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儿子是谁?诸葛亮的老婆及后人的详细介绍

导读:人们一般都知诸葛亮的妻子是黄承彦的女儿:“家有丑女,黄头黑发,而才堪相配”,所幸诸葛亮重才不重貌。黄女过门后,夫唱妇随,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
 
  而诸葛亮的兄弟诸葛谨为东吴谋士,帮孙权出媒划策,弟弟诸葛亮后到北魏,成为了曹家的门臣。这是很多人对诸葛亮一家的认知,而对于诸葛亮的后代,所知就甚少了,下面让我们看看史书上对于诸葛亮后代的介绍:
 
  诸葛丰
 
  诸葛丰字少季,诸葛亮远祖。西汉元帝时人,刚直之著称于世。汉元帝升他为司隶校慰。他执法公允,不畏权贵,百姓很尊重他。元帝嘉奖他的节操,授予他符节,加封为光禄大夫,给予很高的荣耀。
 
  当诸葛丰在执法中触及元帝的宠臣时,被元帝下令收回符节,降为城门校尉。从诸葛丰开始,历史上的司隶校尉不再掌握符节了。
 
  诸葛丰降为城门校尉后,继续上书检举官员们的不法行为,反被元帝说他诬陷好人,于以治罪。本要服刑,见他年老,故罢官为庶人。后病死。
 
  (班固《汉书.诸葛丰传》)
 
  诸葛硅
 
  诸葛硅(?--约187年)字君贡,诸葛亮之父东汉末年任泰山郡丞。共有三个儿子。长子诸葛谨,次子亮和幼子均。另有两女。
 
  (张澍《诸葛忠武侯文集.诸葛氏谱》)
 
  
 
  章氏,诸葛亮之母。
 
  (张澍《诸葛忠武侯文集.诸葛氏谱》)
 
  诸葛谨
 
  诸葛谨(174-241)字子瑜,诸葛亮胞兄。因避战乱到江东,与鲁萧等共为吴国重要人物。
 
  诸葛谨为人雍容大度,直方敢谏,不仅众人敬重他,而且孙权也十分器重他。诸葛谨公而忘私,与诸葛亮阔别多年,在出使蜀国时,兄弟只是商议国事时相会,私下皆不交往。关羽败亡后,诸葛谨任吴国绥南将军兼职南郡太守。
 
  公元241年,诸葛谨病死,时任大将军,左都护等职。他位极人臣,临终留下遗言要求丧事要从盛从俭。
 
  (《三国志.诸葛谨传》)
 
  诸葛谨妾
 
  诸葛谨妾(203-253)。诸葛谨传中有:“妻死不改娶,有所爱妾,生子不举”的记载。
 
  (《三国志.诸葛谨传》)
 
  诸葛格
 
  诸葛格(203--253年)字元逊,诸葛瑾长子。少年时就以随机应变、善于郑州辩论而出名.年轻时就开始担任官职。公元234年,诸葛恪自荐为丹阳太守,吴将陆逊死后,接替荆州要职。孙权死前,升为大将军兼大子太傅,并嘱托辅佐幼子孙亮。吴、魏交战,诸葛格因屡胜而骄,终导致大败,大失人心,被诬以谋反罪而诛。尸体扔于乱坟冈。孙休即皇帝位后,才下诏为之昭雪。
 
  (《三国志·诸葛恪传》)
 
  诸葛绰
 
  诸葛恪长子,任吴国骑都尉。因参与孙权儿子--孙霸的阴谋活动,被孙权得知,后交给诸葛恪严加管诸葛恪用药酒将他毒死。
 
  (《三国志·诸葛恪传》)
 
  诸葛竦
 
  诸葛恪次子,任吴国长水校尉。他对父亲刚愎自用的作法,多次劝谏,均被拒绝,常忧心祸至。诸葛恪被诛后,他带着母亲和弟弟外逃时,被吴将追斩于白都。
 
  (《三国志·诸葛恪传》)
 
  诸葛建
 
  诸葛建(?-253年)诸葛恪幼子。任吴国步兵校尉。其父被诛后与母,兄逃亡。兄被杀,诸葛建准备投魏,未达,被吴兵捕杀。
 
  (《三国志·诸葛恪传》)
诸葛亮
  诸葛乔
 
  诸葛乔(204——228年)字伯松,诸葛瑾的次子。他与胞兄诸葛惦在吴国的名声颇大。渚葛亮因婚后无子,诸葛乔就过继给诸葛亮为嗣。到蜀国后,任驸马部尉。诸葛亮视他如亲生儿子,探恐其成为庸人,管教甚严。诸葛亮北伐屯驻汉中,特意让诸葛乔同土兵们—起,亲自参加与督运军粮的艰苦工作。
 
  (《三国志·请葛亮传》裴松之注)
 
  诸葛攀
 
  诸葛攀,渚葛乔之子。在蜀国宵至行护军朔武将军。诸葛恪在吴国被杀后,其家族也被杀。因葛亮在蜀已有后代.当诸葛恪昭雪后,诸葛攀得以复还吴国,成为诺葛瑾酌后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