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李世民爱女第十七女高阳公主的生母是谁?

高阳公主是唐太宗李世民宠爱的女儿之一,同时也是晋阳公主的姐姐,虽然和晋阳公主一母同胞,但品性却截然相反,最终落的不幸的结局,唐太宗李世民爱女第十七女高阳公主的生母是谁?

  高阳公主的身平,《新唐书》有“合浦(始封高阳)公主传”,但是记载颇位简略,没有载明生母,可能是到宋时,资料已经散失故。但,上载:“下嫁房玄龄子遗爱,主,帝所爱,故礼异他婿。主负所爱而骄。”另《旧唐书》房遗爱传:“初,主有宠于太宗,故遗爱特承恩遇,与诸主婿礼秩绝异。”从太宗对女儿们的礼遇来看,有五个公主太宗最重视最宠爱,一是襄城公主,非常贤德,太宗命所有公主作为表率学习,死后高宗也十分悲痛,可能她在公主中年纪最长,但是没有载明生母。

高阳公主是唐太宗李世民宠爱的女儿之一,同时也是晋阳公主的姐姐,虽然和晋阳公主一母同胞,但品性却截然相反,最终落的不幸的结

  二是长乐公主,长孙皇后生。三是晋阳公主,也是长孙皇后生。四是新城公主,长孙皇后生。五就是高阳公主了。很可能,高阳公主也是太宗最宠爱的妃子所生,所以和以上公主一样,倍受宠爱,而且往往在礼遇上要超越一般制度。

  高阳公主骄横而且品性很不好,在房家,她一直怂恿遗爱和哥哥遗直相争,以至遗直宁愿放弃自己的爵禄让给遗爱,但是太宗没有应允,并且责备了高阳公主,有所疏远。公主与遗爱去打猎,来到了辨机之处,公主很喜欢辨机,于是“具帐其庐,与之乱”。并且赐给了辨机金宝神枕呵大量银钱,又拿两个女子给遗爱享用。后来御史劾盗,发现了辨机的神枕,辨机被杀,公主怨望日增,太宗死了,公主也不伤心。

  公主又和和尚智勖、惠弘,道士李晃私通。后来公主诬告房遗直有罪,高宗命长孙无忌查案,结果发现了高阳公主和遗爱的谋反证据(有可能是因为对宫内施用巫蛊之术),结果遗爱被诛,高阳公主赐自尽。高阳公主谋反的时候辨机已经死了,吴王恪似乎不是因为参与谋反而被杀的。

  《新唐书·郁林王恪传》上说,李恪有文武才,母亲是隋炀帝的女儿,“地亲位高,中外所向。”太宗立李治为太子,但是李治懦弱,又想立李恪,长孙无忌因为李治是自己的外甥,因而极力反对立恪,太宗也就放弃了。然而长孙无忌却因此相当的敌视李恪。高阳公主谋反,极可能在长孙无忌的授意下,高宗一并诛杀了李恪,原因很明显:“以绝天下望”,然而“海内冤之”。李恪临刑时大呼:“社稷有灵,无忌且族灭!”可见李恪是因为他太得人心而被杀的,并非参与谋反。史书在提及高阳公主谋反事时,从来不提吴王恪。所以到了六年后的显庆五年,高宗又追封他为郁林王,并且立庙。

  唐太宗的后宫,有立传的就是文德皇后长孙氏,贤妃徐惠,但是,能够找到的,隋朝公主杨妃肯定是有的,就是吴王恪的生母,按吴王与高阳公主相牵连,很有可能,高阳公主也是这个隋裔杨妃所生。还有一个赵王李福的母亲也称“杨妃”,不知是谁。另有李元吉的王妃杨氏本是太宗的弟媳,被太宗所夺来,十分宠爱,差点立为皇后,后生下曹王李明。

  很奇怪的是,太宗把李元吉的杨妃所生的李明,作为元吉爵位的继承人,“以曹王明嗣”。同时,也让赵王李福去为李建成嗣,难道李福的母亲杨氏是建成之妻?其他的还有阴妃、王氏、燕妃、韦贵妃,皆无传。至于《大唐情史》里面太宗娶嫂嫂玳姬并生女实在与史无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