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都做过什么样的官职 和珅贪污的钱换做现在有多少

说起历史上最大的贪官非和珅莫属,他是清朝满洲正红旗人士,原名叫做钮钴禄善保,科举失利后,成为了乾隆的侍卫,直到23岁,才在乾隆面前脱颖而出,从此,仕途一帆风顺,深得乾隆的宠爱,并将十公主下嫁给和珅的长子丰绅殷德,这让和珅成为了皇亲国戚,不仅官做的越来越大,贪污的钱财也越来越多。

image.png

  那么,和珅都做过哪些官职呢?

  和珅在乾隆年间先后任职过数十个重要职务,囊括了所有的军政要职,比如内阁大学士,也就是皇帝身边最重要的参政顾问和幕僚,可以说就是皇帝的秘书。并且他还兼任着军机大臣。再比如他还做过掌管官员人事调动的吏部尚书和掌管司法与刑狱的刑部尚书以及掌管国家经济的户部尚书,除此之外,他还担任过理藩院尚书,也就是现在的外交部长,以及《四库全书》的正总裁官。而这些还只是和珅做过的文职官员,事实上他还担任过步兵统领和领侍卫内大臣,这些武将职位,和珅最辉煌的时候,被封为了一等忠襄公,可以说是权势滔天。而这些职务也给了和珅更便利的贪污条件。

image.png

  那么,和珅又是如何敛财的呢?

  和珅的敛财手段不仅非常多,而且都还非常高明,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就是受贿,前面咱们已经了解到和珅做过的官职有数十个之多,不管在哪个职位上,只要是想找他办事或者是想要巴结他的,都会给他送来大量的钱财,更重要的是,他是乾隆身边的红人,说话非常的有分量,所以每个官员都想巴结和珅,想尽一切办法给和珅送礼。

  第二个就是贪污,他不仅做过户部尚书,还做过内务府总管,不论是国家的税收还是皇上的起居用度,和珅都是可以大做文章的,国库里有多少钱。每年花销多少,怎么花销的都是他说了算,所以国库里的钱他说皇上用了多少就是多少?想怎么拿就怎么拿?没人敢管,一切都是他说了算。

  第三个就是经商,在我国古代仕农工商,经商排于最末尾,很少会有当官的去经商,但是和珅恰恰就是个例外,他不仅经商,还涉及到多个行当,无论是当铺,粮店,客栈,还是古玩店,染料妨,甚至是棺材店他都涉及到了。可以说什么挣钱他干什么?而且无论他开什么店,价格都会比其它的店铺要高一些,可是他的生意照样非常红火,甚至很多达官显贵到和珅家店铺买东西,从来都不还价,真正的目的就是为了给和珅行贿。

  上面这三个方面,就是和珅的主要敛财手段,也是通过这些方法,让和珅聚敛了大量的钱财,甚至富可敌国。

image.png

  那么,和珅究竟贪了多少钱财呢?

  根据相关记载,嘉庆四年,乾隆驾崩,嘉庆帝直接宣布和珅20条大罪,将和珅下狱抄家,共抄得白银八亿两,其他房产,田地共计三亿两白银,合计11亿两白银,而这个数字是乾隆年间每年税收的15倍,也就是说和珅一个人的资产就相当于清政府15年的收入。所以当时就流传出来一句话,叫作,“和珅跌倒,嘉庆吃饱”,可能11亿两白银在大家的思想里并没有明确的体会,可是如果按照现如今的货币来计算的话,和珅的财产相当于2530亿,大家可以想象一下,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