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何如此看重没什么名气的曹仁?

曹操为何如此看重没什么名气的曹仁?

曹仁由于跟曹操有那么些亲戚关系,就没有被列入所谓的曹魏五虎的那一卷中,他本身也没有什么著名的战例如张辽的逍遥津之战,徐晃的樊城解围战等使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还有不少是挨打的战例。所以,人们对他的印象也就不怎么样。但事实是否如此呢?

曹仁画像

曹仁画像

曹仁字子孝,从曹操开始打天下的时候就开始追随曹操。他几乎参加了曹操集团早期的所有大规模战役。在与黄巾袁术吕布陶谦张绣的作战,曹仁都有参加,并经常独自率领一支军队作为前锋扫荡敌军主城周边的城市,消除敌军的羽翼,歼灭敌人的援军,有力的协助了曹操主力军团作战。在上面提到的几次战役中,都立有大功。在与张绣的作战中,曹操在撤退中被张绣追击,战况不利,是曹仁大力激励士兵,鼓舞士气,曹操也把握住这一良机,指挥部队反击,打败张绣。

在决定曹操集团生死存亡的重要战役-----官渡之战中。袁绍趁曹操主力在官渡于自己对峙时,派遣刘备率军攻略曹操的后方,大批郡县开城投降。而韩荀又于西路试图切断曹操西路的补给线。许都以南的人民都人心惶惶,士气浮动。曹操为之大为头痛。局势若再发展下去,将会是一发不可收拾之势。在这时,又是曹仁提出了正确的见解,他提出南方各县投降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刘备军的强大才背叛求生,刘备刚开始统率袁绍的部队,不能得心应手,如果发动攻击,可以击败。曹操遂令曹仁率少量骑兵攻击刘备,曹仁不负所托,大破刘备军,收复所有叛变的郡县。又于鸡洛山大破韩荀军。至此,袁绍就再也不敢分兵骚扰曹军,战场的主动权已逐渐转到曹军手中。

曹仁与徐晃等人于此时又频繁出击,烧毁袁军粮车,吃掉袁军散兵,令袁绍军疲于奔命,陷于被动局面。为曹军最终发动乌巢战役,结束官渡之战打下了基础。 可以说,曹仁在曹操早期的作战中,起到了不可缺少的作用。在官渡之战中,更是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没有他击败刘备和韩荀的军队,曹操是不会那么容易获得战场的主动权的,也不能为曹军的作战创造一个稳定的后方。

曹操为何如此看重没什么名气的曹仁?

赤壁之战后,曹仁驻守江陵,抵抗周瑜。周瑜乘赤壁之余势,率数万人合围江陵。曹仁死死守了一年多方弃城而去。可以说,曹仁挡住周瑜的一年,为曹魏平复赤壁之战的伤口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曹仁很快就撑不住,孙刘很有机会乘赤壁之胜势席卷中原。在曹仁死守争取的这一年里,曹魏恢复了元气,方得以不惧蜀吴的威胁。可以说,在江陵保卫战中,曹仁大大显出了他的英雄本色。 周瑜前锋数千人来到江陵时,曹仁早已在军中募集三百人交由牛金率领冲入东吴军中。无奈三百人之于数千人就如肉包子打狗,很快陷入吴军的重重包围中。在这时,曹仁左右皆失色,惟独曹仁却是意气奋发,只说了一句:“取马来。”旁人苦苦劝阻,曹仁皆不理,不发一言,亲率旗下壮士数十人杀入吴军重围,救出牛金。然而牛金原来带进去的三百人尚有部分在阵中,曹仁再度突入重围,带牛金军杀出,吴军方才后退。当曹仁回到城里的时候,其部下陈矫不禁叹曰:“将军真天人也。”三军皆为曹仁胆勇所折服。 再往后,曹仁任征南将军驻守樊城,负责守御荆州,其身份跟守汉中的夏侯渊,守合肥的张辽一样。等于是荆州方面军的总司令。至此,曹仁的能力已得到完全发挥,可以说,无论从能力上还是职责上,都已经是一位独当一面的大将了。

赤壁之战画像

赤壁之战画像

襄樊曹仁在于禁军被关羽击败后,依然率数千人死死守住樊城。当时的情形是非常不利的。首先,洪水泛滥,水位离城墙最低点仅几块板的距离(城高二尺为一板)而且城墙有些地方已开始崩坏。其次,关羽军是突袭,准备齐,有战船。第三,主力于禁军数万人全灭,士气影响极大。第四,粮食即将用完。情形对关羽非常有利,很可惜的是,他面对的是胆勇无双的曹仁。曹仁激励将士,沉白马盟誓(古代最严肃的见证),示以必死,士卒深为感动,同心固守,最终坚持到援军的到来,成功打退关羽。 樊城保卫战的重要性正如满宠所言:关羽不敢前进是因为怕曹仁抄他的后路,如果曹仁弃城而走,黄河已南都将不会是魏国所有。曹仁作出了正确的选择,守住了樊城,阻挡了关羽前进的步伐,并且在长期的消耗战中使关羽军成为了一支疲惫的军队。如果不是曹仁的顽强抵抗,徐晃援军能否轻易击败关羽军是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