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皇帝真的能随便废黜皇后吗?

宋仁宗的原配夫人是刘太后指定的,但是郭皇后十分的霸道,仁宗不喜欢她,在刘太后去世后,仁宗便也没什么拘束,十分的宠爱两个美人,郭皇后很生气,一天就去找她们理论,说着就要打起来了,仁宗这时去劝架,谁知不小心挖到了仁宗的脖子,以前对郭皇后的不满统统爆发,下定决心要废了她这个皇后,可是又害怕百官的说辞。

  一个宦官知道后,出去找到吕夷简,告知了这件事,吕夷简十分高兴,因为郭皇后的坏话,导致吕夷简不断的被贬,吕夷简的这口恶气,这次终于能出去了。第二天,吕夷简就开始上报,郭皇后划伤龙颜,又犯了古代善妒的罪,再加上多年无子,已经没有做国母的风度了,希望可以废黜皇后。很快,诏令就下来了。

  范仲淹知道后,觉得这于理不合,急忙上奏仁宗:自建国以来七十多年以来,就没有过废后的先例,而且废后不是明君所为,现在废后就违背了祖宗之法,而且郭皇后乃太后所定,如果废黜就等于忤逆了母亲,没有办法齐家,怎么治国平天下呢?

image.png

  上奏之后,很久没有音讯,就再次上奏,结果被中书省拒绝,这时他找到好友孔道辅,有找了十几个言官,到殿前请求说法,跪了很长时间,没有反应,原来吕夷简早就命令门官不得通报,范仲淹等人发现问题后,都一直大喊不能废后啊什么的,仁宗在殿里听到后,十分无奈,自己现在出去也很尴尬,就派人告诉他们如果想要什么说法,去找吕夷简。

  于是,一行人又来到吕夷简府邸,范仲淹说到“为人臣子就好比一家中的孩子,我们侍奉君主与侍奉父母是一样的,现在父母不和,做孩子的只有说好话解决事情的份,哪有去火上添油的呢”吕夷简一听知道这一行人不好打发,就说不然一起去到殿上与皇帝商议,现在天已经黑了,所以就相约明天早朝再商议这件事,众人散去。

  姜还是老的辣,吕夷简看他们走后,就立刻进宫面见仁宗,说这件事,言官聚在一起进谏,有损皇帝的名誉,现在应该予以薄惩,以儆效尤。第二天,范仲淹在去早朝的路上,还没到殿前就见一个宦官拿着圣旨来了,被贬,他的好友孔道辅也被贬,那些言官也被罚了很多钱,圣旨上要求范仲淹立刻启程,不得逗留,这给面见皇帝的机会都没有,在古代,案例在官员走之前会面见皇帝,皇帝会说一些好话,以示鼓励,可现在没有给面见的机会,可见仁宗是多么的生气。

  已经过去很久了,看到郭皇后,想到以前的种种,于心不忍,就告诉她,很快我就会接你回去的。这很快就传到外面,一个因郭皇后被废而升职的官员知道后,怕郭皇后以后重掌大权报复自己,就买通了郭皇后的身边人,就在几天后,郭皇后暴毙了。

  小编觉得吧,不管男的女的,只要身处的地位很高,每天都是要提心吊胆的,因为指不定哪一天自己就从高处掉下来了,所以普普通通的还是好,虽然没有那么耀眼,但是少了点提心吊胆,每天活得自在些,你们说呢?