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元恂被废去太子位是因为守旧么?

元恂,原名拓跋恂,孝文帝元宏嫡长子,今天小编给大家整理了相关内容,不知能否帮助大家拓展一些知识?

  根据《魏书》中的记载,当年八月,北魏孝文帝元(拓跋姓,因汉化改革而改元姓)宏出巡嵩山,留在洛阳的皇太子元恂却突然“于西掖门内与左右谋,欲召牧马轻骑奔代(平城,今山西大同,北魏南迁前的国都)”。

  元恂为了顺利离开洛阳去平城,还杀死了试图阻拦他离开的太子中庶子(有纠正缺违,侍从规谏之责)高道悦。

  而元恂想逃离洛阳,北上去平城的原因是受不了洛阳夏季的炎热天气,史载其“深忌河洛暑热,意每追乐北方”,也就是说,他趁着父亲不在,召集几千轻骑北上的初衷仅仅是想去避暑。

  但元恂并没能成功,被守卫皇宫的禁军将领给拦了下来。

  随即,得到消息且大怒的元宏急忙返回洛阳,亲自杖责元恂不说,还在当年十二月即废掉了他的太子之位。

  根据史书记载,当得知儿子准备跑到平城去时,元宏的反应是“闻之骇惋”,事后,在决定废太子时,也表态说:“此小兒今日不灭,乃是国家之大祸。”

  元恂不过是因为对气候的不适应,想出去避个暑,值得元宏如此反应吗?

  这要和北魏朝堂上当时紧张的政治氛围说起。

  北魏是鲜卑人建立的国家,国土包括当时中国大半个长江以北的区域在内。

  为了更好的统治这个国家,得到汉地豪族、百姓的认可,并让鲜卑人从野蛮向先进步进,孝文帝元宏在位时,决定进行全盘的汉化改革。

  他强行推动这场改革,试图让鲜卑人从包括言行举止、饮食习惯、服饰礼仪在内的各方面习俗,都学习和效仿汉文化。

  这场改革当然会得到原本就居住在长城以内的汉地豪族、百姓们的支持,但却遭到了部分鲜卑贵族的强烈反对。

  毕竟,这是一场对鲜卑族自身文化习俗、政治形态的完全否定。

  历史上,普通的改革都会有反对力量,何况如元宏推动的这种全盘否定式的改革。

  反对势力很强大,元宏是依靠皇帝的权威和掌握的武力强行在推动改革,至皇太子元恂准备出逃平城避暑的这一年,各种制度的变动达到顶峰。

  当年元月,元宏下令所有的鲜卑人改汉姓,并要求鲜卑皇族和贵族和汉姓世家联姻,元宏带头改姓,带头娶了好几个汉姓世家的女子为妃,还给几个弟弟全部另娶了汉姓王妃。

  更重要的是,元宏规定鲜卑贵族必须要习汉语、说汉语(三十岁以下的官员必须说汉语,三十岁以上的可以慢慢学习),否则,就不要做官了。

  到了连姓氏和语言都要改变的地步,反对汉化改革的鲜卑贵族们也忍不住了,他们之间的各种阴谋串联也开始增多。

  在这种保守派和改革派互相较劲的紧张氛围中,政治人物的动向往往意味着不同的含义。

  皇太子元恂选择在这个时候,想带着几千兵马跑到旧都平城去避暑,在政治上,相当于立起了反对父亲元宏改革的大旗。

  虽然元恂的本意未必想如此,但只要他一动,就会被鲜卑贵族们利用,他的皇太子身份也足够扛起反改革的大旗。

  此前的一年,即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元宏的岳父、太师冯熙(元宏嫡祖母冯太后的亲哥哥,有四个女儿都嫁给了元宏,其中有两个先后成为皇后)在平城去世。

  一堆鲜卑贵族以此为机,鼓动元宏回平城去主持和参加冯熙的葬礼。

  他们希望元宏参加冯熙葬礼是次要目的,主要目的是让皇帝回到旧都,从而打击元宏迁都洛阳的决策。

  平城是旧都,留守的鲜卑老贵族多啊,元宏的长辈也有不少留在那,难道每次都要从遥远的洛阳赶去参加葬礼?不如把国都迁回来?这是在试探元宏汉化改革的决心。

  元宏当时毫不犹豫拒绝了鲜卑贵族们提出的为岳父奔丧的提议,并且下令,以后,在平城去世的鲜卑贵族全部把灵柩送到洛阳来安葬。

  除此之外,元宏还顺势规定,就算是夫妻分别死于平城和洛阳两地的,也不准到平城合葬,只能到洛阳合葬,否则,就分葬两地。

image.png

  由太和十九年发生的冯熙葬礼事件来看,元宏为了汉化改革的全力推动,自己在迁都洛阳后,都极力避免去平城。

  因此,政治身份上能部分代表皇帝元宏的皇太子元恂想跑到平城去,不管他是因为什么理由,如果他成功了,都会让元宏在政治上陷入被动,这让把汉化改革视为生命的元宏极为愤怒。

  所以,才有了元宏得知消息后的“闻之骇惋”和之后亲自杖责儿子,并以“乃是国家之大祸”的理由,迅速废掉他的行为。

  太和二十年十二月,皇太子元恂被废,当月,以恒州刺史穆泰(鲜卑姓为丘穆陵氏)、定州刺史陆睿(鲜卑姓为步六孤,有平原王爵位,他曾带头劝元宏回平城参加冯熙葬礼)就联合了一堆鲜卑贵族,其中还包括不少鲜卑皇族,起兵造反。

  造反后来被元宏平定,但皇太子出逃平城,被废后鲜卑贵族马上就造反,这两件事结合起来,意义就非同一般。

  太和二十一年(公元497年)四月,年仅十五岁的废太子元恂在被废四个月后,被父亲元宏逼令喝毒酒自杀。

  《魏书》记载,元恂被废后其实很老实:“恂在困踬,颇知咎悔,恆读佛经,礼拜归心于善。”但:“中尉李彪承间密表,告恂复与左右谋逆。”

  元恂未必真有谋逆的想法和行为,史载其“有手书自理不知状,而中尉李彪、侍御史贾尚寝不为闻。(申诉的奏疏被扣,元宏没看到)”,但他被废当月的穆泰、陆睿造反事件却似乎坐实了此事。

  皇太子元恂的被废和赐死,起因实在是微不足道,无非是受不了炎热的气候,想到更适应的北方避暑(元恂十二岁之前都在平城生活)。

  不过,年纪尚幼的他,没有体会到政治的严谨和残酷,也没有皇位继承人该有的政治敏感性,皇太子不在行动和政治上紧跟着皇帝,能好得了?怪不得元宏的无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