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霖为什么接济孙中山 张作霖唯一怕的人是谁?

李雪健饰演的张作霖
李雪健饰演的张作霖
  张作霖自幼出身贫苦农家,参加过中日甲午战争,后投身绿林,势力壮大,清政府无力征剿,就将其招安。张作霖协助清廷剿灭杜立三等土匪势力,后又消除蒙患,维护国家统一,逐步提升,先后担任奉天督军、东三省巡阅使等,号称“东北王”。
  张作霖为什么接济孙中山
  袁世凯死后,中国逐渐形成四派势力,即以冯国璋(后来是曹锟、吴佩孚)为首的直系、以段祺瑞为首的皖系、以张作霖为首的奉系和以孙中山为绝对权威的国民革命势力。
  1920年的直皖战争以直奉联军的胜利告终。吴佩孚不可一世,极力推行武力统一政策。孙中山要进行北伐,最先遇到的敌人就是直系,孙中山因此主张联合奉、皖,形成“三角同盟”打击曹、吴。
  1921年2月,孙中山派亲信宁武到沈阳做张作霖的工作。张作霖明确表示:“孙先生是开国元勋,谋国有办法,我想派人去向他请教一切。”并指派奉军旅长李少白同宁武一路南下。通过晤谈,孙中山感到和张作霖合作可能性很大,让他们给张作霖带回一封信,在信中提出了联合讨直的问题。此后,宁武常驻奉天,担任孙中山与张作霖的联络人。
  1922年,得知孙中山经济困难,张作霖派韩麟春赴沪拜见孙中山。韩麟春代表张作霖赠孙中山生活费2万元,张作霖知道后痛骂韩麟春:“凭我张某人只送孙先生这点钱?不成话,赶快再补8万!”
  1922年9月,孙中山派汪精卫、程潜作为代表到奉天拜见张作霖父子,商议讨曹、吴大计。这一时期,奉粤之间联系密切。
  1923年5月1日,汪精卫再次衔命赴奉天。在致汪精卫的电报中,孙中山提出了向张作霖借款70万元的请求。5月12日,张作霖派人带了一艘货轮前往广东拜见孙中山,船上满载60万银元、12门山炮及一些迫击炮弹。孙张关系的密切,可见一斑。
  1924年9月15日,第二次直奉战争爆发,主要战场在山海关一带。孙、段、张联合起来,“三角同盟”共同行动。
  1924年10月,正当吴佩孚在山海关前线同奉军激战时,直系第三军总司令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曹锟被囚,第二次直奉战争结束,直系瓦解,奉系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直系的垮台,削弱了孙中山和张作霖合作的政治基础。孙中山对军阀本来就有利用之意,他在广州接见苏联代表达林时曾说:“等我击败吴佩孚,下一个就轮到张作霖了。”张作霖虽对孙中山表示尊敬,但也只是把“孙先生当做一个远交的朋友而已”。
  张作霖唯一怕的人是谁?
  在张作霖的几个女儿中,只有三女儿张怀瞳因张作霖婉言谢绝了“恩师大帅”赵尔巽为独子赵世辉的提亲,直到张作霖去世前也未曾订婚,而当时她已经年满19周岁了。
  说起赵尔巽,那可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位风云人物。他出生于铁岭的一个官宦世家,先世隶汉军正蓝旗。其祖父、父亲均为进士出身,兄弟四人中有三人——赵尔震、赵尔巽、赵尔萃考取了进士,惟独老三赵尔丰屡试不第,但乃纳捐为官,最后也做到了四川总督的高位。赵尔巽先后担任过湖南巡抚、盛京将军、东三省总督之职。东北王张作霖和赵氏家族这样素有“一门五进士、一代两总督”之美誉的人家结亲,可谓门当户对。可习惯于因政治需要而为儿女包办婚姻的张作霖,为何要拒绝赵尔巽的提亲呢?这种一反常态的现象背后有什么隐情?张学良晚年口述历史为我们揭开了这一谜底。
  张学良说:“我们兄弟姐妹都一小订的婚,很奇怪,就我三妹没有订婚……到了北京,我父亲当大元帅时,那时赵尔巽还在,赵尔巽想给他儿子求婚,想娶我们家女儿。那时我只有一个三妹了,我父亲就没有答应。什么原因呢?因为赵尔巽呐,我总跟他开玩笑,管赵尔巽叫爷爷,那么我的妹妹也就管赵尔巽叫爷爷,他儿子高我妹妹一辈。我父亲很讲伦理,他就对这事不愿意,没答应。”
  从张学良的口述历史中,我们可以知道,张作霖之所以拒绝赵尔巽的提亲,是因为他讲求伦理,觉得自己的女儿和赵尔巽的儿子之间辈分不对。事实上,张作霖的确一直把赵尔巽尊为“恩师”和“前辈”。不仅如此,张作霖对赵尔巽还心存敬畏之情,用张学良的话说就是:“我父亲没有一个人可怕的,没有怕的人,他就怕赵尔巽,就赵尔巽能说他。”张作霖怕赵尔巽,是因为他之所以能起来,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赵尔巽对他的提拔和重用。
  张作霖对赵尔巽提拔和重用自己的那份情谊,一直心怀感激。因为辈分的缘故,张作霖拒绝了赵尔巽的提亲,但心中却一直怀有内疚之感。对此,张学良说:“不久啊,这个赵次帅就病故了。我父亲非常难过,为这件事情难过,说了好几回。他说我呀,真觉得对不起他,好像我阔气了,他想求婚我没答应。我怕他误会,好像这事情我不肯。我不肯的原因不是为别的,就是因为辈数。我知道,我应该答应他。”
  张作霖生前的这份遗憾,在他去世之后,张学良对其进行了弥补。等回到奉天之后,张学良和张作霖的二夫人卢氏商量道:“他们两个老头都有这个心意,我是自由派的,就让他们两个结婚好不好?”卢夫人很开通,赞成地说:“这样吧,咱们让他们两个会会面。他们如果自己愿意,就好,如果不愿意,我们也不能硬配。”就这样,张家把赵尔巽的独子赵世辉请到了奉天,结果赵世辉和张怀瞳相处得很好,于是就这样结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