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斌丞资料介绍 杜斌丞是怎么死的 杜斌丞后人介绍

杜斌丞资料介绍

杜斌丞是一心为国家和人民的伟大中国共产党烈士。在一九四七年杜斌丞于西安因被国民党拘捕不愿随敌人而选择自我解决,为国家英勇就义。中国国家总理周恩来曾将他比喻为共产党中的鲁迅。国家主席毛泽东更是为他亲手写下追悼的话。下面小编就整理了杜斌丞简介。

杜斌丞照片

杜斌丞照片

杜斌丞出生在一八八八年的陕西,是陕西米脂地方人。杜斌丞原来叫杜丕功,字称斌丞,后将字改为现在的名字。他是一位了不起的教育家和政治活动家。在中国早期的民主同盟中起到领导的作用。他十分重视学生的教育问题,他认为教育是一切的根本,中国想要翻身,教育是不容忽视且起到决定性作用的一点。所以杜斌丞在他家乡米脂建立了多所学校,其中有米脂高小、米脂三民二中等等学校,为不少孩子解决了上学手教育的难题。杜斌丞一直鼓励学生勤学知识,即使生活再坚信,也要咬着牙齿将学业完成下去。杜斌丞告诉学生们,他们是祖国的栋梁,未来中国的发展全掌握在他们手上,就算不为自己为国家也要将受教育进行到底。

从上面的杜斌丞简介可以看出,杜斌丞不仅是个优秀的共产党员,还是了不起的教育演说家。他将希望带给下一代,并不断鼓励孩子们接受教育。而他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当时的中国能够有更美好的明天。在杜斌丞简介中看到的是他一心为国爱国的炽热的心。正是因为有他这种人的存在,中国才能够重新崛起。

杜斌丞与杜聿明的关系

杜斌丞与杜聿明同为革命将领而且还是亲戚可以说是非常有缘分。杜斌丞曾经是榆林中学校长而杜聿明当时还是这所学校的学生所以俩人在年龄上相差悬殊,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之间的情谊。

杜斌丞雕像

杜斌丞雕像

杜斌丞人长得比较粗狂,胡子浓密,人称“大胡子”。当时在西安事变事件中担任领袖人物,还受到过毛主席亲笔写的书信,毛主席对这个杜斌丞可谓是称赞连连。当时的时代并不稳定,但杜斌丞与杜聿明并没有因此断了联系。但杜聿明当时是蒋介石的人,蒋介石是不能容共产党的。杜斌丞在杜聿明居住的时候想借着自己长者身份劝说杜聿明投共产党,这被蒋介石知道了以后非常不悦。便随便编了个罪名逮捕了杜斌丞,而杜聿明作为蒋介石的的身边人也没有立场去为杜斌丞说话所以就没有积极营救杜斌丞,这让杜斌丞与杜聿明的关系破裂,而杜斌丞本人被国民党所迫害而死。杜斌丞死了之后,毛泽东非常难过,还亲笔题写了词来纪念这个自己非常赏识的革命勇士。后蒋介石败落,毛泽东上位之后跟在蒋介石身边的杜聿明就成了阶下囚。

杜斌丞与杜聿明的关系令人唏嘘,本来胜似亲兄弟的俩人就因为走上了不同的两条路就变得如陌生人一般,就连为对方求情也显得奢侈。这样的情分果然禁不住时间的考验,所以杜斌丞与杜聿明之间从一开始选择不同就注定了最后的结局。

教育演说家杜斌丞的故事

杜斌丞是中国走向民主的道路上的奠基者,他一生都在为中国的教育而奋斗努力。杜斌丞的故事说上个几天几夜都不能结束,因为他每时每刻都在为国家的兴亡而努力,就算直到他倒下的最后那一刻之前,杜斌丞脑海里想着的还是嘱咐自己的后人继续为中国走向民主而努力。

杜斌丞墓

杜斌丞墓

下面小编就简单叙述几个杜斌丞的故事。杜斌丞的故事都是充满红色血液的热血篇章。杜斌丞是个是个称职的教育演说家,他为让孩子们能够更方便地上学受教育,他兴办创立了多所学校,如米脂高小、米脂三民二中等等学校。创办学校的同时,杜斌丞还不断地游说孩子去学校接受教育。

说起杜斌丞的故事不得不提的就是他在被国民党抓进监狱的那段时间。在监狱中,杜斌丞被国民党严刑拷打。但是杜斌丞身残志坚,在为国家殉身前两天,他不忘为自己后人写下家书。他的那封家书也是为国家而写,杜斌丞告诫自己的后人要为中国走向民主道路而继续努力坚持。总有一天中国能够看到希望,当自己为国家发展而努力的时候,自己的生死就应该置之度外。正所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讲的就是在国家需要国民的时候,国民就应该奋不顾身地为国家献出所有。

杜斌丞的故事是后人学习的典范。国家因为有他们这种大度一心为国的人民所以才有机会再次崛起。中国发展到今天离不开杜斌丞这类人的努力和全身心地付出。


杜斌丞成就介绍

杜斌丞本人是陕西人,因长相粗狂,又长着浓密的大胡子所以人称“杜胡子”。但是没想到早年杜斌丞成就却是开展了教育事业,他先后多次担任了榆林中学和米脂二中的校长。

杜斌丞雕像

杜斌丞雕像

杜斌丞成就并不仅仅是为当时陕西争取建立了几所学校,西安事变发生后杜斌丞积极参与,作为共产党员的一名,他时刻没有忘记自己的身份虽然当时他的军衔不小,但是他依旧抗战在最前线,把自己的人身安全抛在脑后。战争结束后,杜斌丞在秦风报社公开表示讲话,宣布将对抗国民党事业斗争到底,这激怒了蒋介石等人,他们把目标锁定在了杜斌丞。后杜斌丞被蒋介石所囚禁,蒋介石囚禁他的原因是想借他来威胁毛泽东等人,在狱中的十几天恐怕是杜斌丞人生最难熬的时刻了,为了革命他放弃了他教育家的身份投入到抗战事业中,而最后的结果却是他沦为成阶下囚,作为他堂弟的杜聿明也没有想方设法救自己出去,这让杜斌感到了心灰意冷。杜斌丞死后,毛泽东亲自为杜斌丞提笔写词,为革命牺牲死而后已。这在当时没有几个革命烈士能有所待遇,说明了当时杜斌丞举足轻重的地位。

杜斌丞成就不单单是靠几个字就能概括的,关于他的伟事真的太多太多了。再生的时候他是毛主席的得力助手,而他死后也享受到了英雄般的荣誉被后人所尊敬。

杜斌丞后人介绍

杜斌丞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烈士,他在早期中国走向民主道路的时候做着领导人的角色。杜斌丞在一九四七年的时候被国民党特务抓住,为了国家和自己最后的尊严,杜斌丞毅然决然地英勇就义了。杜斌丞后人为这位伟大的先人,一起筹资建立了杜斌丞的纪念馆。

杜芳斌照片

杜芳斌照片

在杜斌丞后人杜芳斌提起自己爷爷的时候,怀着的是满腔的敬意。他觉得爷爷一生为追求真理而与恶势力强强对决的态度是他应该学习的精神。在杜斌丞为国家殉身前两天,他不忘为自己后人写下家书,告诫他们要继续为中国走向民主道路而努力坚持。总有一天中国能够看到希望。当自己为国家发展而努力的时候,自己的生死就应该置之度外。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杜斌丞后人对杜斌丞纪念馆的建立,就是为了更好地缅甸这位为国殉身的伟大烈士。杜斌丞一生都投入在国家民主的道路上,以及对国家教育改革的事业上。杜斌丞一直认为,中国想要摆脱独裁暴力走向民主,就必须重视教育行业。杜斌丞为让孩子们能够更方便地上学受教育,他兴办创立了多所学校,如米脂高小、米脂三民二中等等学校。因为杜斌丞对中国教育做出的伟大贡献,杜斌丞后人在他逝世一百一十八周年的时候成立了杜斌丞教育思想研究会。这一项思想研究会的产生是对杜斌丞基金的一项扩展内容。这些举动都是杜斌丞后人为缅甸杜斌丞而做的事情。

杜斌丞是怎么死的

杜斌丞是中国早期民主同盟的领头人,他是一个忠心为国的伟大中国共产党烈士。国家主席毛泽东这样说过他“为人民而死,虽死犹生”。他为国家的英勇就义更让国家总理周恩来将他称之为共产党中的鲁迅。那么如此伟大的烈士杜斌丞怎么死的呢?

杜斌丞照片

杜斌丞照片

因为杜斌丞是一位充满红色血液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在中共党和国民党交战的时候,国民党早就锁定了杜斌丞。长时间地对杜斌丞的监视,最终在一九四七年三月二十日,国民党特务在西安将杜斌丞秘密逮捕。被国民党抓入狱中的杜斌丞受到国民党的百般折磨,因为他身上沸腾的红色血液让国民党对他恨之入骨。在监狱中的杜斌丞被万般拷打,国民党如此狠心地对待杜斌丞就是因为他是共产党的重梁。虐待他不仅能让国民党出气,还能够严厉地警告共产党。在众多酷刑的折磨下,杜斌丞早已没有了求生的欲望。他的心中一直想着国家和人民。

在临终之前将国民党政府的种种恶行记录下来,更在自己的遗书中将自己对祖国的忠心一表无疑。杜斌丞说在踏上民主的道路时,自己的生死早就已经不是代表自己个人,所以一切的酷刑都不能将他屈服。即使是在生命的最后,杜斌丞还是心系国家,愿国家能够早日摆脱独裁的暴力,走上民主幸福的道路。在十月七号的时候,杜斌丞怎么死的也就得出了答案。在西案监狱被国民党拷打地不成人形的杜斌丞,最终自我了解了生命,为国家献出了生命,保住了自己和国家最后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