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公主简介 高阳公主是唐太宗的第几个女儿?

高阳公主简介:高阳公主(?―653年),唐太宗李世民爱女。深得太宗钟心,嫁与名臣房玄龄之子房遗爱,恃宠娇纵。高阳公主是唐太宗的第几个女儿?

  高阳公主是唐太宗的第几个女儿?

高阳公主.jpg

  阳公主是李世民的第十七个女儿,是唐太宗最喜欢的一个女儿。她的生母是谁,史书上没有记载。但是他的哥哥(李世民的第三个儿子)李恪的生母是隋炀帝之女。

  高阳公主的出名,是她的一段荒唐的爱情。高阳十五岁时嫁给房玄龄的次子房遗爱,但是她却不喜欢房遗爱。后来有一次外出狩猎之时,邂逅了浮屠辩机,辩机是参与翻译玄奘法师从天竺带回的佛经的僧人。与他发生了婚外情。这段不伦之恋被唐太宗的得知后,辩机被腰斩于长安闹市。

  后来李治当皇帝后,他又和房遗爱一起谋反,失败后被赐死,年仅二十七岁。武则天当皇帝后,追封她为合浦公主。详情可见〈新唐书 列传 卷八》。

  家族排行

  高阳公主在629年(贞观三年)左右出生,根据资料《新唐书》高阳公主是唐太宗第十七女。

  根据研究资料表明唐太宗有早夭公主诸位没有列出,新唐书的公主列传中排名也存在很大争议,因此高阳公主是否为第十七女待考。《全唐文》玄宗卷有一份《封高阳公主制》,不能确定是否是资料误放还是玄宗有哪位公主改册为高阳公主。

  生母疑云

  高阳公主的生母不可考,但是多数人根据高阳公主的境遇认为庶出可能性最大。

  如高阳公主为庶出,亦可因为韦贵妃确凿资料表明只和太宗生有纪王李慎和临川公主,认定韦贵妃可能小。唐太宗高级嫔妃中其他妃嫔的可能性较大,唐太宗有二十一位在世公主,高阳公主能得到唐太宗的另眼相待也有可能是经常得见天颜承欢膝下所致,同时也可能与唐太宗脾气相投分不开。正史记载高阳公主有宠于太宗,深得太宗喜爱。于是约在641年(贞观十五年)前后,高阳公主十二岁左右时候,由太宗许配下嫁于当时的开国名相房玄龄第二子房遗爱,算是太宗女中册封和出嫁较早的公主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