密局二处处长叶翔之拉拢过来,委以重任。这样一来,保密局内的众骨干也纷纷“跳槽”。毛人凤得知蒋经国的行动后,便以蒋介石提倡的“整肃纪律”为由,将叶翔之收受贿赂的罪证搜齐后,准备亲自呈报给蒋介石。

叶翔之慌了神,跑去找蒋经国。蒋经国忙安慰道:“叶处长不用担心,总统那里我去说。这样吧,你来我这里,担任大陆工作处处长。”旋即,他亲自赶往蒋介石处,称:“保密局有个高级特工叶翔之,由于家庭生活困难,收了一点礼,毛人凤便要严办他。我觉得此人是人才,过去在大陆完成许多重要任务,又是初犯,且已经退了贿礼,能否让他戴罪立功?”

蒋介石本来就想栽培儿子,今见蒋经国亲自说情,更认定叶翔之可以重用,当即便同意蒋经国的请求。蒋经国手握尚方宝剑前脚刚走,毛人凤随后便把叶翔之的材料送来了,结果蒋介石看完材料后却大为生气。于是,毛人凤灰溜溜地走了。他终于明白他自己是斗不过蒋经国的,有点绝望了。

1954年,蒋介石再次改革情报系统,蒋经国成为全岛超过5万特工人员的“共主”。蒋经国掌握的情报系统,严格执行蒋介石“保密防谍”的旨意,延续了1949年5月以来的“非常戒严”气氛,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眼看自己几十年苦心营造的特工系统日益消散,毛人凤毒气攻心患上肝癌。老蒋念及他毕竟为他的“党国”效过力,就送他到美国治疗,无奈已到晚期,不久病情恶化。1957年,毛人风在台湾满怀着对人民、对共产党的憎恨之情,也怀着对权力丧失的遗憾,走到他罪恶一生的终点。 (据《四大特务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